從王實味人頭落地到章詒和以額叩關

作者:方影竹 發表:2007-02-10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延安時期的中共黨員,並非沒有才能卓越、胸有抱負的人物。他們有的覺察出中共的心口不一,及早脫離,如司馬璐;有的在猶豫中憂鬱過活,如韋君宜。這兩個人,前者著作等身,很多是披露中共內幕的獨家材料,後者只能在晚年,貢獻出《思痛錄》,也彌足珍貴。還有一人,才識卓越,卻在「才露尖尖角」的當兒,就被斬殺了­——這「斬殺」可不是比喻,而是實實在在砍了頭顱,丟棄路邊的。他,就是王實味。

王實味在中共黨內的忠誠和才學,均堪稱道。中共以馬列主義為大旗,而有關書籍都是外文的。王實味放下創作,在四年內譯出包括兩卷半《列寧選集》在內的二百萬字理論書籍,其能力和貢獻,可見一斑。不想他興之所致、多此一舉地寫了一篇四千多字的雜感《野百合花》,觸犯毛澤東,惹來殺身禍。

這篇雜感的「感」裡,包括兩個基本點:一個是對共產黨的「愛之深」,另一個是對共產黨的「責之切」。

「愛之深」表現在他對一個人的追憶上。王實味從心底掏出一個他自己的榜樣——北大女友李芬。李芬和他一樣是1926年在北大加入中共的地下黨員,她因事在回到家鄉湖南寶慶時,被親舅父以「投共」罪名綁送當地駐軍槍決。李芬為防止當地常發生的姦屍,便把隨身帶的三套襯衣褲上上下下密密縫在一起,緊裹著身體走向刑場。王實味表示:「我曾不止十次二十次地從李芬同志底影子汲取力量,生活的力量和戰鬥的力量。」可見,王實味對中共是以死相許的。這種對中共「愛之深」的深度呀,今日中共領袖是甭指望從數以千萬計的「先進性」黨員中見到啦。

有了「愛之深」的因,自然產生「責之切」的果。他在《野百合花》中複述了兩個女孩子對科長的怪話,說她們科長自私自利等。他也提到當時延安的「衣分三色,食分五等,卻實在不見得必要與合理」,但他馬上說明,自己並非低待遇,他說:「筆者自己是所謂「幹部服小廚房」階層,葡萄並不酸。」王實味的批評文字,不過是直率坦蕩的蘿蔔白菜,並不見尖酸刻薄的辣椒麵兒,而他在當時環境下如此關心基層疾苦的感情,更說明他品格不俗。

中共若有起碼的理智,對如此忠誠的英才,應該只嫌其少,不嫌其多。然而,毛澤東是一個人類文明社會的怪胎。「狗咬呂洞賓,不識好賴人。」是此類怪胎的共同屬性。為此類怪胎效忠,死於非命,也便是合乎邏輯的事情了。

前有車,後有轍。這條車轍長而又長,延伸到中共執政後的全國「反右」、黨內「反右傾」、「文革」動亂、「六四」屠城、鎮壓法輪功,直到今天的迫害維權人士、自由信仰人士、下禁書令等倒行逆施舉動。假如有人認為「我沒見過再砍頭呀!」或者「我自己沒被砍頭呀!」從而把王實味事件視為孤例,那就大錯特錯了。這條長長的車轍,就是中共對任何牴觸其獨裁利益和謬論時所實際採用的十六字訣:「只許我對,不許我錯,只許你錯,不許你對。」

在這個十六字訣前,右派們可以被摘帽再使用,但反右運動的正確性結論不可改變,胡耀邦不是在這個結論前低頭了嗎?在這個十六字訣前,蔣彥永醫生的勇揭SARS真相的壯舉,可以在國際輿論壓力下,得到一時的應對,但休想得到長期的效應。其他事情,依此類推。

至於砍頭不砍頭,只是個形式問題。右派們20年的青春葬送,章詒和10年繫獄出來後失去面部發笑功能,這些「輕量級」的折磨,和殺頭一樣令人顫慄。青年詩人流沙河寫了《草木篇》,不過是短短的幾首詠物詩罷了,但觸犯龍顏,便讓他去拉大鋸——全靠臂膀把粗木破成木板,他能挺過來,堪稱奇蹟!

中國知識份子在幾十年忿懣中,常有「以額扣關」的驚人行動。這「以額扣關」有兩個層次。李白的「閶闔九門不可通,以額扣關閽者怒」,是為了「攀龍見明主」,相當於今天的由黨平反冤案、頑強上訪、要求黨內民主改革等等。另一個層次是否認一黨專制的合法性,以大智大勇促使權貴集團理所當然地退出歷史舞臺,代之以真正的民治、民有、民享的國家制度。後一層次高於前一層次,但二者之間並無鴻溝,前者應該也可能在一定條件下向後者發展,或者合力達成應該達成的目標。

章詒和在她的書禁事件中,挺身而出,以額扣關,而權貴階層的守門人,怒在心頭,卻不敢在明處發泄,便玩開了陰活兒。其一是他們人在北京,卻從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話耍賴;其二是否定禁了八本,卻肯定批了五本,在雲山霧罩中脫身。最為陰險的是第三招,他們說「確有五本書在會上被點名批評,包括《一個普通中國人的家族史》,因為有讀者投訴該書美化了侵華日軍。」誰都知道,日本侵華種下了民族大恨,至今仍是一個易燃物。出版總署拿來點火,還特意說這是讀者投訴,他們以攻為守,妄圖拉來憤青入夥,挑動群眾鬥群眾,把事情鬧大,他們躲在犄角旮旯裝好人。

出版總署不思反省,大玩陰活兒,不正說明他們依然按照「只許我對,不許我錯,只許你錯,不許你對。」的十六字訣行事嗎?

只是章詒和不是王實味,喪鐘聲中的專制體制也不同於搖籃期中的共產幽靈。章詒和以額扣關的勇敢行動,正在發生鏈式反應。新華社退休高級記者楊繼繩說話了,前新華社副社長李普說話了……,眾多媒體和會議的討伐聲,勢如潮湧。在此種態勢下,也許美國詩人朗費羅「生命的禮讚」中的詩句,對我們有重要的提醒:

莫信託未來,不管它怎樣歡暢!

讓逝去的歲月將死者埋葬!

行動吧,就在活著的此刻行動!

胸內有紅心,頭頂有上蒼!



偉大人物把我們提醒,

我們能使我們的一生變得高尚,

在離開人間時,也能讓足印

遺留在我們身後的時間的沙灘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