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學英語

發表:2007-02-10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我上中學以來,就有人陸續到美國或是其他國家留學,而且從那時起我就一直聽說,只要在英語環境中,半年的時間就可以把英語練得很流利,這也就是當時為什麼很多人都希望在國內找個外籍教師學英語的緣故。

但是當我在墨爾本生活了一段時間(不到一年)後,發現這根本就是謠言,除非是花狠心特別用功練英語才有可能(英語水平本來就很高除外)。

我的英語水平不高,也就雅思6分。按說應該日常對話沒有問題,但是剛來時,問個路都聽不懂,在沒有中文的幫助下,幾乎辦什麼都很困難,而且特別怕打電話。記得第一次打電話開通水、電、煤氣,足足花了半個多小時,最後還是將信將疑,挂掉電話時手心已經全是汗了,不知道電話那頭的人怎樣,是不是也被我弄得一頭汗。而且剛開始很多不順利,所以總要打電話,單是找road service拖車一星期內就叫了三次,我聽得出來對方有點急了,可是我又說不清楚到底都發生了什麼。

有人說我可能還繼續使用中文環境(在墨爾本完全做得到)造成的,但事實上我是儘可能拋棄中文環境。我不看中文報紙(雖然是免費的),也沒有中文電臺或電視,甚至在家和我先生也盡量用英文交流,但還是進步不大。

為了練英語,我也不是沒花功夫。剛開始的時候我把電視新聞都錄下來,然後反覆聽,甚至坐在火車上也還在聽。現在總算聽新聞八九不離十了,但是其他節目,尤其是一些脫口秀之類的,還是像聽天書。我也參加過一些英語學習班,是centrelink出資的三級職業英語。但是該班中數我學歷最高,其他人雖然聽力普遍比我強,但是其他(閱讀和寫作)都很差,所以老師經常要就著他們,所以我感覺對於提高我的英語沒有多大幫助。我也曾試圖與老外交朋友,但是發現這比在國內難得多,因為大多數鬼佬對中國不感興趣,如果交流有困難的話,他們就更不會在我身上花時間了。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工作半年多了,我的工作環境是一半英語一半中文(相對中文比例更大一些)。雖然對工作越來越熟悉,但還是感覺英語不夠用,因為在與說英文的同事交流中還是有很多困難,經常讓他們重複,或是乾脆沒聽懂。而且因為聽的不太懂,所以說的就少,他們之間的聊天就更難以插上嘴了。

現在我倒是常能聽到很多人說,出國好幾年英文說得還是很爛,或是要花十年或是更多時間才能學好。我想這些話也許是真的,但是我寧願相信以前的說法能成為現實,因為我不可能等10年才適應這個社會。

不過我一直沒有放棄練習英語。我現在開始錄生活類的電視節目,然後還是反覆聽;每週定期看一些報紙,把生詞抄下來,定期複習;跟lg還是儘可能地說英文;在時間和工作方便的情況下,能打電話的就不要用email;找找合適的英語學習班,反正學費可以抵稅;沒事的時候看看英文節目。

雖然進步得很慢,但還是一點一點地有所進步,至少大部分電視不再是聽天書;打電話時也不再出汗了,而且因互相聽不明白而浪費時間的現象逐漸減少;曾經表達過的話,第二次再表達時明顯流利了很多;更多地瞭解了當地的一些文化和談話背景,即使不完全懂也能猜個差不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