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民幣對外升值將導致中國經濟崩潰

發表:2007-02-11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觀眾好,今天又到獨立評論時間了,由於中共經濟政策上的錯誤,結果在中國經濟發展了二十年之後,面臨著巨大的人民幣對外升值壓力。今天我們就談一談為什麼人民幣對外升值將導致中國經濟崩潰。

草庵:以前我們在這個節目中多次談到了中國人民幣政策問題,當時我們談中國人民幣面臨著對內貶值,對外升值的壓力和趨勢之後,很多人都不理解。最近一年來,人民幣在國內迅速貶值,主要的徵兆是國內糧油食品及各類基礎物資全面上漲。而在海外面臨著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也日益巨大。中美兩國談判都幾十次了,連兩國總統主席都在會談上涉及這類經濟問題。可見問題之嚴重。

伍凡:按說隨著國家經濟增長,貨幣對外升值應該是好事情。貨幣升值可以改善百姓的生活,讓百姓平等地享受經濟發展的好處,也是國力增長的一個象徵。可是中國領導人為什麼面臨著人民幣對外升值而唉聲嘆氣呢?

草庵:這是由於中國的國情所導致的。首先,受人民幣升值的影響,中國的經濟增長將會放緩。表現在三個方面:人民幣升值會影響到中國外貿和出口。人民幣升值,就會提高中國產品的價格,加大資本投入的成本,帶來的是中國出口產品競爭力的下降,從而引發國內經濟的不景氣,因為中國的經濟增長的百分之七十來自出口貿易。中國貨幣的升值,帶來的是該國出口產品競爭力的下降,從而引發國內經濟的不景氣。在這個問題上,日本是有血的教訓的。在1985年,為了遏制廉價日貨出口狂潮,美、法、德、英的財政首腦就採取過相應的手段,迫使日本簽署了「廣場協議」,從而逼迫日元升值30%。此後,從1985~1996年的10年間,日元兌美元比率由250:1升至87:1,升值近3倍。而「廣場協議」被公認是引發日本經濟衰退的罪魁禍首。

伍凡:人民幣升值還會影響到中國企業和許多產業的綜合競爭力。因為儘管「中國製造」已經成為世界市場的主要產品,但中國產品的一個致命弱點是還沒有形成自己的品牌,目前所佔的市場份額,主要依靠中國產品價格的低廉,在競爭中並不處於主導地位,如果競爭力受到打擊是很可怕的。

草庵:最近,《中國企業家》進行一次調查的最大發現是:82.4%的企業認為,人民幣匯率的變化,會對企業的經營活動產生影響。對於正在中國經濟舞台上活動著的企業來說,人民幣就像空氣和水一樣。例如:創維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宏生,這位中國彩電出口大戶的老總面對升值的前景憂心忡忡,他認為,中國出口的大多是技術含量低的產品,高科技產品很少。人民幣如果升值,中國的國際地位也許提高了,但製造業在全球的競爭力將逐步喪失。他算了一筆賬,如果人民幣升值10%,就等於出口價格提升了 10%,而中國國內製造企業好一些的利潤也只有5%左右,加上一些財政貼息,中國企業盈利水平平均也不到3%。平均3%的利潤率怎麼可能調節10%的升值壓力?肯定會出現大面積虧損。黃宏生以創維為例,勾劃出中國企業對人民幣升值的最高心理底線:「現在我們在美國市場很難有大的提升,很大原因是其他世界工廠產品跟我們的價格一樣低。比如來自墨西哥的彩電、歐洲土耳其的產品很便宜,我們提一美元都不可能。我們今年在美國市場希望能提高三千萬美金銷售,但是如果人民幣升值了,那麼這個計畫就流產了。」

伍凡:與製造企業相比,那些在匯率風險最前沿的外貿企業,是變化的最強烈的感知者。對於出口型企業來說,出口的量,相對進口,要大得多。因此,黃宏生才說,人民幣升值會造成毀滅性的打擊。東方科學儀器進出口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黃方寧,向記者講了一個因為歐元升值也就是人民幣貶值,導致虧損的例子。2003年年初,他們有一筆交易,簽約時歐元和美元的匯率還是1:0.9,等到交貨時,漲到了1:1.1 了,他們又沒有採取鎖定匯率的措施,於是賠了。「即使我們有10%、20%的中間利潤,也 都抵不上升值的損失。只能自己補上去了。」

草庵:一些原來在中國進行生產的跨國企業,可能會將投資轉移到墨西哥或馬來西亞,20世紀 80年代,臺灣也曾經歷過中國現在的壓力,在台幣對美元的匯率從1:40漲到1:25後,一些傳統的低附加值產業,紛紛轉移到東莞。同樣,有專家分析,如果人民幣升值,這些傳統產業又會從東莞轉移到像中亞、越南等更不發達的地區。本來,中國還有很多地區,比如西部,可以容納這些產業,但因為貨幣的調整是針對所有企業的,可能使得中國被迫提早經歷產業空洞化的過程。

伍凡:人民幣升值還會破壞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使中國的金融距爆發危機的邊緣越來越近。升值業可能葬送我國多年辛苦造就的良好投資環境,新增的海外投資則會減少,中國經濟增長的原動力將被大大消減,因為這種投資變得相對昂貴。另一方面,國際游資的投機活動可能增加,使中國的金融距爆發危機的邊緣越來越近。

草庵:從墨西哥金融危機到亞洲金融危機,顯而易見的是這些國家的政府均是以高利率的貨幣政策,以吸納國內資金,但其效果卻適得其反,由於內部資金乏力,又吸引了大量的國際游資流入,使資金流向出現偏差而形成資金結構上的矛盾,埋下了貨幣危機的隱患;同時又產生了外資流入推高了本幣匯率的矛盾,觸發了經濟結構問題的暴露,或出現泡沫經濟或出現經濟滑坡,從而被迫實行本幣貶值政策,直接導致貨幣市場和證券市場的交易風險,並最終引發金融危機。

伍凡:所謂金融危機。這就好比是一戶本來很窮的人家,來了一個巨富親戚,為他們帶來了暫時的「富裕」生活,因而外人便因其闊而借給這家人巨資,不料這戶人家的富親戚突然消失,留給這戶人家的只有高筑的債臺,並因此導致了借其巨債的朋友。一時間危機四起。可見,如果人民幣升值,則會導致:由於內部資金乏力,又吸引了大量的國際游資流入,使資金流向出現偏差而形成資金結構上的矛盾,埋下了貨幣危機的隱患。

草庵:還有,升值後導致投機不可避免地盛行:由於以美元表示的國民財富迅速增加,股市和房地產達到高潮,一些「泡沫」進一步膨脹或造就新的「泡沫」,兩極分化繼續擴大,導致投機不可避免地盛行。例如:美國許多散戶投資者紛紛在當地開立人民幣儲蓄帳戶,希冀有朝一日人民幣匯率制度變化會讓他們受益。當然,這些散戶帳戶並非是真正的人民幣帳戶,因為依照中國不可自由兌換的匯率體制,在海外開立人民幣帳戶是非法的。他們開立以人民幣計價的儲蓄帳戶,帳戶內的存款是美元,但基於人民幣的現貨匯率,這些帳戶將因人民幣兌美元現貨匯率的波動而升值或貶值。 everbank首席執行長frank trotter稱,公司此舉在一些客戶中產生了很大反響。自一年多以前人民幣匯率開始顯示失衡跡象以來,這些客戶一直在要求開立人民幣計價帳戶。 everbank於去年7月1日推出了此類新帳戶,並在隨後的幾週內將逾650萬美元投入該類帳戶。

伍凡:此外,人民幣升值之不利多多:人民幣升值會給中國的通貨緊縮帶來更大的壓力;人民幣升值物價肯定會降下來,因為進口品的價格會下降。人民幣升值增大就業壓力,惡化當前就業形勢:外商投資企業對吸引國內勞動力是一個重要的渠道,尤其是現在的情況更是如此,所以此時人民幣升值不僅會影響吸引外資,而且也會加劇當前就業形勢的惡化。

草庵: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財政赤字將由於人民幣匯率的升值而增加,同時影響貨幣政策的穩定。人民幣升值會對中國的優勢產業產生嚴重損害。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是以勞動力成本為優勢的。中國勞動密集型出口產品很容易受到反傾銷措施的限制,出口形勢並不樂觀。如此時人民幣升值則會是使目前這種狀況更加惡化所以此時人民幣升值不僅會影響吸引外資,而且也會加劇當前就業形勢的惡化。

伍凡:世人在全球通貨緊縮壓力面前再次聚焦人民幣。 匯率的變動與各國國內的利率水平、貨幣供應量、國民收入水平以及物價水平等因素是密切相關的,一種貨幣到底是升值還是貶值應該由市場說了算,而不是由政治說了算。

草庵:但因為中國的政治制度和貨幣制度,中國的人民幣問題就成為樂政治問題。實行自由匯率就不會出現中國目前的問題。以前,在趙紫陽時代,中國的貨幣政策比現在寬鬆,實際上,目前的貨幣政策是朱鎔基時代形成的,釋中國對付亞洲金融風暴形成的,目前實行的貨幣政策改革不過使改回到了趙紫陽時代,淡並沒有進一步深入的改革,而深入的改革必然是杳牽涉政治制度和社會穩定。從今天的情況看,江澤民時代已經給今日的中國造成了嚴重的發展障礙。貨幣制度必然要該,長痛不如短痛。

伍凡:最近人民幣是否應該升值的討論成為國際上一個十分關注的話題。先有日本財相在七國財長會上提出要求,後有美國財長斯諾講話和印尼召開的亞歐會議的聲明,都呼籲人民幣升值,近日,美國「健全美元聯盟」又提出欲通過「301條款」促使人民幣升值,格林斯潘下臺前的講話,更是讓世人在全球通貨緊縮壓力面前再次聚焦人民幣。而最近,不僅好似美國眾議院有人提案制裁中國,而且參議院也有人提案制裁中國。可謂是官民聯合、齊心協力向人民幣匯率問題發難。這場由日本挑起、美國擔綱主演的人民幣匯率之爭全面上演,再次使中國成為世界關注的中心。

草庵:人民幣升值問題首先是日本人先提出來的。其實,站在日本人的立場上考慮,鹽川正十郎提出這個問題並非沒有道理。首先,日本經濟一直處於低谷,憑什麼你中國卻一枝獨秀?中國的一枝獨秀我們日本也有貢獻,你看,日本從你們那進口了多少商品。其次,人民幣只有升值,日元才能夠貶值,這樣日本的出口產品才有競爭力。中國經濟具有廉價勞動力、高技術水平和廉價的貨幣3大優勢,而三大因素中日本可能幹涉的,只有最後一點人民幣匯率。日本甚至想借人民幣升值的「利空」阻止本國企業到中國來投資,但因為在市場經濟國家,政府干預不了企業的行動,所以他們就要求人民幣升值。他們認為,這樣就可以提高中國產品的價格,加大資本投入的成本,使他們在國內達不到的目的,通過對人民幣施加壓力來達到。

伍凡:迫使人民幣升值,是日本爭奪未來「亞元」主導權的戰略舉措。近年來,關於「亞元」問題的討論已越來越熱,誰能成為未來亞元的主導,已變成一個日益敏感的話題。日本由於其經濟十年來的萎靡不振,日元充當亞洲貨幣主導的可能性在變小。而中國由於經濟高速增長,已經逐漸成為亞洲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和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因此人民幣的價值日趨明顯,在中國周邊國家已經開始形成一個「人民幣地帶」,導致日本對此憂心忡忡。在2002年日本對華出現50億美元順差的背景下,日本財長鹽川正十郎提出議案,提請七國集團通過「與1985年針對日元的 ‘廣場協議’類似的文件」,逼迫人民幣升值,將全球壓制人民幣升值的聲浪推至頂峰,目的就在於想通過人民幣升值,打垮人民幣對日元的挑戰,確保日元的未來主導地位。

草庵:人民幣匯率之爭本質上不是貿易問題之爭,事政治制度之爭。美國之所以施壓人民幣升值,是認為美元貶值只是「極大地增強了中國企業的出口競爭力,刺激了中國產品的出口」,尤其是2002年美元貶值的同時,美國外貿逆差卻創出了4352億美元的歷史峰值,對華貿易逆差達到 1031 億美元。而到了2006年,逆差超過了二千億美元。中國利用政府的貨幣壟斷政策和自由經濟國家的貨幣政策之差迅速地增強了國力,但政治制度上的獨裁併沒有改善,這對自由國家是威脅,也是不公平。

伍凡:人民幣升值,對於中國經濟而言確實是個非同一般的問題。面對國際上的強大壓力,中國政府沒有其他途經,只有被迫升值。而升值就會面臨著巨大的經濟危機。而化解經濟危機的最好辦法是取得百姓的支持和諒解,這就需要政治上的和解和對百姓的自由開放。但這又是中共千方百計要避免的所謂亡黨途經。

草庵:所以,相對中共而言,人民幣升值問題確實是個頭痛的問題,今天時間又到了,我們就先談到這裡,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伍凡:再見。

来源:新唐人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