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被捕,NASA檢討心理測試程序

發表:2007-02-11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2月7日,太空人麗莎.諾瓦克在德州休斯敦市的房子。(Dave Einsel/Getty Images)

美國太空署(NASA)官員表示,在太空人麗莎.諾瓦克(Lisa M. Nowak)被指控企圖謀殺之後,美國太空署正在檢討其對宇航員的心理和精神測試程序。太空署也試圖裁定他們先前是否忽視了諾瓦克案子中顯示的「憂慮徵兆」(indications of concern)。

官員指出,諾瓦克最近的行為並沒有引起明顯的關注,而且她上出事的前一週還一直在任務控制中心進行她下一次三月份太空船飛行的準備工作。
身為海軍上尉的諾瓦克2月7日上午從奧蘭多市飛回休士頓。在步出飛機時,她用夾克蓋住自己的頭,接著被帶到強生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進行藥物測試。

帶著悲傷的混亂情緒,諾瓦克上尉花了好幾天從德州開車900多英里到佛羅里達州和她的情敵──空軍上尉珂琳.希普曼(Colleen Shipman)會面。警方表示,諾瓦克上尉在漫長的車程中穿著尿布以節省停車上廁所的時間。她帶著變裝用具,一把壓縮太空槍,一支鐵錘,一把刀,乳膠手套和垃圾袋。諾瓦克上尉2月5日(週一)清早在奧蘭多國際機場向希普曼上尉噴灑胡椒噴霧,週二被以企圖謀殺的罪名起訴並且獲得保釋。諾瓦克上尉的父母已經從馬里蘭州的洛克維爾(Rockville)前往休士頓來幫助她,而她先生則負責照顧他們的孩子。家人表示,這對夫妻最近分居了。

美國太空署官員表示,這顯然是第一次一位勤奮的現職宇航員被起訴犯罪。

希普曼上尉週二因諾瓦克的攻擊而申請了保護令。文件中,她描述諾瓦克上尉已經追蹤她2個月,而且指出海軍太空人威廉.歐富萊恩(William A. Oefelein)是她的「男朋友」。官員稱歐富萊恩是諾瓦克上尉妒忌的焦點。希普曼還說,她在攻擊事件前沒有見過諾瓦克。

在華盛頓新聞發布會中,美國太空署官員敘述了在諾瓦克被捕之後的情況。希普曼已將這個攻擊事件通報了在佛羅里達州休假的歐富萊恩。歐富萊恩週一清晨聯絡飛行員管理主任艾倫.歐克(Ellen Ochoa)之後,強生太空中心主任麥克.寇玆(Michael Coats)派遣史帝夫.林德賽(Steven W. Lindsey)上尉到佛羅里達州「提供任何適當的協助」。

太空署副行政長官萱娜.戴爾(Shana Dale)表示諾瓦克上校的案子讓太空署重新審視其心理測試過程。太空總署署長麥克.葛裡芬(Michael Griffin) 週二上午下令寇玆對太空署原有的心理和精神檢測進行檢討,並且要在太空人生涯中進行「持續的精神評估」。葛裡芬已從華盛頓調派外部專家進行更大範圍的調查。

「這種雙層式的檢查過程是為了瞭解太空人是否獲得他們需要的精神與醫療護理和關照,」戴爾說道:「儘管啓動這個檢討過程,我認為我們〔太空人〕總體做的還是非常、非常好的。」她認為諾瓦克案子是單一事件,應該不會對太空總署的名聲有長期的影響。

太空總署官員堅稱,尋求情感問題的幫助不會損害太空人的飛行機會。不過,前任太空總署物理治療師克拉克醫生,其妻子柔瑞爾.克拉克(Laurel Salton Clark)死於2003年哥倫比亞太空梭事件,在訪問中表示:「人們所說的和現實是不同的,太空人知道這是一種污名。精神檢查只有被要求時才會進行,這對自我極有信心的太空人是個問題。他們不會來對你說,我有問題。」

諾瓦克將不會參加預定3月15日進行太空梭任務。她將擔任從任務控制中心傳達資訊給太空梭上的太空人的「太空艙通訊員」。強生太空中心副主任上校羅伯特.卡伯納(Robert D. Cabana)在休士頓的新聞發布會表示,找另一名太空人替代諾瓦克上校的任務非常簡單。

休士頓的強生太空中心因為可能被媒體包圍而大門緊閉。新聞媒體聚集在附近太空總署員工的居住處,從電視臺來的直升機在頭頂上穿梭。美國太空總署宇航員家屬後援辦公室發了一個電子郵件給宇航員配偶,表示「幾名太空人家屬在他們家中被一些媒體記者嚇著,並且希望他們不要開門。」郵件也寫道,「如果媒體跟你們接觸,自行斟酌是否接受採訪,不過,要預先檢查他們的信譽和證明文件,以避免棘手甚至危險的情況。」

太空總署官員表示,太空總署沒有像軍隊一樣的規則來管理太空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戴爾表示,太空總署只希望太空人的表現能夠對太空署有正面的評價。

海軍一名發言人表示,現在開始考慮海軍是否要獨立進行調查或是對諾瓦克起訴還為時過早。任何程序都要在本案經過民事法庭之後才會開始。

當被問到他對諾瓦克的印象時,卡伯納上校表示,她是一個生性活躍、工作努力、精力充沛、富有成績的人。他也表示,強生太空中心的人們正在面對這個令人吃驚及難過的事件,不過他們都會專注於繼續為國際太空站和未來太空任務提供支持。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