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出身卑微的最老實的會賺錢的美前總統(圖)

發表:2007-02-12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6日,美國第38任總統傑拉爾德·福特在加利福尼亞州的艾森豪威爾醫療中心去世,享年93歲。在90歲生日前夕,福特曾這樣評價自己的總統生涯:「我希望,歷史學家都會稱,福特是在一個非常艱難的時代上任的美國總統,那時我們經歷了‘水門事件’、越南戰爭、經濟困難等問題,那也是一個美國民眾對白宮極度不信任的時代,而他,恢復了民眾的信心。」3年後,當福特平靜地走完人生之路時,現任總統布希給予了他所希望的評價:「福特總統是一位偉大的美國人……他撫平了美國的傷口,並重樹了公眾對總 統的信心。」

最長壽的美國總統
福特去世的消息最早是由他的夫人貝蒂發布的。在一份簡短的聲明中,貝蒂深情地說:「我和我的家人一同宣布,我們深愛的丈夫、父親、祖父和曾祖父去世了。他的一生中都充滿了來自上帝、家庭以及國家的愛。」美國時間26日晚,布希向福特的去世表示了深深的哀悼:「福特總統多年來嘔心瀝血為我們的國家服務。他在國家混亂和分裂的時刻承擔起總統的重任。福特是個安靜的、具有良好判斷力的、善良的人,他撫平了美國的傷口,並重樹了公眾對總統的信心。」前總統羅納德·里根的遺孀南希說:「羅尼(羅納德的昵稱)和我一直將他視為好朋友和親密的政治夥伴。他對美國貢獻巨大、感情深厚。」

90多歲高齡的福特多年來一直患有心血管疾病。2000年,他中過風。2003年,他在酷暑中打了場高爾夫球後幾乎暈倒。今年以來,福特更是多次住院,8月份,醫生還為他植入了心臟起搏器。正因為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福特選擇了在心血管治療方面比較先進的加州安度晚年,而不是他的故鄉。福特年輕時就熱愛體育運動,即使在90歲以後還堅持每天游泳。今年11月12日,他超過里根成為美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總統。

出身卑微的總統
福特1913年出生於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城。他兩歲那年父母離異,母親移居密歇根州的大瀑布城再嫁油漆商人老傑拉爾德·福特。在繼父的引導和鼓勵下,福特從小生活自立,成績優秀。讓父母特別引以為榮的是小福特還擁有卓越的橄欖球球技。1935年大學畢業時,他被耶魯大學的橄欖球和拳擊教練聘為助手。在耶魯工作期間,福特因體格魁梧,還客串過模特,與當時的女友一起登上《展望》和《環球》的雜誌封面。

步入政界前,福特開過律師事務所,但生意慘淡;走進軍營,屢次出生入死。1947年,福特對一位離婚不久的舞蹈演員伊麗莎白·布盧默(昵稱貝蒂)一見傾心,從此窮追不舍。1948年10月,35歲的福特雙喜臨門,他和30歲的貝蒂結婚了,同時以高票當選國會眾議員。此後,他連選連任達12次之多。為此,福特不無得意地說,他成功的最大訣竅是「不樹敵」、「善於調和各派之間的矛盾」。但是在25年的眾議院生涯中,福特也有很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圓當眾議院議長的夢。

最老實的總統
議長夢雖未圓,但好運卻一個個降臨到福特身上。1973年10月,副總統阿格紐因貪污醜聞辭職,福特因其良好形象和與尼克松總統多年的良好私交而被任命為副總統。1974年8月,當尼克松因水門醜聞被迫辭職後,福特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一位未經選舉而接連擔任副總統和總統職務的人。

福特接手的是一個經過越戰的爛攤子,這注定他的總統之路將荊棘密佈,而尼克松犯下的錯誤,更是打碎了美國人對政府的最後一點信任。福特的首要任務就是恢復民眾對白宮的信任。然而,上任僅僅一個月,他就做出了一件令美國感到震驚並引起長期爭議的決定——「完全、全面和徹底赦免」前總統尼克松。對此,美國輿論一片嘩然,咒罵其徇私枉法之聲不絕於耳。也正因為這個原因,2年後,他輸掉了總統大選。但福特卻從沒對這個決定感到後悔。後來,他曾在自傳中這樣寫道:「我不知道美國人是否想看到前總統坐牢。他辭職就證明他認錯了,他會為他所做的事恥辱一生的。」

除了人們的不理解,福特還面臨著異常嚴峻的經濟形勢。福特雖殫精竭慮,但1975年1月失業率仍創下了33年來的最高記錄。全國各地響起一片譴責政府無能的抗議聲。與此同時,柬埔寨和南越的親美政權隨著美軍的撤出相繼垮臺,福特匆忙派兵到西貢幫助撤僑,千家萬戶的電視上出現了難民抱著直升機起落架倉皇逃命的畫面。福特給美國民眾留下了妥協退讓、軟弱無能的印象,有人甚至戲稱他為「白宮裡的童子軍」。

1976年,大選前夕,共和黨內部終於出現了對福特的威脅。在黨內總統提名中,加州州長里根誓與福特一決高下。當時,一位里根的支持者竟然無禮地當眾對福特說:「我們知道你是高明的滑雪運動員,但滑雪是一直下坡的運動。」儘管福特後來擊敗里根,贏得了黨內提名,但最終他還是輸給了民主黨對手卡特。

福特雖然在任期內沒有幹出多少像樣的政績,但他溫厚謙遜、隨和的個性卻讓大多數人對他尊敬有加,稱他是美國最老實的總統。命運女神也在眷顧著這位「好好先生」。在任期間,福特曾兩次躲過暗殺,大難不死。1975年9月5日,福特夫婦參加一次集會時,一位紅衣女郎掏槍對準他,但是因為槍支故障而沒能射出子彈。十幾天後,福特在觀看一次展覽時,一位當過聯邦調查局密探的女士從提包裡掏出左輪手槍,向大約40英尺外的福特射出一發子彈。不過因為看熱鬧的人破壞了殺手的視線,子彈偏離了幾英尺。

會賺錢的卸任總統
離開白宮後,福特舉家遷往加州的棕櫚泉。過早離開白宮的福特,一度還想捲土重來。不過,當共和黨鐵定支持里根後,他終於想通轉而為里根助選。放棄從政後,福特又動起了從商的念頭。他是位天生的商人,很快學會通過多種渠道掙錢。他受聘擔任8家公司的董事,取得不菲的酬勞。他行程近6萬英里,在全國36個州發表演說,僅離職後的一年中就演講30次,據說每次收入都在1萬美元以上。他還撰寫回憶錄《醫治創傷時期》,得到數量不少的稿酬。有人為他算過一筆賬, 1984年時,福特的收入已經達到3600萬美元。

除了賺錢,福特也積極投身社會公益和慈善事業。他從日本、沙特等國政府以及民間共募集1150萬美元,在家鄉大瀑布城建立了一所圖書館兼博物館。1982年,他還資助建立了一個幫助人戒酒、戒毒的診所——貝蒂·福特中心,不少世界著名的藝術家、政治家和運動員都曾在這裡接受治療。

2001年7月,福特因當年赦免尼克松而被授予「肯尼迪勇氣獎」。評委會給出的理由是:「很多人認為福特此舉導致他在1976年大選中失敗。他很清楚當時公眾的態度,做出這樣的決定需要很大的勇氣。我堅信他的做法救了我們。」這份 遲到了26年的理解,寬慰了老年福特的心。

12年前,在參加摯友尼克松的葬禮時,人們發現福特面無表情,兩眼茫然地注視遠方,彷彿在思索著自己的未來。其實,福特早已為自己制定了厚達491頁的葬禮計畫書。根據他的意願,他的葬禮會在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大教堂」舉行,遺體將返回故鄉大瀑布城的總統圖書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