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給美國算命,從來沒算準過!

作者:小康元 發表:2007-02-13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有時我們是睜眼看世界,但是往往又戴著有色眼鏡。

  其實古有明訓: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而將自己不喜歡的國家醜化恰恰是與這種理性精神背道而馳。



  看過《妖魔化中國的背後》的人們,如果能夠簡單地回顧一下中國在過去幾十年裡對美國的看法,也許不無啟示意義。



  1950年的公開發表的文章裡宣揚:「堅決仇美、鄙美和蔑美的感情才是真正地代表了中國人民的崇高的感情。」;美國被說成是「直接威脅我們的最危險的敵人」;就連美國的科學,也是「日趨沒落」。而在1951年出版的一本名為《美國-一個殺人喝血的國家》裡,對美國的控訴說:「美國是一頭吃人的野獸!是一個殺人喝血的國家!」此後美國在中國的媒體裡,就成了人間魔鬼的代名詞:美國「是最頑固、最不要臉、最堅持侵略的強盜」;是「吃人不吐骨頭的大惡狼」;「美帝國主義是人類有史以來最貪婪、最殘暴、最狂妄的侵略者」;「是今天世界反動的中心」;「美帝國主義的瘋狂掙扎,是在自套繩索,自掘墳墓」。在五六十年代,美國總是被描繪成中國人民「最凶狠、最陰險的敵人」。就連五十年代初流行的兒歌也唱:「美國強盜是條狼,一心要把中國亡。」而且是「如不恨美帝,就是思想有問題,神經有問題!」



  既然這樣,起碼的歷史事實,在歷史學家的筆下和嘴裡,就一文不值了,要不怎麼能夠說「美帝侵略我們的時間最長,侵略過我們的空間也最大」。難道美國比日本和俄國侵略中國的空間更大,比英國葡萄牙侵略中國的時間更長?難道它欠中國血債比日本侵略者還多?連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兼外長陳毅在1965年9月29日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上公開說:「對於美帝國主義,我們不存在任何幻想。為了反對美國侵略,我們一切都準備好了。……我們等候美帝國主義打進來,已經等了16年。我的頭髮都等白了。」1966年初的一篇文章提出,「認識美帝國主義,仇恨美帝國主義,反對美帝國主義,是當前迫切的政治任務」。甚至有文章認為,「不把美帝國主義徹底埋葬,我們的鬥爭決不罷休」!(楊玉聖《中國人的美國觀--一個歷史的考察》第234-243頁)



  而且幾十多年來,揭露和批判美國「民主的神話」「自由的假象」,真是一以貫之堅持不懈。在主流話語裡,美國簡直就是一個大集中營。1951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旅美遊記說,「只要美帝國主義一天不被打倒,美國的千萬勞苦大眾就一天沒有好日子過。」而工人出版社1950年出版的一本相聲書裡,美國簡直就是一個只會吹牛造謠的人間地獄,在那裡,「大多數的人是沒有飯的,失業的、挨餓的多啦!」1962年北京的法學家們一致認為,「標榜‘自由世界、最民主國家’的美國,實際上是一個連基本人權都得不到保障的最不民主、最不自由的國家」。總統選舉不過是「哄人的木偶戲」。1951年《光明日報》的一篇文章說:「如果有人還在認真地宣講或者相信美國的民主,我們說,他們不是騙子,就是傻瓜。」我們只知道美國的種族歧視,法西斯統治,哪裡有什麼自由可言?必須在中國「堅決地扑滅思想意識中的任何反動與墮落的美國文化毒素,如像我們要肅清最危險的瘟疫毒菌一樣」!(楊玉聖《中國人的美國觀--一個歷史的考察》第243-246頁)



  既然美國在政治上是這樣黑暗骯髒,怎麼可能欣欣向榮呢?美國不過是一隻外強中乾的紙老虎,在文化上,腐化墮落,在社會上,腐朽透頂,在經濟上,危機四伏,在外交上,四面楚歌,在前途上,氣息奄奄……這是一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的罪惡世界。1951年有人斷言美國經濟「決無走向繁榮的道理」。出版的書名叫《美帝走向死亡》。1958年我們熱火朝天地搞大躍進的時候,一首詩歌在描寫美國:


       「生產下降何時了?


       失業知多少!


       公司倒閉一陣風……


       美國不堪回首危機中!


       滿倉貨物依然在,


       只是無人買!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密士失必向南流!」


當中國人民餓的人仰馬翻時,1962年作家蕭三在集會上即興賦詩:


       「歷史的車輪任何反動派也扭不轉,


       ‘山姆大叔’其實外強中乾。


       事實是:我們一天天好。


       事實是:你們一天天爛。」


  儘管一次次宣布了美國的死期並沒有兌現,似乎一點也不妨礙繼續當美國的算命先生,到1971年,人們還在預言:「美帝國主義被徹底埋葬的日子已經為期不遠了!」1974年出版的《美國經濟》一書認為:「今天,美國經濟已是百孔千瘡,病入膏肓。昔日驕橫一時的金元帝國已經無可挽回地沒落下去。」(楊玉聖《中國人的美國觀--一個歷史的考察》第246-255頁)當1998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為8.5萬億美元時,有13億人口的中國1998年僅9700億美元,人均不及美國的四十分之一。


  我們也不應該忘記毛澤東1956年說過的話:「你有那麼多人,你有那麼一塊大地方,資源那麼豐富,又聽說搞了社會主義,據說是有優越性,結果你搞了五六十年還不能超過美國,你像個什麼樣子呢?那就要從地球上開除你的球籍!」


  問題是,到2006年或者2016年,中國的經濟能夠超過美國嗎?如果不能超過,會有誰感到尷尬麼?


  我這樣不厭其煩地引用歷史事例,是因為希望人們不要忘記歷史,能夠理智地提醒自己:我們所想所言和所行未必比前人更聰明些。


中國需要的是公民可以自由地研究世界、自由地發表自己對世界的看法、可以自由地蒐集和獲取來自世界的信息。任何先入為主的教條或者限制都是中國瞭解世界的障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