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作者:光明 發表:2007-02-13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古舜使穌治河,穌堵之,則河害更巨、民更苦之。穌子禹以導之法,則利通九州、澤萬民、惠後世。
水阻則積而害、水導則利通。民若水、當政者如舟。民處於社會之最底層、繳賦稅以養官吏、從役興土木衛家國。
無道專制之當政者主政若穌、民其勤作一年所得有官吏之重賦稅役、有奸商之盤剝、有惡霸之欺詐,所餘家用鮮有餘,而常有欠貸者,以借貸度日。故常有食不能裹腹、衣不能遮體、路有乞者、老無所養、弱無所依、朱貴之門酒肉臭、路常有餓死者、行暴苛之政、養虎狼之吏、巧取奪公私之物、勾通姦待之輩、為錢權之奴、食弱小之虎。視民如芥、民生之不理、民情之不通、民怨之不導。故民怨積久若水蓄積而不能暢導必潰堤壩,而無道當政者若腐堤洪沖而潰、朽木逢風而倒。
有道賢明之當政者主政若禹、警興亡之道、視民如子、體民生之苦、導暢民怨。通言路、施仁德之政惠萬民、制官吏之惡、輕賦稅役、懲奸商惡霸,民欠而施恩免補、所老有所養、弱有所依、行寬仁之政、懲虎狼之吏、嚴明公私、輕錢權之利、護弱小之主。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民有怨、則主政者應先自省、而後改之、戒其惡、從其善、制其吏、賢其政,而不能封堵其口,以暴吏鎮迫之、以酷刑懲懼之。則貌恭而心不服,民之所懼者唯其惡吏和酷刑而,若時機一致,則民必惡而棄反之。能堵幽幽之口,難堵民之怨、難服億民之心。
昔趙氏殺君、史官記之。趙氏欲殺史官。史官答:功即功、過即過,非因暴吏酷刑而是非顛倒、黑白混淆。
大凡能言敢言者則懷志、賢良、開明之士、即敢言、又何懼暴吏之害酷刑之苦。以暴吏酷刑而堵士民之口,只能說明當政者心虛、膽怯、殘暴、無道、懼正義、其統治將日下,終將為民所棄。
是非功過,後世、天下億萬民自會有功論,何必仗其暴吏酷刑而壓堵,只有夏桀、商紂、暴秦之輩才如此。

讀者投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本人在網上被封文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