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狂奔,幸福婚姻在路上

發表:2007-02-13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幸福不是展覽品,它是實用品

1995年9月,把女兒送進大學校園的那一天,蕭芸長舒了口氣。接下來,她馬不停蹄地忙兩件事---辭職和離婚。

親朋好友得知這一情況,都認為她瘋了。那時,她在湖南一家航空公司做新聞幹事,收入高,受人尊重。她的婚姻看來也很美滿,丈夫工作努力,疼愛家人。

只有蕭芸自己清楚,她的工作像塊雞肋。而她的婚姻是奉父母之命,丈夫知道她不愛他,因此時常用言語行動羞辱、敲打她:女人,最好是收斂一點。她就這樣忍著,難受時,躲起來偷偷地哭,眼淚把眼睛都浸壞了。

人生最美好的20年,給了這個家,給了那份早已厭倦的工作,蕭芸覺得不虧欠任何人。她很堅定地對好友說:「幸福不是拿來給人看的展覽品,外表的光鮮無法慰藉心靈的痛苦。幸福與否只需自己體會。我浪費的時間已經夠多,餘下的時間我要完全交給自己。」

儘管沒有了家,沒有了工作,但蕭芸有著放飛的自由和喜悅。她背著包來到火車站,決定買車票的時候,卻遲疑了:周邊幾十座城市,應該往哪裡走呢?
「讓城市來選擇我吧!」想到這,蕭芸孩子氣地笑了。她把十多個城市名做成紙鬮,撒在地上,背轉身去,右手食指觸到的第一個紙鬮,夾起,展開:合肥!

因為有著紮實的文字功底、出眾的口才,她應聘到《合肥晚報》,做了一名讀者熱線主持人,且漸漸做出了名氣。

有一天,她收到一個叫葉小平的男人的電子郵件,因為忙,她沒有回覆。可是他卻堅持每天發來郵件。蕭芸揣測,他大概是個上網泡妹妹的無聊男人。

其實葉小平是安徽黃山市一位監管交通安全的警官。此時,他正陷入絕望之中。他的第三次婚姻面臨解體,鬧得滿城風雨;他82歲的老父因此受了刺激,被送進醫院搶救;他的女兒因為家庭不幸,患上了嚴重的抑鬱症。

葉小平無力應對家庭紛爭與親人身心的傷痛,除了拚命工作,一回家他就躺在床上昏睡,餓了胡亂吃點東西,渴了喝自來水。家裡靜得只聽見鬧鐘的滴答聲,可這他都受不了,就把電池拔了,讓鬧鐘跟自己同處於斷電狀態。

一天,葉小平看到蕭芸在《合肥晚報》發表的一篇自傳性的文章。他很感動:一個中年、離異、孤身在異鄉闖蕩的女子,可以活得像向日葵一樣燦爛,她有種什麼樣的心境呢?他開始固執地給她寫郵件。

每天早晨蕭芸一打開電腦,就會習慣性地看葉小平的郵件,體會他一點一滴的傾訴。她的情緒漸漸沉溺在一種自己也弄不清的漩流中,內心不斷激揚、動盪。她開始給葉小平回信。

而在這段時間,葉小平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被蕭芸熱情、積極的性格感染了,臉上有了笑容,身姿越來越挺拔,腳步越來越堅實。

可有天早晨,蕭芸打開電腦,卻沒看到預想中的信。打他的手機,沒有開機,蕭芸有些不悅。第二天她有些心煩,第三天她沉不住氣了,想,他是不是出了什麼事?

一連五天都沒有葉小平任何消息。焦急、煩躁、不解、思念、期盼一起衝上來折磨她。蕭芸想:我這是怎麼了,難道愛情已經不動聲色地攫住了我?

第六天葉小平的郵件終於來了,他因為忽然接到上級命令,執行特殊任務去了。看到報平安的郵件,她激動得無法自製,眼淚湧了出來。

通了四十多天郵件,葉小平坐火車趕來見蕭芸。蕭芸對他沒有任何生疏感,覺得自己跟他很親近,好像早在上輩子就認識了他。

這份愛情外表並不華麗,但它給了蕭芸切實的幸福感。她相信只要遵循心中的旋律,它就會引導自己舞出最迷人的狐步。

一針去心病,驅散他心頭陰霾

蕭芸和葉小平戀愛後,得知他的女兒娃娃患了嚴重的抑鬱症,幾乎失去了語言功能,沒法上學,整天把自己關在小臥室裡,對著窗外發呆,或者流淚。女兒的臉上見不到笑容,葉小平的心裏也永遠有一片陰霾。

愛情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在蕭芸看來最重要的莫過於給對方快樂。她要讓娃娃臉上的笑容像花兒一樣綻放,要去除戀人的心病。

她開始跟遠在黃山的娃娃通郵件,她給娃娃的第一封信,稱自己為娃娃的小朋友。她和娃娃一起在郵件裡尋找童年,她們聊小時候玩過的遊戲、小時候吃過的棒棒糖的滋味……過不了幾天,蕭芸就會給娃娃寄一份禮物,她寄的禮物很奇怪,是各色漂亮的童裝睡衣。

在這種「尋找童年」的遊戲裡,娃娃的目光不再呆滯,她走出了自己的小臥室,開始跟家裡人說話了。這時,蕭芸決定讓娃娃跟自己一起住。

見到蕭芸,還在三十米開外,娃娃就甩掉爸爸的手,跌跌撞撞奔向「芸兒老友」。蕭芸張開臂膀迎接娃娃,緊緊擁抱,盡情流淚。葉小平看到這情景,欣慰無比。

把娃娃領進家,蕭芸把家裡所有的好東西都給了她。電視機在娃娃的房間裡,方便她學英語;新電腦給娃娃用;大書桌給娃娃用;新書櫥還是屬於娃娃。在這個生氣盎然的房間裡,娃娃變得溫和了,會關心家人了……

可是娃娃依然不敢出門,依然不敢跟陌生人說話。

蕭芸設計了一個叫「娃娃牧羊」的遊戲。娃娃自己既是牧童,又是小羊,自己跟自己玩遊戲。這小羊每天要出差,牧童要跟在她的後面走。蕭芸每天安排娃娃外出辦一件事情,比如,去電視臺找一個編導借一本書,到出版社送一份資料,給爸爸的同學家裡送一封信,去超市買日用品。蕭芸會安排好行走的路線,還給娃娃買了聯絡用的手機。

在那段日子裡,娃娃總是心情緊張,每隔半個月就丟一部手機。她沮喪地說:「我真不是好娃娃,再也不要手機了。」可是,蕭芸從沒有責怪的話,並且立刻就給她買新的手機。

有一天,葉小平帶著蕭芸和娃娃去逛公園。有一位老爺爺在放風箏,娃娃忽然跑過去,小心翼翼地問能不能讓她放一會,老爺爺笑著點點頭。娃娃奔跑著,把風箏放得又高又遠。她仰著頭,笑著,叫著,聲音明亮而清脆,像綻放的向日葵。

葉小平看著這一切,激動得不知如何是好。他大聲笑著,什麼都來不及想,只有一種巨大的、甜甜的喜悅在他心裏瀰漫。他忽然緊緊摟住蕭芸,親吻她。他們已經不是青春少年,臉上寫著憔悴與滄桑,如此親密的舉動自然引來許多好奇的目光。可葉小平什麼也不顧了,他對蕭芸大聲說:「我愛你!」

2002年6月18日,是葉小平與蕭芸相識一百天,他們以辦結婚證的形式來紀念。之後,一家三口去了湘江。坐在江岸邊一家小餐館裡,端起米酒,三隻酒杯清脆地碰到一起。娃娃忍不住淚流滿面,比新郎官爸爸還激動。她用顫抖的聲音說道:「從此我就有一個幸福完整的家了。」

回到合肥,蕭芸和葉小平開始聯手撰寫他們的愛情故事《瘋狂鐵漢流浪妻》一書。也就是在這時,蕭芸發現娃娃有著不錯的文筆和藝術感悟力,於是引導著她,花了兩個月時間,寫出了十三萬字的小說《沼澤天使》。這是一部自傳體小說,是一個孩子成長的心靈歷程。

那天晚上,葉小平捧著娃娃的書稿細細地看。黎明時分,讀完這本書的最後一個字,他淚流滿面,不敢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曾經患抑鬱症自卑到要自殺的娃娃,搖身一變成了作家。他為自己有這樣一個女兒而驕傲,為找到一個能化腐朽為神奇的妻子而驕傲。

2003年1月,經濟日報出版社將一家人的兩本書同時作為暢銷書隆重推出。

接下來的兩年,娃娃一口氣出了三本書,成了80年代後小有名氣的青少年作家,並且考入了南方某重點大學。一家人還同時被安徽省作家協會吸納為會員。

而蕭芸通過與娃娃的交往,對青少年健康成長課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且進行了深入研究。她開設了為青少年護航的熱線,她撰寫的《不是孩子的錯》成了超級暢銷書;她成了國內著名的教育專家,成功引領三千餘名青少年走出成長紊亂的沼澤地。

可以說,她成就了娃娃,娃娃也成就了她。

創意的蜜月,行走中積澱愛情

蕭芸和葉小平的生活顯得那樣美好,一晃就到了2005年的夏天。夫妻倆不僅有穩定的工作,合著出版的幾本教育書籍受到社會廣泛關注,與父母、女兒共享著天倫之樂。可是蕭芸覺得自己的靈魂正在安逸中黯淡、枯竭,她想去陌生的地方,想讓自己像鳥兒一樣到處飛翔,想在有限的生命裡活出無限的豐富和精彩。

而葉小平想多賺錢,讓妻子過上更幸福無憂的日子。直到一天深夜,他加班回家,妻子像往常一樣送上熱牛奶。葉小平不經意抬起頭來,猛然發現妻子眼角佈滿細細的皺紋,青絲裡夾著幾根白髮。他心裏忽然一驚,想起時光飛快流逝,正在無可挽回地把自己所愛的人、擁有的一切帶走。

他又想起談心時妻子的一番話:幸福不是百米賽跑撞線後才能拿到手中的獎盃,也不是千辛萬苦九曲迴環之後的報償,幸福不過是人生的若干寬慰、若干迷醉、若干歡愉和若干發現的總和。他決定陪著妻子一起去陌生的地方,一起放飛靈魂。

第二天,葉小平毫不猶豫地辭掉了工作,偷偷為妻子設計了一場長達兩年之久的蜜月之旅--「百城義行」的公益活動:自費走100個城市,免費做300場關於當代青少年成長的講座。

葉小平拿著計畫書,找到鄭州日產汽車公司的負責人,對方被他的愛妻行動感動了,贊助他一輛帕拉丁越野車,給他兩年的使用權。

2006年1月,葉小平開車載著妻子,踏上了漫漫旅途。他們每到一個城市,總是住最廉價的旅館,吃最便宜的飯菜。可是不管如何節儉,依然常常陷入窘境,因為要自己花錢去聯繫公益講座的場地,還要買些禮物送給缺乏關愛的青少年。

不過艱辛的背後,他們感到一種實實在在的快樂。

每當蕭芸站在台上,向家長和學生演講時,葉小平總是默默坐在一旁看著她,目光充滿柔情和關切;沒錢住旅館,他們把車停在安全的地方,睡在車廂裡。窗外的月亮是淡黃色的,彷彿帶著薄荷的清香,溫婉得就像一隻慵懶的貓,安靜而溫暖,兩人躺在車椅上,聊小時候遇到的人和事;在一些車少的公路上,葉小平會把車開得飛快,蕭芸大聲唱起革命老歌。他們喜歡這種自由的感覺,甚至覺得身體都輕巧起來。這是多麼美妙啊!

旅途中的葉小平是個浪漫的男人,不時地給蕭芸製造一些驚喜。有時他會忽然停下車,在路邊採一把野花,送給她。那一刻,蕭芸的心像秋日的萬里晴空,既開朗又舒暢,忍不住嬌羞地把頭靠在他的肩上。

如今,他們的蜜月之旅,已經進行了九個月。兩人一路瀏覽湖光山色,品味生活;一路探索中國當代青少年教育的方法,給報刊撰寫教育專欄文章。在相依相親、相濡以沫中,他們感到一種再也無法割捨的親密。

蕭芸自認是一個幸運的人,她不但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知心愛人,而且把相愛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精彩紛呈。而在我們看來,她更是一個智慧的女人,她牢牢把握住了多變的命運,一路狂奔,追趕幸福。

来源:加西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