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國家主席劉少奇育有九個子女

發表:2007-02-14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總共育有九個子女,其中四子劉源現任中國軍事科學院政委,官拜中將。


香港「文匯報」今天披露了劉少奇的家庭狀況。報導指出,劉少奇與何葆貞生育二男一女,即長子劉允斌、長女劉愛琴、次子劉允若。與王前生了一男一女,即次女劉濤、三子劉允真。與王光美生育一男三女,即三女劉平平(王晴)、四子劉源、四女劉亭亭、五女劉瀟瀟。
長子劉允斌曾就讀於莫斯科鋼鐵學院,並與一位蘇聯姑娘結婚,生有一對姐弟,其中男孩是俄羅斯的航太專家,多年來在俄羅斯隱姓埋名,直到一九八七年才被王光美找到。劉允斌後奉命返回中國,與妻子離異,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去世。

長女劉愛琴曾就讀於莫斯科通訊技術專科學校,回中國後,先在北師大女附中教書,繼而在中國人民大學計畫系學習,並在國家計委綜合局工作。曾下放內蒙古二十年,於河北師大任教,現已退休。

次子劉允若曾被派往蘇聯學習,與一位蘇聯姑娘產生愛情,但因種種原因被迫分手。回國後在文革中被關了八年,出獄兩年後病逝。

次女劉濤曾以優異成績考入北京清華大學自動控制系。文革中受江青唆使,寫下揭發父親「罪行」的大字報。後得知父親病逝,悲痛欲絕,去監獄看望王光美並道歉。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退休。

三子劉允真,中學考試失利後,前往北京郊區的寄宿制半工半讀農技學校學習,曾任長沙商業銀行副行長。

三女劉平平是公派赴美留學生,獲家政系食品專業學士、食品營養科學碩士、食品營養碩士、營養教育博士學位。開發了北京市第一條豆漿生產線,曾任北京食品研究所所長,中國國內貿易部科技司司長。劉平平又名王晴,一九九九年以王晴的名字命名了一顆小行星。

四子劉源文革中上山下鄉,後來考上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後前往河南省新鄉縣工作。一九八五年出任鄭州市副市長,一九八八年當選河南省副省長,現任中國軍事科學院中將政委。

四女劉亭亭曾就讀中國人民大學外語系,後赴美留學,畢業於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學系,再考入哈佛大學商學院攻讀商業碩士。如今是香港聯亞集團和中貿聖佳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並繼承了母親王光美的「幸福工程」事業。

五女劉瀟瀟,文革時期跟著義僕長大,一九七九年以北京市總分第二名、兩門單科第一的成績考取北京大學。後赴德國留學,先後在波昂大學、卡爾斯堡工學院攻讀遺傳工程學,獲得生物工程碩士學位。

劉少奇於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斗致死。妻子王光美去年十月病故。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