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國爆發國家主席爭奪戰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7-02-15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月十一日路透社自北京發出的消息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被黨內要求讓出國家主席一職給曾被認為是「上海幫」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而胡錦濤將可因此更鞏固在黨內的地位。

要胡錦濤讓出國家主席職務,說是為了使他更好鞏固在黨內的地位,鬼才相信。一九五九年毛毛澤東搞三面紅旗,國家主席職務被逼退,只任黨主席,說是讓他更專心研究馬列理論,在死了三、四千萬人後,毛被逼檢討,以後為奪回權力爆發血腥的文化大革命。六○年代末期毛澤東的接班人林彪想出任國家主席時,就被毛澤東無情逼走,葬身蒙古沙漠。也就是十年文革中國沒有國家主席。到毛澤東死後一九八二年修改憲法再設國家主席,但是不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這個最高層級出任,避免與黨爭奪權力。

九○年代開始,江澤民集黨總書記與國家主席於一身,國家主席這個職務才「有職有權」,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與國家主席所擔任的國家軍委主席才由江澤民一人同時擔任。因此一旦曾慶紅擔任國家主席後,提出實現「軍隊國家化」的改革口號,胡錦濤就不能不讓出軍權而導致「槍指揮黨」。

但是這場國家主席爭奪戰,讓我們看到中共內部鬥爭的詭譎。在這以前的去年六月,胡錦濤收拾「上海幫」,是取得曾慶紅的合作才得以進行,於是發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以腐敗罪名被罷免的事件。然而案情再也無法深入下去。因為再動到政治局常委中最腐敗的黃菊與賈慶林,會動搖黨本、國本,胡錦濤與溫家寶也不敢,因為他們自己家族也不乾淨。而曾慶紅既然對打倒陳良宇做出了貢獻,胡錦濤要怎樣報答呢?原來他要當國家主席。

胡錦濤為保住自己的地位,首先由他的智囊,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發表「民主是個好東西」的文章,大打民主牌來爭取輿論的支持,已引發全國的熱烈討論。著名的「財經」雜誌在新一年第一期封面故事詳細報導山東第一大企業、同時也是全國電力系統最大職工持股企業的魯能集團,經過一年多的「轉制」,導致七百億人民幣的國有資產可能流失。魯能轉制所涉第一個關鍵人是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另外兩個是政治局委員,一個是俞正聲(湖北省委書記、中共太子黨,與國民政府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一個家族),另一個是王樂泉(新疆黨委書記)。以揭發財經黑幕著稱而號稱「中國良心」的「財經」主編胡舒立及其雜誌可能也因此會捲入這場爭奪戰。

軍隊的權力鬥爭更驚心動魄。高層反腐與人事異動造成軍心動盪,去年發生五宗軍機失事事故,今年則已兩宗。估計江澤民經營十幾年的軍隊將會成為未來權力爭奪的重要戰場。

自由時報2007-1-17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