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年夜飯最忌這八件事(圖)

發表:2007-02-16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而年夜飯,又是家家戶戶最重要、最熱鬧的時刻。吃得開心,更要吃得健康,是很多人渴望的。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夜飯的檔次也一年比一年高了。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將年夜飯的地點選在了飯館酒店。一來可以享受到美味各異的飲食,二來省去家人勞頓之苦。雖說各商家都推出了精心搭配的套餐,但從營養來說,大多不盡如人意。因此,學會一些點菜的小技巧,避開「陷阱」,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誤區一:餐前先喝甜飲料

  不知何時開始,各種甜飲料成了客人落座之後必不可少的選擇。特別是兒童,不能飲酒,家長便會縱容他們喝可樂雪碧等飲料。然而,碳酸飲料不僅營養價值極低,還會妨礙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相比之下,純果汁、菜汁和鮮豆漿是不錯的選擇,純酸奶則對飲酒者有較好的保護作用。一些餐館自製水果汁、玉米汁、南瓜汁等,口味新鮮,風格時尚,非常值得品嚐。

  誤區二:涼菜魚肉唱主角

  宴飲之時,難免會點幾個冷盤開胃。冷盤油脂較少,有葷有素,如果多點一些清爽素食,本來可以平衡主菜油脂過多和蛋白質過剩的問題。然而,多數食客習慣性地點醬牛肉等魚肉類冷盤,使冷盤失去了調劑營養平衡的作用,加劇了蛋白質過剩。

  比較好的選擇是以生拌蔬菜、蘸醬蔬菜,加上含澱粉食品(如蕎麥麵、蕨根粉等)、根莖類食品(如藕片、山藥等)和水果沙拉等素食為主,配上一兩個少油脂的魚肉類和豆製品。用這些清爽的食物開胃,可以保證一餐中的膳食纖維和鉀、鎂元素的攝入,還能避免蛋白質作為能量被大半浪費。

  誤區三:烹調油多調味重

  許多北方居民喜歡味道濃重的菜餚,認為這樣才是過癮。然而,菜餚中總要有咸有淡,有酸有辣,才不至於令味蕾過分疲憊。此外,濃味烹調往往會遮蓋食物原料的不新鮮氣味和較為低劣的質感,因此餐館往往會熱情地鼓勵食客點這類菜餚。

  在點菜的時候,應適當點一些調味較為清爽的菜餚,如清蒸、白灼、清燉做法的。有兩三個濃味菜餚過癮即可,再配一兩個酸辣或酸鮮菜,用來提神醒胃。這樣,有突出、有呼應、有回味,口味豐富,也不至於過分油膩。

  誤區四:海鮮滿桌不嫌多

  一些食客特別喜歡河鮮海鮮類產品,總覺得只有吃這些才顯得宴席足夠高檔。其實,水產品儘管營養豐富,口味鮮美,卻也是污染的「重災區」。水產品的特性就是富集重金屬,如果一桌當中海鮮和魚類菜餚比例過高,總攝入量必然較大,污染物質更有超標風險。這不僅會加重身體的解毒負擔,嚴重時甚至可能發生中毒。

  建議每餐的水產品控制在1—3個菜的水平,食用量也要適當控制,每餐不超過200克為好。

  誤區五:蔬菜菌藻不見面

  宴飲的一大危害就是動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嚴重不平衡。由於一餐中攝入大量蛋白質無法充分被人體利用,大量蛋白質會分解作為能量使用,同時產生含氮廢物,加重肝臟和腎臟的負擔,並妨礙酸鹼平衡。

  在節日期間,應當選擇那些平日食用較少的高檔素食,如菌類、高檔新興蔬菜、保健堅果,以及藻類、薯類等具有健康價值的蔬菜。這些素食既能促進健康,還能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可以說是一舉多得。同時,它們也會凸現食客的健康素質和時尚品味。

  誤區六:餐後喝碗咸味湯

  都說「餐前喝湯越喝越靚」,北方宴席卻很少見到開胃湯水,倒是餐間和餐後會送上有油有鹽的湯。實際上,豐盛的宴席後並不適合飲用大量濃湯。這是因為,大量菜餚已經提供了極多的鹽分和油脂,令身體不堪重負;如果再喝湯,必然會增加鹽分和熱量,對健康無益。



  餐前喝點湯,數量不至於過多,還能減少食量,對於減肥者有一定好處。餐後或餐間更適合飲用雜糧豆類製成的粥,或者索性用香茶清口。

  誤區七:只吃菜餚不吃糧

  眼下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就是宴席上只吃菜、不吃飯,直到酒足菜飽之後,才想起來是不是要上主食的問題。然而,空腹食用大量富含蛋白質而缺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僅於消化無益,其中的蛋白質還會被浪費,並產生廢物。

  從營養和健康角度來說,如果不喝酒,餐前不妨上一小碗米飯,或者一小碗粥。這樣既能減少蛋白質的浪費,還能減輕油膩食物傷胃的問題。在冷盤中引入一些含澱粉的原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這些問題。

  誤區之八:酥香小點代主食

  目前,大部分餐館酒樓都推出了各種花色主食,替代米飯和麵條,推薦給客人,顯得豐富而時髦。這些花色主食主要是各種酥香小點、炒飯、拋餅、油炸點心等,其中油脂含量大大高於米飯麵條,特別是酥點類和拋餅類,油脂高達30%以上,甚至還有較高比例的飽和脂肪。如果使用了植物奶油和起酥油,還會帶來對心臟健康極為不利的「反式脂肪酸」。用它們來替代傳統主食,顯然很不明智。

  美食之後,最好能喝些清淡粥食,既養胃,又能改善營養平衡。如果加入各種粗糧、薯類、豆類,以及一些保健食材,則更能表現出食客對健康品質的重視。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