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毀滅地球的「核按鈕」都放在何處?

作者:zhongkang 發表:2007-02-17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弗拉基米爾·莫諾馬赫」號核潛艇將在近期建成,該潛艇將裝備12枚「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而美國五角大樓也正加緊遊說國會,要求其批准一筆撥款,對部分「三叉戟Ⅱ」型潛射核彈道導彈進行改進。一時間,核導彈再度成為熱點,那麼,各國對核導彈的管理程序有何不同,「核按鈕」都放在何處?本文將為你揭開謎底。

克里姆林宮:「核按鈕」可能自動失效

無論俄總統普京走到哪兒,總有一位身穿海軍服的軍官手提黑色皮箱貼身相隨,這個箱子便是人所共知的「核按紐」。一般人認為,「核按鈕」就是類似於門鈴一樣的紅色按鈕,總統只要輕輕一按,核導彈就會發射出去,其實並非如此。「核按鈕」只是一種能發出核攻擊命令的特殊通訊設備。

當俄總統確定使用戰略核導彈進行攻擊或反擊時,與總統形影不離的軍官會將隨身攜帶的「核按鈕」手提箱交給總統。

俄「核按鈕」手提箱厚10厘米、重10公斤,有防震和抗干擾功能,並設有自動保護裝置,若開啟時多次輸入錯誤密碼,「核按鈕」就會自動失效。

「核按鈕」手提箱共有3只,分別由總統、國防部長和參謀總長掌管。發動核攻擊時,並不要求3 個按鈕同時按下,一般只需總統和國防部長兩人操作就夠了。發射程序採取「雙重核按鈕制度」,即每一級都有兩組密碼,只有當兩組密碼準確無誤地拼在一起,逐級傳達命令,核導彈才能最終發射出去。

總統和國防部長取出各自「核按鈕」手提箱內的密碼後,同時發送到總參作戰部,該部特種通訊中心立即將它們混編成一組新密碼,再通過特殊通訊頻率,傳遞給擁有戰略核武器的諸兵種部隊中央指揮所,繼而傳達給承擔戰略值班任務的部隊,最後傳達到每個發射臺,包括導彈基地、核潛艇及戰略轟炸機等。

俄羅斯「核按鈕」手提箱

各級指揮官在收到核導彈發射密碼指令後,立即與自己保管的密碼進行核對。每個指揮官及其副手各持密碼的一半,經組合後再與最高統帥部發來的密碼對照,證實無誤後,取出分別存放在兩人身上的鑰匙,啟動發射裝置。

兩個核導彈發射鑰匙孔的位置也是經過特別設計的,距離至少有3米遠,以確保一個人不能同時將兩把鑰匙插入兩個核導彈發射鑰匙孔內。

布希總統外出時是從不隻身獨處的,身後除了保鏢、護士外,還有一名身穿軍服、手提黑色皮包的人,此人雖看上去不太起眼,但手中的黑皮包卻是美國保密程度最高的物品----裡面存放著啟動美國核武庫的密碼。只有美國總統一個人有可能下達發射核導彈的命令。

這隻體積為45×35×25厘米的黑皮包,被美國人戲稱為「橄欖球」,其作用在於保證總統隨時隨地都能對核攻擊部隊實施指揮。

黑皮包裡收藏了4種重要文件。一是黑色手冊,裡面羅列了4種打擊力度不同的行動方案,記錄著美國的核導彈數目、部署地點及發射預定路線等;二是機密基地名單,記載著緊急事態時可供總統使用的秘密基地名單;三是緊急廣播程序,記錄被炸後總統向全國廣播的程序;四是認證卡,上面有總統認證號碼,此卡不被確認時,以總統名義下達任何命令都無效。

黑皮包是用複合鎖鎖住的,開鎖人僅限於那位和它如影隨形的軍事助理。假設美國真的遭到核攻擊,軍事助理會立即趕到總統身邊,從「橄欖球」中取出黑色手冊,將記載著選擇報復的那一頁交給總統。這時,軍方會向總統報告敵人的攻擊規模及彈落目標。總統在選擇報復措施後,將搭乘直升機逃往機密避難處。另外,白宮特勤小組也要準備兩輛總統專車,以備氣候惡劣,直升機無法飛行時緊急支援。以上行動須在接到核攻擊警報後25分鐘內完成。

在總統與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做出核攻擊的決定後,核導彈使用程序就會立即啟動,首先發出行動指令密碼,然後開始逐級傳達命令,最終執行任務的是美國空軍戰略指控中心。該中心位於美國北部南達科他州的一片農田裡,在這片200公頃的農田下面,藏著足夠毀滅地球10次,甚至100次的核導彈。

整裝待發的核彈被稱為「民兵-3」號,藏在30米深的地下密室裡,由一道110噸重的石門關住,打開石門後還有一道7噸重的鋼門。而發射核彈的開關必須由兩名控制員同時使用各自保管的鑰匙才能操作。那麼何時才會發射核彈呢?控制員必須從電腦、電話、高、低頻無線電等通訊系統得到相同的命令,才能將鑰匙取出,進而發射核導彈。

愛麗舍宮:地下室埋伏「雷霆」機關

法國既沒有「手提箱」,也沒有「黑皮包」,「核按鈕」藏在一個叫「朱庇特」的小房間裡(「朱庇特」是法國核力量指揮系統的代號)。

「朱庇特」位於巴黎愛麗舍宮地下室裡,它的改建經過了漫長而秘密的過程。步入地下通道,就進入了一個封閉的世界,兩個出入口被厚厚的裝甲門牢牢堵住,門板具有防水和衝擊波等功能,上面各裝有一個鋼製的操縱盤。

走道兩側是一間間的小辦公室,發生危急情況時,政府的有關部長就來這裡辦公。這些房間從表面上看沒有什麼區別,但是神秘的「朱庇特」就隱蔽在其中。這是一個類似地下墓穴的方形小房間,屋內幽靜陰暗,沒有窗戶,只有一張桌子、3把可旋轉的輕便椅和幾部電話。一條53個梯級的通道將它和總統的私人房間連接起來。牆上裝有兩扇滑動門,拉開門,便可以看見3塊接收屏幕,一組雷霆「開關」----這便是法國的 「核按鈕」。

一旦遇到緊急狀況,決定發動核襲擊時,總統就會打開這套「開關」,隨即向核導彈部隊下達命令。根據法國的法令,如果總統遭遇不測,或因其他原因不能親自到場時,總理、國防部長有權按照順序開啟「開關」,代總統下達核打擊指令。

印度和巴基斯坦「核按鈕」由誰操控?

1998年5月核試驗後,印度成為有核國家,「大地」、「烈火」核導彈是其主要核力量。2003年1月,印度成立核管理局政策委員會,由總理、內務、外交、財政和國防部長及國家安全顧問等組成,具有獨立的權力下令發射核導彈,負責核力量的指揮和控制。

目前,印度有權啟動「核按鈕」的是總理,軍方置身於國防部文職官員的核政策規劃之外。有專家擔心,這樣一來,印度核武器管理會出現混亂,可能降低應付第一次核打擊的能力。因此他們提議,盡快設立國防參謀長一職,使軍方能夠參與核武器的指揮和控制。

巴基斯坦在核導彈指揮與控制方面,借鑒了核大國的經驗。穆沙拉夫總統在1999年上臺後,第二年就建立了控制「核按鈕」的國家指揮中心。其成員包括總統、總理和陸、海、空各軍種參謀長。國家指揮中心位於巴基斯坦的聯合戰略總部內,由業務控制委員會、開發控制委員會和戰略計畫分部三個部門組成。

鏈接:「核按鈕」曾一觸即發

自1945年美軍向日本廣島和長崎投放兩顆原子彈以來,世界上還沒有哪個國家真正使用過核武器。然而,由於早期預警、核武管理等方面的原因,人類時刻面臨著誤射帶來的「核戰」噩夢。

1983年9月26日夜晚,彼得諾夫中校正坐在莫斯科附近的蘇聯核預警中心裏,突然警報聲四起,電腦地圖上顯示:美國核彈頭正向蘇聯襲來!然而,就在這緊張萬分的時刻,彼得諾夫卻作出了冷靜的判斷----計算機出錯了。

後來,彼得諾夫回憶說:「當時我的雙手抖得很厲害,情況變得越來越可怕:五分鐘之內,電腦又顯示美國又發射了5枚核彈。」雖然此後查明瞭造成失誤的原因,但並沒有杜絕類似錯誤的出現。

1995年1月25日清晨,俄羅斯西北邊境的3個軍事雷達站同時發出警報:一枚核導彈正從挪威境內射向俄羅斯!值班將軍立即啟動核武器指揮系統,分別向葉利欽總統、國防部長和總參謀長通報。葉利欽立即啟用了「核按鈕手提箱」,密切監視「核導彈」 的飛行軌跡。同時,俄全境的戰略導彈部隊進入最高戰備狀態。這是俄羅斯總統首次真正啟用「核按鈕手提箱」。

就在發射指令即將下達之際,雷達站卻發來消息:根據測定,導彈的落點是接近北冰洋的挪威海域,而不是俄羅斯境內。原來,這是一枚挪威科學家從事極光研究試驗用的火箭。

還有一個「小差錯」曾經差點引發了美蘇核戰。1979年,美國科羅拉多州夏延山的空軍監測基地工作人員突然在雷達屏幕上看到兩千多枚前蘇聯核導彈正向美國本土飛來!該基地官員立即向當時的美國總統傑米·卡特匯報,並稱總統只有7分鐘的時間考慮是否立即發射洲際彈道導彈進行攔截。

卡特總統立即要求對這個情報予以核實。讓人驚訝的是,其他地面情報站的雷達屏幕上卻是空空如也,連一顆導彈的影子也沒有。

原來,不知是誰將一盤摹擬前蘇聯導彈襲擊的錄相帶錯誤地放進了基地的監測器中----這次假想的核導彈襲擊讓許多美國軍事官員、包括卡特總統都驚出了一身冷汗。

来源:阿波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