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北京賣爛尾樓挨批 中共顯顔色

作者:梁 珍 發表:2007-02-17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首個在北京開售的樓盤「逸翠園」 被批爛尾樓


踏入07年,剛剛獲《福布斯》雜誌評選為大中華區首位富豪的李嘉誠,煩惱事接踵而至,從在北京賣爛尾樓,到香港旗下百佳集團疑賣油魚冒充鱈魚被投訴,李嘉誠的見報率大增。特別是北京賣爛尾樓事件,遭中共官方媒體高調批評,其中政治意味耐人尋味。有資深媒體人士稱,事件顯示超級富豪和中共的關係出現裂痕,加上李嘉誠兒子李澤楷早前在電盈賣盤戰和中共鬧翻,又高調要「真民主」的政治表態參加選舉委員會成員選舉,外界關注富可敵國的李氏家族和中共的關係會呈現什麼走向。

縱觀李嘉誠近年來大陸投資策略,雖拚命在內地圈地,但對投資房地產異常謹慎,今次被批的北京大型樓盤「逸翠園」也只是和記黃埔在北京發展的首個大型住宅專案,經過4年的冷藏期,才於05年起樓,去年賣盤。但何以遭遇這次賣爛尾樓事件,令李嘉誠顔面無存,箇中原因,衆說紛雲。

無論是富豪賣樓也好,還是兒子爭取真民主也好,李家的風波都離不開和中共千絲萬縷的關係。

超人內地發展受挫

香港首富李嘉誠(香港人匿稱「超人」)旗下和記黃埔集團近年來大舉推進內地市場,在內地各省市大量「圈地」,僅05年一年,就拿下上海、成都、長沙、長春、武漢、天津、北京、重慶、廣州、西安等地,近300萬平方米的土地,但和黃在內地發展的房地產專案緩慢。

據和黃05年的年報透露,其在內地24個城市一共擁有42個地產專案,但近年來在內地1年內同時銷售的專案幾乎不會超過5個,而且大多集中在上海、廣州、深圳等中心城市,顯然和大規模圈地的規模不符合。外界認為,李嘉誠在內地發展房地產非常謹慎,甚至有地產商認為超人內地發展受挫。

今次被批的北京大型樓盤「逸翠園」,是和黃在北京發展的首個大型住宅專案,成交均價9,230元/平方米,單位售價80萬至300多萬,第一期售出 760多套,去年12月收樓後,即遭兩三百名業主杯葛,稱爛尾樓,更力數十宗罪,包括牆身傾斜,廁所下沉、天花嚴重滲漏等,令李嘉誠聲譽受到影響。目前和黃已收回樓盤執漏。

李嘉誠「北京觸焦」,引起外界諸多揣測。時事評論員凌鋒分析,和共產黨做生意,不同於香港政府,懷疑今次事件是因為用錯人:「他是否用對人,中國的腐敗導致貪污,你用人不當,有排煩。」香港民主黨元老司徒華則認為,國內官商勾結問題嚴重,相信李嘉誠也始料不及。

內地一名業內人士則分析,逸翠園事件是因為開發商不熟悉市場等原因遭遇麻煩,最後被迫選擇有背景關係的施工隊,導致出現質量問題。據查,這次逸翠園的施工隊是朝陽田華建築集團公司,老闆是大陸著名的紅色電影演員,扮演〈白毛女〉喜兒的田華。

熟悉大陸法律的王友金教授指內地房地產市場不規範,呼籲港人千萬不要到內地買樓:「千萬不要北上置業,有問題損失都是自己。」

疑李澤楷高調要民主 京官示顔色

逸翠園業主衝著李嘉誠的牌子買樓,卻問題多多,自然火氣十足。有業主自發組成維權委員會,甚至打算到香港維權,引起媒體關注。

奇怪的是,中共向來一貫低調處理甚至打壓維權活動,但對這宗爛尾樓事件,官方媒體卻高調抨擊,甚至中共中央電視臺、新華社、《參考消息》,以及《京華時報》等幾十家中共官方媒體都做大篇幅報導,矛頭直指李嘉誠。有資深媒體人士表示,李嘉誠一向和北京關係密切,近年來在內地大量投資,又以李嘉誠基金會名義協助內地扶貧,被稱為意見直達中共中央的「紅頂商人」,內地媒體對李嘉誠的報導鮮有負面消息,一味讚好。這次京官默許業主維權,以及媒體高調報導針對李嘉誠,意義不尋常。

一位熟悉大陸政情的北京人士稱,《參考消息》是中共官方媒體,肯定他們是受到北京高層首肯,才敢刊登這類新聞。香港媒體引用商界人士的評論指,以李家在內地的人脈和影響力,要阻止事件鬧大絕不困難;認為北京今次打壓李嘉誠是因為忌憚李嘉誠擴充內地地盤。

時事評論員凌鋒說,李嘉誠和中共的關係出現微妙變化,最明顯是在他兒子李澤楷身上。李澤楷在電盈賣盤戰中,和中共唱反調,又高調參加選舉特首的選舉委會成員,高叫要真民主,「這令共產黨很不高興」。再加上特首選舉如火如荼,民主派正積極爭取李澤楷提名梁家傑競逐,北京有可能通過這次爛尾樓事件,向李嘉誠施壓。

早前有報導指,中聯辦曾通過李嘉誠向李澤楷施壓,要求李澤楷不要印製有民主字樣的競選單張,但遭拒絕。

對於李嘉誠父子的關係,外界一般認為李嘉誠因加入電盈收購戰,致父子關係惡劣。雖然李嘉誠對外指稱「你不要說他四十歲,他就算十四歲,都未必管到他。」,但有資深媒體人士表示,北京不太相信這種說法,「他們始終認為,他是你兒子,你怎麼管不了他?」

今次事件是否是北京向李家施壓的一個訊號,外間不得而知。但很明顯,李家和中共的關係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密切。

李家政治影響力減弱

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說,自前香港特首董建華下臺後,李嘉誠已經開始出現失勢的情況:「你看看最近百佳賣油魚事件,他們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惡了。」

曾經自稱和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是親密戰友的李嘉誠,也因為江澤民下臺,近年來被指和中共關係疏離。去年中共政協委員長賈慶林訪問香港,也沒有去李嘉誠旗下的紅磡海景酒店下榻。有資深媒體人士稱,今次事件也可能涉及高層權鬥:「李嘉誠和江澤民關係好,現在政治環境不同了,胡溫相對比較重民意,權貴經濟的氣候大不如以前。」

除了今次賣爛尾樓事件,李嘉誠旗下的香港和記黃埔在東莞的附屬公司,因閑置土地兩年多,被當地國土局罰款7,915萬元人民幣,為東莞市開增土地閑置費以來最大罰款。

超級富豪苦楚多

李嘉誠作為大中華區首富,一舉一動都備受外界關注。強調「多做事、不問政治」 的李嘉誠,終究難免不問政治,成為中共統戰的對象。雖然多次謝絕擔任中共政協,又非人大代表的李嘉誠,卻安排了大兒子李澤鉅加入中共政協。

李嘉誠和江澤民的關係一直為人關注,據香港傳媒人士稱,當年綁架李嘉誠兒子李澤鉅的張子強,就是由李嘉誠提出,江澤民在98年7月親自下令抓捕,又避過香港警方的引渡,快刀斬亂麻,在內地判死刑處以槍決。由此,李嘉誠在很多事情上不得不看江的臉面做事。據說「七一」50萬香港市民上街遊行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江澤民震怒,在香港發起「愛國論」攻勢,原本稱讚港人遊行素質好的李嘉誠遲了幾個月表態,稱2007年不應該直選。據傳他是受到北京的壓力。

近年來,李嘉誠以「李嘉誠基金會」名義向內地捐助多達80億元,相信很多錢都進了貪官的袋子裡。凌鋒稱,超級富豪在大陸苦楚多:「原來汕頭大學只要8千萬,李嘉誠也答應了,但後來搞出20多億元,只建了一半就建不下去了。」

在香港,與李澤楷的父親李嘉誠同一輩的富豪中,跟中共打交道數十年,官位大過李嘉誠的霍英東,心中的窩囊也難以啓齒。

時事評論員柳孚三曾指出,霍英東的投資「一分錢也收不回來」,其中的苦楚與尷尬,實難啓齒。傾吐他遭中共當局敲榨、打壓、排擠和作弄的文章,也是在多年後才由他的顧問何銘思撰寫,在《信報》刊出。如霍英東曾購南沙一塊地皮,準備建船廠,紅線圖上蓋滿了廣州市政府32個公章。豈料動工在即,竟連接廣州市政府13個文件,說那塊地另有他用,原合約「不妥」等。霍仰天長嘆:「當頭十三棒!一個公章就可以令你破產。」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霍曾在北京兩會上說:「我參與國內改革開放事業義無反顧,不走回頭路。我已年近80,還有何求?我只想藉此機會,再次提醒:市場運作靠法律保障,法律靠信譽支援。如果沒有信譽,法律還有其麼用?」不後悔卻後悔莫及,無可奈何之態可鞠。

對於香港豪門和中共之間的恩怨,凌鋒說,現在共產黨給你好處,將來你一定要回報的,你不回報的時候,你就很麻煩了,你就會失掉很多自由。他希望所有的商人,所有的外商都知道這一點。

日前高調脫離中共的原山西省科技協會秘書長賈甲則呼籲李嘉誠不要怕中共。他說,李嘉誠作為自由社會的資本家,沒有理由喜歡中共,他們只是生意上相互利用的關係,「要做生意,必須迎合共產黨,但骨子裡不會對共產黨有好感,更不可能成為親密朋友」。

賈甲指出,每日必讀報、讀新聞的李嘉誠,應該看到海內外一千多萬的退黨大潮,「和中共分開是必然」。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