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玉:功比衛青、李靖的絕世名將

發表:2007-02-17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3世紀,蒙古帝國幾乎征服了整個歐亞大陸,在中原建立的元朝於1368年被明朝取代。據《明通鑒》和《續資治通鑒》載:1368年,朱元璋在應天(今江蘇省南京市)稱帝,國號大明;隨後開始北伐。七月,明北伐軍「扼直沽河……元丞相伊蘇左次海口,望風而逃,燕都大震。癸亥,大軍至河西務,敗元平章之兵,擒其知院等三百餘人。丙寅,遂克通州,元知樞密院事布顏特穆爾戰死之。是日,元主聞報,大懼,集后妃太子議避兵北行,曰:‘今日豈可復作徽、欽!’於是詔淮王特穆爾布哈監國,慶通為中書左丞相,同守京城。」[「左丞相實勒們及知樞密院事赫色、宦者趙巴延布哈等諫,以為不可行,不聽。巴延布哈慟哭曰:‘天下者,世祖之天下,陛下當死守,奈何棄之?臣等願率軍民及諸集賽出城拒戰,願陛下固守京城 。’卒不聽。夜半,開健德門北走。」八月,明軍進佔北京。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明軍北伐確實取得了重大利,但元朝並沒滅亡。第一,明軍並未俘獲或殺死元順帝。明軍北伐,元順帝主動撤離北京,返還元朝的另一首都——上都。(元朝當時有兩個首都,一個是大都,即北京,另一個是上都。)元順帝撤到上都,有戰略退卻含義在裡邊,目的是東山再起。而且,此時明軍雖佔領了北京,但全國大多數地區如山西、陝西、四川、雲南、貴州等,仍在元朝統治者手中。

第二,1369年,元順帝還組織了對明軍的反攻。1369年,即明軍佔領元大都的第二年,元順帝乘明軍主力進攻山西之際,派丞相伊蘇反攻通州,企圖重新奪回北京。元的這次軍事行動,被明將曹良以計破之,並用精騎窮追一百餘里。可是,順帝的這次軍事行動表明:元並未滅亡。

結束這種情況的便是上文提到的名將---藍玉。藍玉是常遇春妻弟,常遇春女為太子標元妃,與太子朱標為轉彎親戚。

藍玉初次登上歷史舞臺,是在洪武十四年秋季。朱元璋命傅友德為征南將軍,藍玉為左副將軍,沐英為右副將軍,率步騎三十萬,往征雲南。元梁王把匝剌瓦爾密,遣司徒平章達裡麻,將兵十餘萬,出駐曲靖,抵禦明軍。沐英獻議道:「元兵料我遠來,一時不能深入,我若倍道急趨,出其不意,定可破敵。」友德點首稱善,遂夤夜進師,將至曲靖,忽大霧四塞,茫不見人。明軍冒霧疾進,直抵白石江。江在曲靖東北,距城不過數里,達裡麻才得聞知,急率銳卒萬人,瀕江截阻。友德又用沐英計,整師臨流,佯作欲渡狀,暗中卻別遣奇兵,從下流潛渡,出敵陣後,樹幟鳴鼓。達裡麻大驚,忙分軍抵敵。沐英見敵陣已動,料知敵已中計,急麾軍渡江,長刀蒙盾,破他前隊。元軍氣索,倒退數里。明軍乘勢進逼,矢石雨發,呼聲動天地。英復親麾鐵騎,橫衝而入,直至達裡麻纛下,大喝一聲,挺槍直刺。達裡麻被他一嚇,竟顛仆馬下,那時明軍伸手過來,自然把他擒去。當下俘眾二萬餘,橫屍十餘裡。

傅友德復分遣藍玉、沐英等趨雲南,自率眾趨烏撤,為郭英等聲援。元梁王把匝剌瓦爾密,聞知達裡麻敗耗,刎頸而死。藍玉、沐英,軍至板橋,右丞觀音保出降。玉等整軍入城,戒輯軍士,安定人民。又分兵進取臨安諸路,迎刃皆下。是時郭英、胡海、陳桓等,早入赤水河,斬木造筏,夜半齊渡。元右丞實卜引軍拒戰,相持未決。至傅友德大軍赴援,實卜顧視驚惶,立即遁去。友德遂得烏撤地。因烏撤無城,飭軍筑造,尚未竣工,實卜復招集蠻眾,鼓噪而來。友德倚山為營,戒兵士不得妄動,俟至敵氣已懈,才開營出戰,自高臨下,勢如瀑布噴湧,無人敢當。是即彼竭我盈之計。實卜回馬就走,途遇芒部土酋,率眾來援,又翻身接仗。惱動了十萬明軍,左馳右突,前進後隨,殺死了許多蠻官,蠻眾大潰,實卜又落荒竄去,好稱逃將軍。烏撤遂得完城。又進克七星關,直通畢節,遠近蠻部,如東川、烏蒙、芒部等,統望風降附。

自是雲南境內,大半平定,只有大理未下。藍玉、沐英自雲南進攻,土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