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狂真的被老闆喜愛嗎?

發表:2007-02-17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闆欣賞不欣賞自己?會不會在好機會來臨的時候將它作為禮物送給自己?紅包裡塞的錢會不會比別人多?怎樣才能讓老闆喜歡自己?這些問題總是讓辦公室一族費思量。但老闆會怎麼要求自己呢?如果老闆只是在我們像永動機一樣運轉的時候,只是在我們白天黑夜都堅守辦公室的時候,只是在我們關閉一切私人空間的時候……才會對我們青眼有加,我們會上套嗎?成本價值比是必須要算的。

年薪40萬元會讓人變成工作狂,但有時年薪4萬也有工作狂。因為大家追逐的目標不同。

老闆就是老闆

金小姐稱自己所在的公司就像一臺絞肉機,公司的中層每人都時刻準備衝鋒,必須24小時開機等待魔鬼老闆傳喚。

她的董事長是中國人,卻把家安在加拿大,一年12個月,有4個月在享受天倫之樂。但公司這頭他也放不下,想到什麼事,也不管時差,「啪」一個電話打給哪個倒霉蛋。得,倒霉蛋今晚就別睡了。好容易盼著董事長回國,可又得在8個月裡幹完一年的工作量。他自己沒個白天黑夜,大家都得陪著。

陀螺不轉,大家為了公司運轉得轉;陀螺在轉,大家是核心以外的盤子,就會轉得更凶。每到週末,大家都有一種頭昏眼花的感覺,扑進被子就絕不起來,哪有什麼業餘愛好啊。
過去,公司裡還有點利益之爭爾虞我詐,自從老闆夫人孩子去了加拿大,眾員工同仇敵愾,只要一想起老闆就忍不住互相抱怨。「老闆在西方極樂世界養得好好的,回來倒時差,我們怎麼辦?」
所以,公司的年輕人會得老年病,30歲的人有60歲的心臟和身體。什麼脂肪肝高血壓頸椎病糖尿病靜脈曲張心肌梗塞,甚至有人得了癌症。

金小姐覺得,私人老闆真是黑,因為員工掙的真金白銀都是老闆的囊中之物,下屬越賣命,老闆就越發財。他就是要將所有的下屬都變成工作狂,自己就超脫了,舒服了,發展了。
人與人最大的差異在業餘生活中

彼得已經年薪百萬,但仍有自己的業餘愛好——寫作。雖然他從大學讀到博士學的都是臨床醫學,還赴美讀了兩年的mba並在那裡工作了幾年,可他就是喜歡中國的文字,平時沒事在家就在電腦前面敲字,已經炮製出好幾本暢銷小說了。

在這家跨國公司工作了不到兩年就步入中層的彼得不認為這樣會影響自己的8小時。「注意力只有集中才能出效率。如果十幾個小時同事間相互大眼瞪小眼,能出什麼好的想法和創意?我可不想把我的辦公室弄成媽婆俱樂部。」

彼得正在跟美國老闆討價還價地要求中國公司每天6小時工作制。在聖誕節前公司會在美國南部鄉村開會,那時,他將到高層那裡再做斡旋:從他們分公司的業務特點來看,長時間泡在辦公室並不能有什麼實際意義,因為每人手裡都有一批客戶,在辦公室的時候往往是客戶沒有業務的時候。

他慶幸自己不是生在必須24小時都想著工作的年代;慶幸自己沒有被迫到8小時之外還得糾纏工作的企業。

人的最大差異是在他的業餘生活,業餘生活的質量高,人的素質才高。彼得經常輕蔑地評論樓下的一家諮詢公司,把員工使得跟狗一樣,去年還賠了。「忙的不知所云還不如不忙。」
老闆害怕偽工作狂

一個不顧自己,玩命地為公司奉獻掙來利潤的人,老闆當然喜歡嘍。

其實什麼樣的人都會有人喜歡。連虐待狂都被人喜歡,那工作狂更有人喜歡了。糟糕的是,有的人並不是工作狂,只是為了給人留下好印象,擺出一直工作著的姿態,來博取老闆的青睞,其實效率極其低下。

彼得曾給了一個年輕人點兒顏色看。那人剛來,也不知聽了誰的「忠告」,每天在公司表現出一副勤勤懇懇的樣子,又是打水又是擦桌子,晚上下班不回家,留下了廢寢忘食忙工作的剪影。
自己喝的水自己打,衛生工作有物業,我是分公司的領導,並沒有分給你那麼多的業務,你這麼耗在這兒,不是說明你笨,無法用正常的時間完成既定任務;就是說明你在用公司的資源干私活,更是說明你沒有愛好是個沒情趣的人。

不久,公司裡的人就發現,這個男孩是個籃球高手,還能自己編製電子遊戲,比誰都愛玩。
彼得最近給男孩漲了薪,他告訴男孩自己的老理論,沒有效率的工作還不如不工作。費半天時間,沒幹出多少活,還要讓老闆莫名其妙地欠他的人情,老闆會高興嗎?你現在很好,用最經濟的時間做出了相當不錯的業績。

彼得總結了工作狂的幾個特點:

第一,不愛回家的人是家庭不幸福的人。這種人內心焦慮,無愛,無寄託,無責任感。老闆可以暫時收留他在辦公室,以全情投入的工作忘記煩惱憂愁。但這種利用不會長久。

第二,真正的工作狂熱愛榮譽或金錢。如果他有足夠的能量為公司帶來良好的業績的話,老闆可以給他榮譽或金錢。但能給到什麼地步呢?他會實現他工作狂的進度而不停前進,讓現在的老闆作為他晉身的跳板。

第三,工作狂付出的是智慧和生命。如果他忙來忙去,給公司帶來利潤,卻以一場大病告終的話,公司還得負擔醫療費用。現在的世道,掙錢很難但花錢如流水啊,老闆除非能提前給大額的保險,或翻臉不認人,卸磨殺驢趕出公司不管了,要不,工作狂反而是賠錢的買賣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