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必備「長年菜」

作者:洪心容 發表:2007-02-17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時,在除夕夜豐盛的年夜飯中,應景年菜是少不了的,它們個個都有吉祥的含意,像魚代表「年年有餘」、白蘿蔔(俗稱菜頭)代表「好彩頭」、水餃代表「招財進寶」、年糕代表「步步高陞」等,而火鍋中所加入的各式丸子,皆為「圓」形,有圓滿之意。

若要祈求長命百歲,那麼「長年菜」可就不能少囉!有人甚至將長長的粉絲加入長年菜裡,更有長生不老的寓意。

長年菜又稱「芥菜」、「刈菜」,為帶有苦味的偏寒蔬菜,但吃後卻有甘美的味道,亦有苦盡甘來之意,其具有久煮不黃的特性,很適合菜餚料理時的點綴,而熬煮長年菜時,可與雞、鴨或鵝一同烹煮,能使其藉著吸收肉類所釋放出來的油脂,以去除原有的澀感,並可引出長年菜的甘甜美味。

而客家人吃長年菜時,多佐以酸甜的桔醬,也是很不錯的搭配喔!

另外,若覺得與雞、鴨或鵝一同烹煮的長年菜較油膩,易攝取過量的動物性油脂,也可改用乾貝當配料。

介紹一道過年時常見的長年菜料理給您——「瑤柱乾貝長年菜」。

瑤柱乾貝長年菜

原料:長年菜6片、紅蘿蔔球6粒、乾貝(原粒乾貝球)10粒、白蘿蔔球6粒、新鮮肉片2兩,糖、鹽、味精等調味料適量。(6人份,熱量預估60大卡/份)

步驟:

1乾貝先與姜2至3片、蔥1支、白酒1茶匙,水半杯,入鍋預蒸20分鐘。

2再將蔥、姜挑除,放入燙好的紅、白蘿蔔球及肉片,再蒸煮30分鐘。

3加入適量調味料及白酒,勾芡淋上煮熟的長年菜上即成(長年菜需預先置入裝有調味料的容器內養味,入味後再取用)。

至於長年菜名稱的由來,可能是早期農業社會,人們生活困苦,農戶長工會趁著二期稻作收割後,向地主承租農地栽種長年菜,而收成時正好是農曆歲末年終,消費者也會爭購作為年夜菜的料理,象徵長壽、苦盡甘來。

由於是長工整年工作之餘,又額外栽種所得,為了感念「長工長年工作」的辛勞,故有「長年菜」之名,後來它也逐漸成為臺灣民間過年團圓時,必備的菜餚之一,亦名「闔家團圓菜」,而其字面意義吉利,又名「平安菜」或「吉祥長命百歲菜」。

長年菜的營養豐富,所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都較一般蔬菜高,還有大量的鈣質、維生素A等,其葉及種子能利尿消積、清熱涼血,可治高熱、小便不利、脘腹脹痛、肚腹積滯等,葉多煮食或搗汁飲,而種子煎湯內服用量為1至3錢,但長年菜不可多食,否則恐易致結石症。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