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過年「十大忌」嗎?

發表:2007-02-18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望過年,大人望插田」、「過年就是過錢」小孩哪裡知道大人們生活的艱辛。兒時的記憶中,新年總是美好的,有比平日多一些的東西吃,多一些人一起玩耍,大人的心情相對也好一些,比平日寬容許多。同時,也有不少不准做的事情留在記憶裡,現在稱之為「忌諱」。 

一是不許說不吉利的話。凡是「破」、「死」、「光」、「鬼」、「殺」、「病」、「痛」、「輸」、 「窮」等不吉利的字眼,都禁忌說出口來。連除夕「睡覺」(諧音為「睡窖」,不是好事),都要說成「挖窖」同時口中唸唸有詞「挖金子」、「挖銀子」安心作個發財夢。 

二不許讓小孩哭臉,因為啼哭是「沒彩頭」,多壞事,兆示疾病、凶禍。所以過年時,即使小孩惹了禍,也不能打他或罵他,以免他啼哭不休。所以我們經常利用這個機會幹些不得體的事,或提些平日不敢提的要求。 

三是不能打碎端杯、盤、碗、碟,不慎打壞時,如果小孩失手打破碗碟,要說「歲歲(碎碎)平安」或「落地開花」之類的吉利話。有時甚至要用紅紙包上碎片,新年後丟入河中,口吟「撞破瓷,錢銀一大堆」。 

四是女婿不能在大年初一給岳家拜年。已嫁的女兒若在正月初一歸家,會使娘家變窮,所以要到初二才能回娘家。作媳婦的一大早就要偕同夫婿、子女「返外家」,多半要準備一些禮物。女兒帶回的外孫,則由外家贈送雞腿,或用紅絨繩系古錢,掛在外孫的頸上,這些習俗現在已被紅包所取代。 

五是初三以前都不要掃地、倒垃圾會把財富也都掃出去「掃地出門」很不吉利。所以,一直要到年初三,或到初五,才將垃圾收十起來,拿到郊外燒掉,稱為「送窮鬼」,據說這樣就可以窮去富來。年三十夜燃放的鞭炮紙屑都不能掃掉。 

六是這一天米缸不能空著,以免一年之中有斷炊之虞。這叫做"聚財"。除夕夜大小水缸也不能空,裝滿之後,鄉下還舉行封井儀式。即用一個大的簸箕將井面蓋住,然後祭拜井神。初一日不能揭開簸箕,因為人們往往將水視作財水,一揭開簸箕用水,豈不意味著財氣外流? 

七是過年這一天不准吃藥。否則,被認為會導致一年從頭到底病疾纏身,吃藥不斷。無論有什麼病痛,都不許請醫生。 

八是年三十夜不能倒油,那是很不吉利的事情,點燈的油、炒菜的油,大人們都要小心伺候著,深恐小孩搗亂,潑了油,等於「倒了灶」,來年要倒大霉。 

九是除夕之夜,不能聽到貓叫,民間說法「貓來孝家,狗來富家」。想來是夜貓子喜歡到整夜守靈的孝家去湊熱鬧,狗卻喜歡到富人家去啃骨頭。

 十是這一天債主不許上門討債,因為人們認為這一天討債對借貸雙方均不吉利。也忌從別人口袋裡掏東西,人們認為,正月初一的口袋讓人掏了,可能導致一年都被「掏空」的危險。 

過年,各地的忌諱還有不少,我想是因為過年原本是一年結束,最隆重的祭祀活動,也叫「臘祭」,是稻作文化的產物,有這麼多的忌諱是難免的,否則對神明和祖宗都是大不敬的行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