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濟公新傳》有感

作者:聖光 發表:2007-02-19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看新唐人電視的《濟公新傳》,略有感悟。

一、

李修緣在棚中避雨,一僧人撐傘路過,修緣要與僧人同撐一把傘,並稱之為修者慈悲,稱之為「度人」,但僧人卻不與方便,對修緣說:不可讓人產生依賴之心,要記住本次不帶傘的教訓,以後注意,而後一人前行,不遠處化為仙氣消失。

此為慧遠大師考驗李修緣的一個小故事,但仔細想來,涵意深遠。修緣把與人方便,救人於水火危難之時的舉動理解為佛家的慈悲之心,把佛的善與慈悲眾生的行為理解為「度人」,實乃與佛陀所講相差甚遠,佛陀度人重在教化人心,使人從心裏領悟到佛法之真諦,通過種種考驗與艱苦的修煉了悟人生、看破紅塵,度人脫離苦海,至極樂之彼岸,佛陀的慈悲絕不是讓人有多麼舒適的生活。修緣這時的想法這與現代人類理解佛陀的慈悲極其相似,求佛是為了使自己得到名利,使自己生活好,甚至想求佛來幫助自己去害別人,「佛」這麼一個莊嚴的詞卻成了工具!人們的心裏已沒有了對佛的信仰,只知道佛有能力做對自己有利的事,如此對待佛的慈悲,人心的變異真是可憐可悲。

二、

慧遠大師化仙氣消失以後,天氣雨住雲開,立刻轉晴。 正當修緣詫異之時,一盲僧從此路過,修緣頑皮好逗,前去捉弄他。後被僧人聽到,拿盲棍打了修緣一下。修緣見盲僧提著一個燈籠,便問:你看不見光,為何還提一盞燈籠?是不是為別人照亮啊?盲僧說:雖然說是為照亮,但卻方便了自己,使別人不再誤撞自己,這叫「送人玫瑰,手有餘香」。

此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確實這樣,真心為別人著想時,自己的收穫也是最大的。為別人的一念,已不再自私,當別人得到你的付出時,可能無意中也補償了你的付出。

三、

當修緣在靈隱寺屢犯寺規,惹得大家都想懲罰他時,修緣跪在慧遠大師前,手捧砍刀等候發落。慧遠大師卻將刀扔在地上,眾人不解,大師說:以德報怨,就是最大的懲罰。

「以德報怨」,這是修煉界的一句話,也是中華傳統美德,以德報怨不失為化解矛盾的最好辦法,忍一時之氣,不但修養了自己,而且使對方得以冷靜的反醒,會感化別人,或許還會提升他人的精神境界,與其說這是「最大的懲罰」,不如說這是「善莫大焉」。其實,按佛家講,德、怨為前世所積,德為行善所得,怨為行惡所致,但善惡有報,欠債要還,俗話說「冤怨相報何時了」,若以怨報怨,下次還要再報一次,若以德報怨,不但瞭解了前世之冤怨,說不定還因此結下善緣或積下善德。

不過,現代的人對此卻不以為然,以牙還牙之類的思想佔據了主流,為了自己的什麼動不動就大打出手或耍陰謀詭計,使社會不再有誠信,自己的心裏也沒有了安全感。以德報怨,成了人們在無助與無奈下的開托之詞,而其真正涵義幾人能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