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就是主子的旋律

作者:廬一民 發表:2007-02-20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報章網路上有關什麼是主旋律的探討文章鋪天蓋地,眾說紛紜。

《南方都市報》在題為《到底什麼是主旋律?》的《長平專欄》評論中說得很尖銳:「這幾天,一個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詞,突然讓人們感到困惑…當它再次出現在律令之中時,人們不再滿足於領會精神和揣摩意圖,而是希望發號施令者能夠給出清晰的定義。這無疑是一種進步,是社會理性和法治意識的體現。這個詞就是‘主旋律’」。「民主與法治之下的自由市場觀念、人權與人性之中的多元文化觀念,就是世界文明的主旋律,也是時代精神的主旋律。」這一觀點表明瞭主旋律的普世含義。但該文章仍未對「發號施令者」主張的「主旋律」解釋出清晰的定義。

其實,具有中國特色的「主旋律」的字面含義十分簡單,根本不必費這麼大精力去考究:主旋律就是「主的旋律」或「主子的旋律」。前者之「主」是指神佛天主,後者之「主」則是「問滄茫大地,誰主沉浮?」的「主」,毛澤東稱:「東南西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連神佛天主等宗教都歸黨的領導,那就只剩下黨主來「發號施令」了,因此所謂主旋律就是主子的旋律,這還有疑問嗎?黨的主子意識很強,所以動不動發號施令,遵循這個主旋律的人們則自覺不自覺的都是奴才,區別只看你奴才意識強弱而已了。不遵從的就叫異議份子、邪教徒。

有人說民主、法治才是符合世界潮流的主旋律。「我黨」不會就此與你抬槓,你看「主流媒體」上也有「民主是個好東西」的漂亮文章。但是要注意了,主子說民主時那是他表明要親自「為民作主」,而絕非以民為主;未經民選的「三個代表」已把「東南西北中」都代表完了!

「法制」在主子手中也同樣是個好東西。自古至今,君不見「刑不上大夫」、「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如今更可「依法」整治為民請命的作家、記者、律師了!主子依法治民(或治異己)可見一斑!
靠主子發號施令的「主旋律」能繁榮文藝嗎?回答是否定的。世界文學名著、名家何時因遵循這樣的「主旋律」而誕生過?古代「四大名著」是奉聖主旨意創作的嗎?在我國,「跨時代」的大作家如茅盾、冰心、巴金、郭沫若、錢鐘書等人的奠基名著都出在「解放前」相對民主和諧的時期,「解放後」他們反倒休筆噤聲,或被迫淪為附庸和奴才。章詒和《伶人往事》中講述的戲劇大家們也都是同樣的命運遭遇。這還不足以說明「主旋律」是文學藝術的屠刀嗎!?

「主旋律」始作誦者是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解放前」,延安整風就整倒了王實味等一大批良知未泯的革命作家,「解放後」,「主旋律」更成了整「胡風集團」、反右派、搞文革的利器。打倒四人幫後(這被黨譽為「第二次解放」。這也證明所謂「解放」是假的,要加引號;如同:「我戒了毒。我又一次戒毒了」 說法很滑稽!)胡趙聯手撥亂反正,企圖建立民主法治,匡扶平等正義,這時黨主子又祭起「主旋律」,以清除「精神污染」、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為名造成真正的精神污染和法西斯血腥屠殺!這「主旋律」對於主子真如可卡因對於癮君子,要戒也難!

馬克思所說的「在歐洲徘徊」的那個「共產主義幽靈」早已在歐洲銷聲匿跡,世界已進入網際網路時代了,但這個幽靈卻化名「主旋律」仍在中國大地上到處肆虐!出書要經四級審查,上網要身份證,要實名登錄,禁書令、禁播令層出不窮,報導事實要講「新聞導向」,也就是根據領導的意向講假話,向民眾封鎖真情真像,否則就查封報刊!

追根究底,官僚們不遺餘力地強推「主旋律」就是想永遠當主子,他們發號施令以民為奴,儘管他們受到民眾抵制時會發出一些花腔變調,但這一「主旋律」的專制本質決不會改變,面對「主旋律」的壓迫,我們怎麼辦?說也簡單:「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團結起來,像章詒和們一樣奮起抗爭,彈起我們自己的琴,高唱我們自己的歌:「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了,主子的末日就要來到了!」

寫於丁亥年正月初一
修改於正月初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