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權力將被瓜分

發表:2007-02-21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扳不倒上海幫

在元月九日舉行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九個政治局常委,唯獨黃菊沒有出席會議。在這次會議的前一天,《世界財經報導》就率先報導說,中紀委將披露陳良宇案進展:「隨著調查的深入,陳的違紀違法問題,比最初公布的還要嚴重。」然而,胡錦濤在這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沒有提及陳良宇案的具體查處情況,仍然是千篇一律的口號:「保持懲治腐敗強勁勢頭,堅決懲處腐敗分子」,「依照黨紀國法,堅決查處各類違紀違法案件,堅決懲處腐敗分子。」由此可見,他是一手緊攥著權力擔心被搶走,一手心不在焉地調侃,正表明他「手拿碟兒敲起來,小曲好唱口難開」的無奈。

全會公報並沒有普遍認為的那樣公布「陳良宇更嚴重的問題」,只是通過媒體說:「至於為外界廣為關注的上海社保案,接近紀委系統的人士稱,相關調查還在進行中,據相關人士透露,一般而言,陳良宇案涉案問題會比已經公布的嚴重。」這種羞羞答答,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報導,不僅說明胡錦濤執政以來的政治制度沒有進步,更凸顯他執政能力的脆弱;不僅證明胡錦濤扳不倒上海幫,更主要是對陳良宇及其後臺無可奈何。民眾早就臆測,即使將來公布了陳良宇案的「最新進展」,那也是經過「過濾」、「縮水」之後的「潔本」。

賈慶林:不走西方民主道路

去年十一月,胡錦濤的智囊之一,中國編繹局副局長俞可平在《北京日報》發表了《民主是個好東西》,文章指出:「民主是個好東西,不是對個別的人而言的,也不是對一些官員而言的;它是對整個國家和民族而言的,是對廣大人民群眾而言的。」一石擊起千層浪,這篇文章立即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特別是在知識界、文化界,有些人認為是胡錦濤啓動政治改革的信號。

俞可平的話音剛落,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就公開地跳了出來,他在二00七年元月號《求是》發表文章《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文章說:「要堅持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決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決不能照搬西方的兩黨制、多黨制、兩院制和三權鼎立的政治制度模式。」不言而喻,賈慶林的文章是針對《民主是個好東西》來的,是認為「民主不是個好東西」。

上海幫劍拔弩張,引而不發

現時中共高層最大的隱患在政治局,人們傳說的「胡曾聯手」是一種假象,曾慶紅不是棄張魯而投劉備的馬超。

曾慶紅的支持者呼籲:「黨內要恢復到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時期。」這是毛澤東擔任中共軍委主席、劉少奇擔任國家主席的格局。一位江家幫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內部有人認為,現在不需要一個人把著三個大權(指黨政軍集一人身上)。也就是指胡錦濤不能一人獨攬大權。

「分權」不是目的。曾慶紅逼胡錦濤讓出國家主席不是孤立的,實際上是瓜分胡錦濤權力的第一步舉措。

胡錦濤是鄧小平指定的隔代接班人。江澤民退位時,即使一百個不願意,他最後不得不把權力交給胡錦濤,因為他不能違背中共體制的「潛規則」。交權是不得已而為之。現在,經過四年的運作,被江澤民視為看守政府的胡錦濤似乎失去了操控大局的能力,上海幫現在是劍拔弩張,引而不發而已。

毫無疑問,黃菊已經「一蹶不振」,從此不會有東山再起的時候,但這些並不會影響以江澤民為核心的上海幫大局。從國內媒體的報導不難看出,曾慶紅更加活躍。黃菊的下臺,將可保全曾慶紅等人「成就大業」,將胡錦濤困在核心,有如泥牛入海不能自保。

胡權力可能被架空

最近,社會上有兩件事又一次吸引海內外的注目。一件事是四川大竹縣十六歲的迎賓小組遭強暴慘死引發萬人抗議,憤怒的群眾自發地聚集起來,要求追查凶手。地方當局出動了大量的防暴警察和部隊,雙方發生衝突,多人受傷。期間事發酒店被憤怒的群眾放火。另一件事是,《中國貿易報》山西站記者蘭成長在山西大同渾源縣一個非法採煤點採訪時,被礦主糾集八名不法人員毆打。蘭成長被打傷,次日死亡。地方當局不僅不出來主持公道,反而聲稱蘭是因「敲詐不成被打死」。兩件事皆暴露了官權的黑惡。

胡錦濤上臺以來,從提出「以人為本」的親民路線到倡導和諧社會、八榮八恥,從修訂黨政幹部廉政手冊到中央「空降」省、市紀委書記,為什麼官權反而更加凶殘,更加貪婪呢?其主要原因是胡錦濤無暇顧及底層與民間,他本身處在權力鬥爭的風口浪尖上,只好「放官自流」。

要肅清上海幫,最好的辦法就是解剖上海,全面調查從江澤民在上海當政時期以來的上海政治與經濟,這才是上策。但是,胡錦濤沒有能力這樣做。現在,他失去了千載難逢的機會,中共十七大他很可能會被架空。

胡錦濤不具備毛澤東的政治資本與煽動性,他不可能登高一呼,群山響應;曾慶紅也不可能巨手一揮,人仰馬翻。胡錦濤在鬥智鬥勇方面肯定會遜色於曾慶紅。曾慶紅將會取得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腐敗權貴的支持,而胡錦濤也許在道義上取得弱勢民眾的擁戴,兩者將不會有贏家。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