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旱的持續與三峽大壩

發表:2007-02-22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的災情依然沒有結束。據重慶日報2007 年1月12日《水利工程蓄水不足,重慶旱情依然嚴峻》的報導:「重慶在去年百年不遇的大旱結束後,降水量依然偏少」,到目前為止「全市旱情依然嚴峻」。

毫 無疑問,去年整個一年,重慶都處在乾旱之中。那長達70天的伏旱結束後,即使在旱情有所緩解的10月份以後,降水量依然「比往年減少50%」(數據來源: 同上)。這確切無疑的告訴人們四川盆地氣候的異常。根據國外某位科學家的理論:在修建水庫之後,庫區夏天的氣溫會不可逆轉的上升3—5度;而冬天,庫區內 則會暴雪成災。但事實是,四川到現在並沒有降雪,甚至連降水也比往年少。倒是在臨近四川的湖北省近來暴雪成災。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四川盆地依然乾旱,而 沒有如預料的那樣出現暴雪呢?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要形成降雨或降雪,空氣中光有水蒸汽是不夠的。只有空氣中的水蒸汽遇到冷空氣之後,凝結 成水或雪降落,才會形成降水。在去年全年的乾旱中,四川盆地地表的水份幾乎都被蒸發乾了,甚至連巨大的水庫也乾涸了,這麼多水份跑到空氣中,為什麼沒有降 雨呢?因為空氣中的水蒸氣沒有遇到冷空氣,沒有冷凝成水滴降落下來,因此沒有降雨。那冷空氣為什麼沒有來,原來降水正常的時候,冷空氣是從哪裡來的呢?答 案只有一個,是從長江!四川盆地周圍都是高達兩千米的山脈,冷空氣無法越過,要進入盆地內部,只有沿著周圍山脈中的最低通道——長江才能進入。正常的氣流 交換模式是:當盆地內空氣受熱膨脹上升後,四川盆地就通過這個唯一的水汽入口從外界補充氣流,構成一個完整的水汽循環。因此在沒修三峽大壩之前,江面上有 風,而且非常大,沿江吹入四川盆地內部。但還不能說這股風就是冷空氣,而是它在沿江吹向上游的時候,被江水冷卻成為冷空氣。從青藏高原沖刷下來的江水冰冷 刺骨,在奔騰咆哮的過程中,激起層層水汽。風在與江水接觸被冷卻的同時,攜帶起江面上潮濕的水汽,成為冷濕氣流,進入四川盆地內部,為盆地內降雨創造條 件。

現在的問題是修大壩後,風被阻隔,江面沒有風,水汽輸送的渠道被攔腰切斷。有人認為大壩不過180米高,阻擋氣流的說法是不成立的。 是的,一座大壩,可能阻擋不了大氣環流,但只要它阻擋了這股風,對四川盆地的影響就是致命的。沒有風,進入四川盆地的冷濕氣流就無法產生;沒有冷空氣,就 形成不了降雨,要問三峽大壩對風有多大的阻隔效應?大家可以想一想防護林。它們的防風效果是公認較好的。國家大力提倡在風沙大的地方種樹,降低風速,會取 得良好效果。但防護林畢竟是樹,樹與樹之間有間隔,而且高度一般不會超過30米。而三峽大壩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防風牆,不但體積巨大,高達180米, 而且鋼筋混凝土澆鑄的表面,沒有一絲透風的可能。它會結結實實的把所有的風阻擋在外面,這一點任何人都不會有懷疑。如果把一個障礙物加高到180米,堵在 風口上,風力肯定會劇減。三峽就是這樣,它在蓄水的同時,阻擋了風,阻擋了水流,將冷空氣的兩個來源統統切斷,從而導致四川盆地缺乏水汽,無法形成降雨。

既 然夏天乾旱少雨,那冬天會形成暴雪麼?很難,因為即使空氣中有水蒸汽,但如果沒有寒流,沒有足夠的冷空氣將空氣中的水蒸汽冷卻,也是不會形成降雪的。由於 秦嶺和大巴山的阻隔,冷空氣很難進入四川。寒流被阻隔在外面,無法影響到盆地內部,就不會形成降雪。即使最近湖北省暴雪成災,但四川依然沒有受到影響就說 明這一點。因此,四川盆地冬季形成暴雪的機會不大。

如果冬天沒有暴雪,地表旱情得不到緩解,那麼四川盆地今年的形勢會非常嚴峻。乾旱已達 一年,已經影響到人民生存,如果下去,會有更多地區的老百姓因為缺水而面臨生存問題。那時他們該怎麼辦,到哪裡去取水?難道都要背井離鄉,外出逃荒?而且 由於去年乾旱,許多農民顆粒無收,畜牧業、生豬飼養、漁業、林業、家禽均蒙受巨大損失。如果今年再乾旱,他們靠什麼生活下去?國家對受災人口要用多少財政 補貼才能把一億人安定在那裡?這是一個永遠也填不滿的無底洞,一個稍不注意就會引發巨大災難的社會問題。

現在是考慮炸掉三峽大壩的時候 了。只要三峽大壩存在一天,四川就一天不會從乾旱之中解脫出來。有三峽卡在長江的咽喉上,擋在水汽進入四川盆地的入口上,四川就一直會這樣旱下去。要解決 乾旱,只能把它炸掉,沒有其它辦法。如果當局像以往一樣對問題遮遮掩掩,不肯承認錯誤,拿不出有效的措施來解決,非要等到四川盆地旱到連草都不長,人都無 法生存的時候,就太晚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