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政治新星:誰將晉身政治局?

作者:記者石山的報導 發表:2007-02-23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秋天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一批政治新星很可能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中國官方媒體今日突出報導了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和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看望百姓的新聞。有報導說,這幾個人,都是五十年代出生,有較高的學歷,而且都在地方擔任一把手,都是中共十七大行情看漲的政治新星。原在北京和地方政府任職多年,現旅居美國的原中國政府官員方覺分析說,目前中共政治局中有一部分人可能在十七大會退休,但大量更換政治局成員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的中共政治局是在2002年的11月份的中共十六大上形成的。當時的安排是多數成員要成為兩屆政治局委員,少數成員是一屆政治局委員。今年秋天的十七大上多數的政治局委員會留任,比方說政治局當中的多數人的離任是不太確切的說法。」

有臺灣媒體報導說,現任中共政治局成員中,羅干因為年齡將會退休,黃菊身體狀況不佳,而陳良宇已被免職,因此政治局將有三到四名空缺。報導分析說,張春賢,李克強和李源潮,以及上海市代理書記韓正,和重慶市委書記汪洋,是晉身政治局的最大熱門人選。方覺則認為,報導只是推測,實際情況未必如此。「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都是能力強、文化高而且是有相當的政治上的背景的。他們進入中國的最高領導層就是所謂中共中央政治局應該是很有希望的。張春賢是一個很平淡的官員,做過交通部的部長,他是一個毫無政治背景的人,這種人在中共上層是不會受到重用的。韓正是一個相對來說比較平淡的人,是一個能力比較平庸的人物,把韓正列入新星行列是有點過分。」

李克強和李源潮兩人都曾經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因此被稱為團派人物。美國中文網路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在中國具有共青團背景的地方官員,最有可能在十七大獲得提升。「胡錦濤是要提一批比較靠近他的人,並且要在省市級做過,有一點成績的人。有的人已經到60歲了,讓一些年輕的50幾歲的人進政治局從年齡來講是比較合理的。」

團派必須跟其他派系平衡。除了現在海外媒體炒的幾個團派人物以外,其他派系的幾個人選也將會進入政治局的討論名單

原中國政府官員方覺

不過方覺也表示,中共領導層內部派別林立,並非團派的一統天下,經多方妥協,最後也會有非團派背景的官員進入中共最高層。「團派在很多方面也是受到制約的,其他派繫在中共領導層內還是有相當影響力的。團派必須跟其他派系平衡。除了現在海外媒體炒的幾個團派人物以外,其他派系的幾個人選也將會進入政治局的討論名單。」

伍凡認為,一朝天子一朝臣,胡錦濤安排信得過的人進入最高層,是必然的,未來兩年將有不少五十年代出生的官員成為政治新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