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腸的9種食物

發表:2007-02-24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要長壽,腸要常清。

如今人們的膳食中「三高現象」不少,這很不利於降低血脂、保護心血管。營養專家認為人們應該經常吃些素食刮刮「油水」。以下9種食物有降脂清腸功效。

1.燕麥

燕麥就是我國的莜麥,又俗稱為油麥、玉麥,營養價值非常高。據資料,莜麥含蛋白質15.6%,是大米的1倍多,比麵粉高出3∼4個百分點;含脂肪8.5%,是大米和麵粉的數倍;含碳水化合物64.8%,比大米和麵粉低10%左右;含纖維素2.1%,灰分2%,是一種低糖、高蛋白質、高脂肪、高能量食品。

具有降膽固醇和降血脂作用。由於燕麥中含有其他穀物所沒有的豐富的可溶性食物纖維,這種纖維容易被人體吸收,且熱量低,既有利於減肥,又適合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人對食療的需要。

2.玉米

最近,德國營養保健協會的一項研究表明,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

含豐富的鈣、磷、鎂、鐵、硒及維生素A、B1、B2、B6、E和胡蘿蔔素等,還富含纖維質。常食玉米可降低膽固醇並軟化血管,對膽囊炎、膽結石和糖尿病等有輔助治療作用。

3.蔥蒜

常食用蔥蒜能降低膽道癌發病,上海腫瘤研究所一項長達4年的調查表明,增加蔥屬類蔬菜的攝入能明顯降低膽道癌的發生率,其中大蒜頭和洋蔥的保護作用最明顯。

洋蔥含有環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於血栓的溶解。洋蔥幾乎不含脂肪,故能抑制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膽固醇升高,有助於改善動脈粥樣硬化。大蒜能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大蒜素的二次代謝產物甲基丙烯三硫能預防血栓。

4.山藥

山藥的模樣貌不驚人,土褐色的外皮,外形呈較細的圓柱狀,肉白而堅,咀嚼時口感微酸發粘。不過「藥不可貌相」,據古籍記載,多食山藥有「聰耳明目」、「不飢延年」的功能,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而民間也流傳山藥對於調理生理能力、病後虛弱體質、婦女產後調養,小孩強健體魄都有顯著效果,因而被稱為「食物藥」。

其黏液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山藥中的多巴胺有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的功能。山藥還能改善人體消化功能,若有消化不良,可用山藥、蓮子、芡實加少許糖共煮食用。

5.地瓜

有較強的降低血中膽固醇、維持血液酸鹼平衡、延緩衰老及防癌、抗癌作用。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膠質類等排便物質,可謂「腸道清道夫」。

6.芹菜

芹菜具有一定藥理和治療價值。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芹菜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由於它們的根、莖、葉和籽都可以當藥用,故有「廚房裡的藥物」、「藥芹」之稱。由於芹菜的鈣磷含量較高,所以他有一定鎮靜和保護血管的作用,又可增強骨骼,預防小兒軟骨病。含有較多膳食纖維,特別含有降血壓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

7.紅棗

好的大棗皮色紫紅,顆粒大而均勻、果形短壯圓整,皺紋少,痕跡淺;皮薄核小,肉質厚而細實;如果皺紋多,痕跡深,果形凹癟,則肉質差和未成熟的鮮棗製成的乾品。

多食能提高機體抗氧化和免疫能力,對降低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也很有效。

8.山楂

醫學研究表明,山楂含有多種有效成分,具有強心、擴張血管和興奮等作用,山楂對痢疾桿菌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並有收斂、降血壓和降膽固醇等作用。山楂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是臨床上常用的一味消食藥。其特殊的色、香、味能刺激人們的食慾,深受人們特別是孩子們的喜愛。

可加強和調節心肌,增大心室、心房運動振幅及冠狀動脈血流量,還能降低血膽固醇,促進脂肪代謝。

9.蘋果

防癌抗老多吃蘋果,蘋果最近被很多愛美族奉為美容聖品,許多蘋果減肥餐,蘋果美容餐,甚至蘋果斷食法都紛紛出爐,這些功效如何或會不會對健康有害我們無法判斷,但是常常吃蘋果卻是防癌保護血管的好方法。

其果膠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作用。蘋果含豐富的鉀,可排除體內多餘的鈉鹽,如每天吃蘋果,對維持血壓、血脂均有好處。[

来源:加西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