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人如實說

作者:安樂業 發表:2007-02-27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轉經路上聽風

今天又是個綿綿細雨下個不停的日子。儘管如此,我還是清早打著雨傘去轉了山,一路探聽讓我感興趣的話題。我碰見了前些天與我聊天的幾個人,於是,打了個招呼快步上了前面,因為,我需要不同的人談論不同的事或相同的話題。

工夫不負有心人,我又認識了幾位拉薩老人。他們問我一些達蘭薩拉方面的事情。拉薩方言比較難講,尤其是18歲以上的人無法掌握到精確度,雖然費事,基本上他們聽懂了我的回答。順便我也問了一下其中的一位老人,「不久前,達賴喇嘛對媒體講過,‘青藏鐵路是對西藏的第二次入侵’,對此你們有何看法?」起初他們比較遲疑,猜得出來是對我不放心。我對他們開了個玩笑,「佛教徒是講真話的人,不用偏袒上師(指達賴喇嘛)或政府(指西藏自治區政府),真話能夠挽回閻王爺的懲罰。轉山聽經就不是為了這個嗎?」他們都笑了,笑中閃耀著純真。這是藏人特有的一種氣質或與人不同。

我們邊走邊談論起以上的話題,由此,我才得知青藏鐵路通車後的一些真實情況,比如,拉薩的食物漲價了,每一個家的園子內平均少不了中國人二至六個。他們都說了,「本來食物不應該漲價,因為,當局曾大力宣傳過‘青藏鐵路是造福西藏人民的幸福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幸福路帶來了老百姓無法承受的食物漲價。同時,中國人到拉薩租用房屋,從短期看來,有益於老百姓,但是,長遠的角度不容樂觀,有些像‘解放軍進藏’時的情景。」

其實,他們都在支持最近達賴喇嘛對媒體發表的那翻講話。大家知道,上個世紀50年代,因進軍西藏而發生過食物漲價,也有很多貴族趁機出租房屋而發過小財,還有進藏官員帶頭向居住三大寺院為主的僧人們發放過多次佈施。但是,到了60年代,「破四舊」過程中,老百姓的全部財產歸為共有,貴族和僧人劃為階級敵人之列。我在想,他們講的就是這個意思。

又我追問,「食物如何漲價?」他們的回答倒有說服力。舉例說,「通車前,一斤大米是一元兩角人民幣,現在三元八角一斤;一根蘿蔔是兩角,現在一元一根。」這僅僅是拉薩的食品市場價格,日喀則等地比這個價格翻了一番。

當然,物價之所以上漲,一方面是需求量的增高。另一方面是人為的漲價。拉薩的食物漲價中不僅存在兩方面的因素,而且,還有上漲的趨勢。按理到了冬季,旅遊人員減少物價應當下跌,但是它反而繼續上漲,可以肯定移民在增多。

但是,於15日出版的新華社《瞭望東方週刊》報導,「一項有關幸福感的調查發現,在內地31個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和直轄市中,拉薩居民在人情味、賺錢機會,以及近年的發展三個幸福感單項指標排名中名列榜首。」

對此,有一位「雪紅雪白」的網民在著名作家唯色女士的博客上評論說,「從拉薩和上海都名列前茅,我得出了這樣的結論:老房子拆得越多,居民越幸福。」

唯色接著說,「今晚與幾個年輕的博日朋友說到‘拉薩人最幸福’的調查,有一個朋友的話發人深省。他說,也說不定接受調查的那些拉薩人還真這麼認為,因為他們很滿足,也就很滿意。我想也是,被豢養得這麼舒服,或許還真的感覺很幸福。最近拉薩的幹部們提工資了,一位退休幹部是縣處級,參加革命的資歷又老,再加上是公安上的,所以每月可以拿到7,000元,以至於他在單位聚餐時喝得酩酊大醉,感激涕零地高呼共產黨萬歲。」

另一名過客說得更精彩,「至於提高工資,一來說是應該的,因為在西藏‘祖國大好形式’下,物價上漲了,糧食價格大幅度地上漲了。二來說,更多的漢人湧入西藏,在西藏的漢人一直賺藏人的錢,所以為了更多的漢人賺藏人的錢,那個政策也理所當然的事了。三來,為了蒙住很多支持他們的漢人或者無知的藏人,也給國際上做些表面文章,提高工資是必然的!四來提高工資,他們更可以賭住那些所謂有文化的藏族人,從而更順利地實行高壓政策,消滅種族計畫,大部分安於現狀的藏人已經成了中共的一隻忠實的狗了!五來,中共更方便地,更赤裸裸地開發西藏的資源了!所以無知的藏人看到人民幣,就忘記了自己的名字、自己的祖先。這是常年以來中共對西藏的變態政策所引發出來的滑稽表現。因為一個豬餓了那麼多天,主人終於發些豬食吃了。豬還覺得主人很偉大,很慈悲,感動的高呼萬歲!殊不知道主人將自己變胖了,宰了,吃了!」

(2007-02-25於印北達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