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繼續變暖長江流域或大旱

發表:2007-02-27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全球變暖的影響,最近50年,中國年平均地表氣溫每10年增加0.22℃,高於全球或北半球同期平均增溫速度。氣象專家表示,未來四至六年內,長江流域出現連續大旱的可能性較大,部分地區的乾旱程度、範圍、持續時間還將進一步加劇,渤海沿岸和長江口地區可能會變得更干。

  新華社報導,據中國氣象局介紹,與1961年至1990年的30年平均氣溫相比,到2020年中國年平均氣溫將可能變暖1.3至2.1℃,2030年可能變暖1.5至2.8℃,2050年變暖2.3至3.3℃,2100年變暖3.9至6.0℃。2020年最大增溫區域在華北、西北和東北的北部,增溫0.6至2.1℃。

  專家表示,未來中國的降水也將呈增加趨勢,預計到2020年全國平均年降水將增加2%至3%,到2050年將增加5%至7%,到2100年將增加11%至17%;海平面繼續上升,到2050年約上升12至50厘米,珠江、長江、黃河三角洲附近海面上升9至107厘米;未來100年極端天氣與氣候事件發生頻率可能增大;乾旱區範圍可能擴大,荒漠化可能加重;青藏高原和天山冰川將加速退縮,一些小冰川將消失,預計到 2050年西北的冰川面積可能再減少27%。

  據悉,受氣候變暖影響,中國日最高和最低氣溫都將上升,冬季極冷期可能縮短,夏季的炎熱期可能延長,極端高溫、熱浪、乾旱等愈發頻繁。

已影響到喜馬拉雅山積雪

  由中國、法國、俄羅斯和美國科學家共同完成的一項研究證實,氣候變暖已對喜馬拉雅山常年積雪產生影響。這項研究成果已在歐洲《古氣候》雜誌上發表。

  據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專家介紹說,每年夏天,珠穆朗瑪峰這一高海拔地區的表面積雪會部分融化,融化的雪水會滲透到雪層深處重新凍結。這個過程影響冰川內所含氣泡的密度和體積,即冰川內的氣體含量與夏季雪水融化程度直接相關。

  多國科學家對珠穆朗瑪峰冰芯取樣結果進行分析後發現,近年來,喜馬拉雅山冰川內蘊藏的氣體量比2000年前明顯減少,夏季冰川表層的雪融量比2000年前顯著增加。

  研究證明,全球氣候變暖已對喜馬拉雅山常年積雪產生影響,冰雪覆蓋的世界屋脊也無例外地受到「熱浪」的衝擊。

防汛抗旱形勢嚴峻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表示,今年中國防汛抗旱形勢不容樂觀,各地必須對可能發生的江河洪水、局部的嚴重洪澇、突發性山洪和颱風災害以及持續性嚴重乾旱等保持高度警惕。

  據介紹,長江、黃河、海河等大江大河已多年沒發生流域性大洪水,去年主要江河水位較往年明顯偏枯,根據大洪水發生規律,今年大江大河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加。局部的暴雨洪水及其引發的洪澇災害不可避免,颱風災害影響更不可低估。旱情方面,全國大部分江河來水和水利工程蓄水較常年同期偏少,今春可用水量嚴重不足,抗旱形勢不容樂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