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發展史(一)三皇時期

作者:雅慧 發表:2007-02-28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這片大地自來又被稱為「神州」,是有其背後深刻的意義。神州顧名思義,系指神仙所在之地,是神仙下世到人間的首站。神州這個稱法昭示著在這片土地上孕育的文化是「神傳文化」,神傳給世人的文化,從神而來的文化當然有著神奇奧妙的內涵,所以中文裡「神」的用法既多又廣,例如藝術講「神韻」、「料事如神」是謂「神機妙算」、「留神」、「神色」等等。神傳文化的特點——半神文化、敬天尊神與重視修煉的傳統,從文明的開端時起將一直延續到現代,貫穿在方方面面,當然也展現在歷來的城鎮之中。

孕育在神州大地的中華文化貫穿了上下五千年,城鎮隨著人類的繁衍而發展,歷經數十朝代各不相同的建設,形成了它們各自的特色。城鎮為歷史提供舞臺的同時,也為自己的存在與曾經的輝煌留下見證,只是作為歷史大戲的舞臺,世人多隻注意到它與劇中人事牽扯關聯的局部一面,其餘的一切經常落在歷史的探照燈之外,為人所忽視乃至遺忘。但城鎮如同人類是個有機的生命體,有它的生老病死,也有自己的命運興衰。本文將從神傳文化的角度介紹中國的城鎮發展與建設。

三皇時期

在中國的信史階段之前,神州大地經歷了一段上古時期。這裡指的是三皇五帝統治天下的年代。由於史料與考古的缺乏,在這個時期出現的人物事多被視為神話傳説。但如果我們不是把「神話傳説」這個字句等同於「不可信」的同義詞,而是實事求事的就字的本義來看,其實這種説法也不能認為是錯的。「神話」指的不就是神說的話、經過人類代代口耳相傳留下來的不就是「傳説」嗎?當時的中國的確是處於人神共處的時代,這些相貌特殊、天賦異稟的傳奇人物,本來就是為人類奠定文化而來到神州大地,傳授人們特定的技能或知識的上界生命 。

相傳盤古開天,女媧造人。盤古將身體化為山川河流,女媧用自己的形象造了人。在先民的思想裡,人與萬物皆為神所化生,所以人與天地萬物以及上界生命之間必定存在著某種聯繫。希望藉由遵循神的旨意,或效法自然的規律,來維繫這個關係,是人類心裏的渴望。中國人自古以來便有「天人合一」的思想,也許就是源於對神的記憶。


最先行於人間的,是被尊稱為有巢氏的神。顧名思義,「有巢」表明瞭他的使命,就是教導人們如何用樹枝搭造簡單的房屋,自此以後,人類可以脫離居住在山洞所受的生活環境以及活動範圍的限制,向平原地區移居。

三皇一般指燧人氏、伏羲氏與神農氏。這個「氏」與有巢氏的氏一樣,皆為後人所尊稱,氏的原始意義是神祇之意。三皇的出現代表了人類向三個不同的文明階段邁進:通過燧人氏,人們學會了如何使用火,進而學會烹煮熟食:伏羲氏則教人結網捕魚、馴服野獸為人服務:而神農氏教導人們種植農作物、分辨毒草與藥草,自此以後,人類步入農業社會,脫離了以打獵與採集野果維生,食物來源無法穩定的生活狀態。

由於缺乏相關的古籍記載,此時的聚落情況只能從考古挖掘出來的遺蹟加以推測。從現代考古學對史前時期的分類來看,三皇出現的年代約在中、新石器時代(距今10000年-5000年前)。這個時期的文化特點是發明建築房屋的技術、學會馴養狗豬羊、製作漁網劍矛等漁獵工具、開始使用陶器。脫離穴居的先民在平地不斷遷徙,聚落點多選在河流沿岸的臺地上,許多點形成固定的村落並延續至今,例如河南淇水沿岸現存的15個現代村落裡,就有11個是建立在新石器時代的遺蹟上 。在黃河中游發現的老官臺文化與仰韶文化、浙江的河姆渡文化等,都屬於新石器時代的遺蹟。

目前出土的這個時期的聚落面積通常不大,年代較久遠的聚落多呈圓形或不規則的環狀,後來的則漸漸多為四方形,方形的城鎮自此成為中土最普遍的城市形式。城鎮由圓變方的原因也許可以從先民「天圓地方」的宇宙觀得到解釋,中國古來便有「天圓地方」的説法,認為「天圓如張蓋,地方如棋盤」 ,五千年前的良渚文化中大量出土的玉琮、玉璧,即證明 「天圓地方」的觀念早在文明的初期便存在了。古人既然認為地是方的,在「天人合一」觀的影響下,將在地上出現的城鎮造成方形,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此時聚落的邊緣尚未筑有堅實的城牆,只有壕溝與利用壕溝挖出來的土堆成的簡單防禦設施。聚落內已經出現功能分區的土地使用狀況,一般分為居住區、公共區、墓葬區與作坊區等,顯示出當時的聚落不僅已經形成城鎮的規模,其內部更具備了城市規劃與功能分區的痕跡。例如上個世紀80年代在安徽省出土、距今5500年前的凌家灘遺址,凌家灘的縂面積為1,6平方公里,由一道大型圍壕作為護城河,城裡以三個臺基為界,分為三個不同使用功能的處所:一區為住宅區,房舍方位呈現有秩序的排列;一區是3000平方公尺大的廣場,位於遺址的中心,上面有宮室建築的遺蹟,並有一口水井,是部族集會的場所;另一區為墓葬區,中有祭壇,陪葬品有玉器、石器與陶器等。

根據《史記》記載,神農氏「教人日中為市,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許慎在《說文解字》裡對「市」的解釋為:「買賣所之(往)也。市有垣(牆),所以介也。」由此可知,在神農氏時代便存在著市集。據考古推測,市通常設在水源邊,水井是居民前來汲水之處,其位置通常在全城的中心。約定日正當中作為交易的時刻,利於居民在汲水時可以順便交換各自所需貨物。在神農氏時代,人類進入定居性的農牧生活,糧食收成穩定成長,也就有盈餘進行交換,如此逐漸形成了勞動分工的工作形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