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處行賄外企也難逃 反腐機構直屬中央腐敗膨脹(圖)

發表:2007-03-01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預定金秋召開的17大臨近,北京領導層加大了反腐力度。在華外國企業也將成為剔除行賄毒瘤運動的目標。



眼裡只有錢

「新蘇黎世報」就此寫道:「一段時間以來北京強化了反腐鬥爭。包括前上海市長等重量級人物在內的眾多高官坐了班房。其他人則擔心,不久之後自己也可能成為警察的目標。數天前官方宣布,從事過行賄行為的外國公司和企業家也將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不少人將為此徹夜難眠。」
該報還寫道:「只要與中國人交談就會感到,一種看法非常普遍,那就是:‘上頭的那些人’都搞腐敗。」

該報還指出:「中共紀檢委書記干以勝提供了一項令人深思的統計數字。去年,約有10萬黨員受到懲處。其中五分之四涉及行賄受賄和其它金融不檢行為。……交由國家刑事機關審理的 3500件大案牽涉高層和最高層幹部。而大多數行賄案在黨內審理這一事實顯示,黨依然凌駕於法律之上,能自行決定哪件案子可以轉交法院辦理。」

「新蘇黎世報」相信,公諸於眾的案子不過是冰山一角。該報注意到:

「北京在清除這一毒瘤的鬥爭中將對國內外企業一視同仁。很明顯,在力度加大的反腐鬥爭中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成為關注對象,這與在華國際公司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抱怨投資環境氣候降溫是一致的。」

有關中國領導層計畫設立直屬政府的中央反腐機構的意義和效用,「新蘇黎世報」指出:「值得懷疑的是,僅僅建立一個新的機構是否就能有效療治腐敗癌症。香港的例子便表明,只要沒有獨立於政府的機構,腐敗就會繼續膨脹。上個世紀70年代,香港是警察局也不乾淨的亞洲最腐敗城市。之後,獨立的反貪局應運而生,今天,香港完全可以自稱為全球最廉潔城市之一。」

「新蘇黎世報」最後寫道: 「由香港的例子可以引出另外兩條教訓。其一是,設立享有全國最高權威的法治國家秩序不可或缺,其二是,給公共行政系統具有重要功能的職務提供堪與私營經濟競爭的薪資。中國的經濟騰飛年代裡,國家機關服務所得與私營企業工作所得之間的差異越來越大。因此,以自己的方式改變這一狀況的誘惑便十分巨大。」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