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內部發現巨大「海洋」 取名「北京異常」(圖)

發表:2007-03-02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在對地球內部深處掃瞄時發現在東亞下面存在著一個巨大的水庫,其中的水量相當於一個北冰洋的水量。上圖左側是右側圖的一個切麵圖,呈現出了地下620英里處地幔中震波的衰減異常。兩幅圖片中,紅色表示異常鬆軟和脆弱的岩層,被認為裡面富含了水分,藍色表示異常堅硬的岩石(白色和黃色介於中間值)。
人類首次在深部地幔下發現巨大水體

據生命科學網報導,科學家在對地球內部深處掃瞄時發現,在東亞下面存在著一個非常巨大的水庫,其中的含水量相當於一個北冰洋的水量。

這是人類首次在深部地幔下面發現如此巨大的水體。

這項發現由華盛頓州立大學的地震學家Michael Wysession和他的學生加州大學的Jesse Lawrence一起研究得出的,它將被發表在美國地球物理學學會出版的專刊上。

 

他們兩人一起分析了將近60萬份的震波圖(地震穿過地球時產生的震波的記錄,通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裝置收集起來)。
他們注意到,在亞洲大陸下面地震波表現出了減弱的現象,而且速度也略有減慢,Wysession說:「水可以減慢地震波的速度,大量的減弱和減慢的跡象可以預測那裡存在著水。」

先前的預測計算認為當海底的冰冷岩層沉入數千英里地下的地幔當中時,地下深處的高溫會將岩石當中的水蒸發出來。

Wysession說:「那就是我們要在這裡展示的,岩石當中的水隨著海底岩層一起下沉而且它是非常冷的,但是隨著深度的加大,溫度也開始上升,岩層開始變得不穩定,就失去了內含的水分。」然後水就開始上升進入疊加區域,那裡變成了水飽和區,「但那裡看上去仍然像是固體岩石,你只有把它放到實驗室裡才能找到其中的水。」

雖然它們看上去像是固體岩石,一些海底岩石中的15%都是水。Wysession解釋說:「實際上水分子就存在於岩石的礦物結構中。當你把它加熱的時候,它就會脫水,就如你用火燒一塊粘土一樣,可以把裡面的水全都去除。」

研究人員估計,在那些地球表面被水覆蓋的區域,只要有0.1%的岩層沉入地幔之中就可以產生出相當於一個北冰洋的水量。

北京異常

Wysession將這個新的地下結構稱之為「北京異常」,因為它發現在中國首都北京的下面這種地震波的衰退值最大。Wysession第一次使用這個名詞是在北京大學的一次解說中。

Wysession說:「他們覺得非常非常的有趣,中國的地震威脅要比其他世界任何地方都大,因此他們對地震學很感興趣。」

地球表面的70%被水覆蓋著,這些水有著許多的作用,其中一項就是為大陸板塊的移動扮演「潤滑劑」的角色。

「看看我們的姊妹星,金星,」 Wysession說,「在它的內部非常的熱也非常的幹,它沒有板塊構造,所有的水可能都已經被蒸發了,也沒有板塊,它的整個系統是被封鎖的,就好像綠野仙蹤裡那個沒有油而生鏽的錫鐵人一樣。」


来源:科技探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