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12種雅趣湯圓

發表:2007-03-03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一向比較平實、實在地過自己的節日,元宵節到來之際當然要吃湯圓來表示喜慶團圓啦。但簡單之中,我們又不愛墨守成規,所以湯圓也有多種不同口味,不同吃法,推薦12種美味湯圓元宵節品嚐,飽飽口福以外更足以讓你一年十二個月都簡單中有驚喜,也希望這是來年大家的感情寫照!

  雪中送炭

所謂雪,就是湯圓雪白的外層,而炭則是內層的炭燒朱古力餡,湯圓味道較濃,所以就配以一個清新的玫瑰花湯底,喝一口湯,吃一口湯圓,就是最佳的吃法。

  玫瑰椰露湯圓

單看外型已夠賞心悅目,吃一口,更有雙唇在浸玫瑰花浴的感覺,椰汁、鮮奶再加玫瑰花,清潤而暖和,再加上同樣有美顏作用的芝麻湯圓,最適合女孩子品嚐。

  香蕉奶皇湯圓

奶皇湯圓最叫人難忘之處,是外層夠薄夠干身,湯圓皮軟糯卻不餬口,以往有芒果、麥提莎、榴及燕窩等口味,今次則返璞歸真,以最簡單的香蕉做餡,蕉味濃郁,軟綿綿的口感不比一向好賣的芒果遜色。

  桂花南瓜湯圓

南瓜湯圓通常以南瓜做皮,這個則以南瓜做餡,外層蘸芝麻增添香口的感覺。湯圓放於桂花糖水內,外香內甜,保證這個元宵節會甜蜜蜜。

翡翠湯圓
 

新年吃得太飽太膩,翡翠湯圓就專為怕膩的人士而設,由糖水至湯圓都屬少甜配搭,綠茶味湯圓皮內藏的是紅豆白奶黃餡,白奶黃即純以蛋白做成的奶黃,味道較清,所以加入了有咬口的紅豆,試過味道確沒有一般的膩,叫人對吃湯圓的看法大為改觀。
  
菠菜花生蓉湯圓
 

  菠菜做餡的湯圓也不一定是鹼的,因為菠菜內加入砂糖及花生,卻依然有淡淡菜味,吃起來特別清,也適合大魚大肉之後食用。
  
燕窩紅寶石湯圓

雲南東南部的建水以燕窩馳名,該處的岩燕不同一般的海燕,無腥味而且蛋白質特別豐富,這個紅寶石湯圓就是以冰糖健水燕窩作糖水底,每碗都有燕窩,配合甘筍汁皮的小湯圓,很清甜。
  
定心湯圓

可說是層次感最豐富的湯圓,是雲南人過年必吃的早點,餡料有火腿、花生蓉及曬乾的雲南橘皮,最精彩的是湯底,用雲南野生玫瑰,曬乾後加入片糖及黃酒放入山洞內發酵半年以上,做成玫瑰花醬儲存。吃時宜將湯圓切開,讓花生粒及橘皮的香跟帶清醇酒香的玫瑰花湯融為一體,幾種香味同時向味蕾衝擊,實在非比尋常。
  
山珍珠翡翠湯圓

山珍珠是生長在雲南海拔四千尺的一種野生果實,具有烏髮及養顏的作用,雖然無味,卻口感煙韌,配合用菠菜汁做成的小湯圓,做出如水晶加翡翠般的效果。
  
金陵雨花湯圓

搓成雨花石一般的花紋,其實是芝麻味及原味糯米團的混合,湯圓比一般的細小,一口一個,精細可愛。
  
青豆蓉湯圓

上海王家沙以蟹粉湯圓最知名,但由於香港人不太接受,現已停止供應,跑出的反而是青豆蓉湯圓,選用紐西蘭青豆加糖打成蓉,味道跟豆沙頗相似,不過甜度較低,而且有一陣豆香,湯圓呈欖核形,入口感覺更細滑。
  
平海湯圓

對咸味而餡料多多的湯圓一向無甚好感,但惠州的平海湯圓確實很香。餡料有蝦米、唐芹、肉碎、冬菇及津白等,肉不過多,卻有一股津白及蝦米的清香,湯底以豬骨及津白為主,味道同樣很清幽,雖然湯圓個子比一般的大,卻無損討好的感覺。

来源:星辰美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