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留學生打工趣聞

發表:2007-03-03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打工」即掙錢,干體力活;「實習」則是課餘實踐,可以學東西,不過基本沒錢拿。在這個問題上法國人分得很清楚。周圍同學基本上都做過打工一族,假期過後,傳到耳裡笑話多多,所以此篇都是聽來的故事。

  法國農田多,一到暑假,買份報紙找工,幹什麼農活的都要人,僅我周圍的同學就摘過梨、玉米、葡萄、蕃茄、桃子,還有一個五大三粗的大鬍子男生每年都去做「採花大盜」!

  摘梨的需站在卡車上,跟著車速雙手不停地伸進樹叢摘出梨來,扔進筐裡。果園裡蚊蟲肆虐,一天下來全身發痒,買來「蚊不盯」一通亂抹。後來學乖了,長袖長褲帽子手套,從頭至腳包個嚴嚴實實。有同學幽默道:「我現在進超市,走過賣燈泡的貨架就想順手去摘、摘、摘……」

  有幾個小姑娘覺得好玩,也嚷嚷要跟著男生去摘玉米。因為路遠,需要住在農場邊上,所以大家準備工作做得很充分:買下一頂可以隔成「三室一廳」的帳篷,一人一個睡袋,聽說那裡有游泳池,女孩子馬上再買一套泳裝……臨行前大家吃一頓,像要去野營一般興高采烈。一星期後回來,認不得了!個個晒成「煤球」!女孩子二話不說,一週掙來的錢全去買了成套防晒護膚用品回來拚命抹。

  有一女同學學的是紅酒專業,學校規定必須要去葡萄園「體驗一下生活」。沒想到農場主的兒子愛上了中國姑娘,每天幫她一起幹份內的活,蹲在一邊用溫柔的眼光看她。她可受不了,很乾脆地一口回絕。農場主兒子很傷心,第二天卻照樣來幫忙,三十好幾的人了,跟在女孩子旁邊,邊幹活邊哭,一連好幾天。大家感嘆:法國男人的痴情真是了不得!

  一個二十歲的大男孩去報名摘蕃茄,過幾天來向我繪聲繪色地匯報工作情況:「蕃茄原來都養在暖棚裡呀!我們坐小車邊向前開邊動手採。你以為很舒服啊?像我這麼高(1米86左右)要彎腰低頭採,而且暖棚裡空氣不流通,頭頂太陽倒又晒得很,悶死了。小蕃茄熟起來很快,老闆規定看到紅了的就採下來,我一排採下來,回頭一看,哇塞!剛才還是綠的轉眼就紅啦,只好回頭再採……」

  也有干其他活計的,比如送報。

  一位「山西首富」的兒子,新來乍到便買了一輛寶馬四處轉悠。後來終於覺得自己也應該打工掙錢。於是他「開著寶馬送晚報」的故事被大家譽為留學生打工的經典傳奇。

  多數留學生還是以學業為主,打工只是在暑假裡,也就為了鍛練鍛練,掙點零花錢。在南部讀語言時遇到過一位「打工皇帝」,課餘爭分奪秒地找機會打工,從中餐館洗盤子到在海灘上幫人撬牡蜊,什麼都嘗試過。他三年沒回過一次家,也沒像其他同學那樣總盤算著去周邊國家轉轉,他的假期生活就是打工,打工,打工。他只淡淡地說:「我出來後就沒再要過家裡一分錢。」

  按國內時髦的說法:做「海龜」之前的海外生活便是「洋插隊」。這群在成長過程中聽慣父母「修地球」故事的年輕人,在長輩眼中的「半大小子」,如今也在異國他鄉體驗了一把自食其力的生活。說來似乎件件都是「趣聞」,卻只是年輕樂觀的心自動濾去了其中的苦和累罷了。正是:打工多少辛苦事,如今皆付笑談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