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帶發電 一舉有兩得

發表:2007-03-03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有傢俱樂部希望利用汽車蓄電池、健身器和一群痴迷的健身狂為緩解世界能源緊張問題作點貢獻。

 


Rita Wong便是參與其中的數十名健身客之一。不久前的一個晚上,記者在California Fitness健身俱樂部見到了她。27歲的她體態健美,身穿黑色的彈性纖維健身衣,正在一臺橢圓形的健身機上賣力地踩著踏板。就在她伴著麥當娜震耳欲聾的歌聲揮汗如雨之際,她所釋放出的能量已悄然轉化成電能儲入了一個蓄電池,而健身房的部分照明用電正是來源於這個電池。

「這讓你動力十足,」Wong指著頭頂的熒光燈說。「你眼看著自己在燃燒脂肪的同時點亮了電燈。

眼下在全球範圍內的探索再生能源的大潮中,各種從小處著眼發掘人體能量以達到良性循環的邊緣項目也是層出不窮,Wong所參與的這種體能發電項目只是其中之一。

其他的類似實驗行動也是千奇百樣,從將振動能轉化成電能的舞廳地板發電到從行走運動中採集能量的採能鞋,不一而足。一隻採能鞋的設計原型可以產生約6瓦的功率,供一部手機之用綽綽有餘。

不過,與很多類似項目一樣,California Fitness的體能發電項目遠遠不足以照亮香港的夜空,就是只給俱樂部自己的空調供電也還不夠。這個連鎖健身俱樂部的香港分部裝了13臺體能發電裝置,全部開啟時發電總功率可以達到300瓦,勉強可以支撐3臺27英吋的電視機,或5只60瓦的燈泡,或幾百隻視頻iPod。如果全部機器每天工作10個小時,健身房1年可以獲得價值約183美元的電力。照此計算,要收回1.5萬美元的初始投資需要82年的時間。

事實上,將身體運動轉化成電能可謂歷史悠久。19世紀誕生的早期電話機裝有手柄,搖動手柄可以產生一個電脈衝,提醒接線員有人想打電話。手搖電筒和手搖攜帶型收音機也都由來已久。

但與這些早期人力發電用品不同,很多新項目的著眼點在於從人們不經意的身體活動(比如行走或鍛練)中收集附帶產生的能量,例如行走或鍛練。科學家把這類裝置稱為「寄生」發電機。最前沿的項目集中在從人群採集電能。

荷蘭環境組織「環境與您」(Enviu)將在鹿特丹建造一家夜總會,它的舞廳地板可以把所有的振動轉化成電能。方案之一是用壓電晶體製造地板,這種晶體受到擠壓時可以產生微小的電流。但是,這套將耗費該組織26萬美元的20x20英尺的正方形地板所產生的能量只夠點亮地板上鑲嵌的燈泡。

倫敦一間名叫Facility:Innovate的設計公司正在研製最終可從地鐵人流腳下採集能量的地板材料。有一種設計方案是讓踏在地板上的每一個腳步推動液壓小渦輪發電。

在電力尚未普及的發展中國家或者邊遠地區,人力發電的應用範圍將更為廣泛。美軍近年已斥資數百萬美元研發所謂的「腳後跟發電機」,這種裝在軍靴上的發動機可以減輕士兵需揹負的電池的重量。

賓夕法尼亞州大學生物學教授拉里•羅姆(Larry Rome)近期創建了一間名叫Lightning Packs的公司,產品是一種可依靠步行中的擺動發電的背包。拉里•羅姆設計的背包模型靠上下的晃動能夠產生功率約15瓦的電力。

他的研究得到了全美健康學會(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部分贊助,該學會希望這種發電背包可以用於在邊遠地區低溫保存疫苗。

 

California Fitness的人力發電項目始於41歲的極限運動愛好者、創建再生能源企業的道格•伍德林(Doug Woodring),他去年5月說服健身館的管理層進行了試驗。伍德林說:「我鍛練了一輩子,我能發的電全被浪費掉了,我想讓我流的汗水變得更有價值。」 伍德林先生在香港California Fitness健身已經好幾年了。

伍德林出生在舊金山,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研究生畢業,他還向California Fitness經理們引薦了他的商業夥伴陸森•甘布羅塔(Lucien Gambarota),這位49歲的義大利發明家曾發明過一種亮度可以映紅你面頰的發光棒棒糖。伍德林和甘布羅塔在香港合夥創立了一個名叫 Motorwave Ltd.的替代能源公司,該公司旨在利用海浪產生電能。

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拉蒙的24 Hour Fitness Worldwide旗下的亞洲連鎖健身俱樂部California Fitness同意為伍德林的人力發電機支付費用,大約合計1.5萬美元,還提出了一個附加條件。California Fitness總裁斯蒂夫•科蘭斐爾德(Steve Clinefelter)說:「別讓我們的健身器著火。」

去年11月,甘布羅塔曾在健身房的破洗衣機等設備上臨時配置過發電裝置。他後來得出結論,Stairmaster步行機最適合發電。

這些機器本身已帶有小型運動發電機,用於為機器上的顯示器提供電力。但是它們產生的電力比顯示器所需要的電力多,多餘的電力以熱量的形式散發掉了。

甘布羅塔為健身房內的13臺機器重新配置了發電機,以便捕獲多餘的電能,又在地毯下面鋪設電線把電輸送到一個汽車蓄電池儲存起來。電池連接到一個整流器,將直流電轉變為交流電,再傳輸到掛在健身機上方的13個熒光燈。

美國總部對香港健身房的試驗非常關注,並稱如果成功將向全球推廣。該公司在美國擁有300萬名會員和近400間健身房。

有些人也早就在利用體能發電了,騎自行車的孩子踏車產生的電力可以為自行車燈提供能量。加利福尼亞洛加特斯一家網路公司經理、52歲的戴維•布切爾 (David Butcher)每天都在一臺自製的自行車健身機上鍛練,健身機上也裝有一個發電機。到目前為止,他家的電視機和Roomba自動吸塵器都是依靠自行車發的電工作的。有一次,他踩了30分鐘健身機後啟動了汽車。

布切爾先生說:我體力過剩,需要發泄一下。

Jane Spencer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