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來自中國的股市衝擊波

發表:2007-03-03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7日,來自中國的股市衝擊波狂掃了紐約市場,華爾街分析師們一直飽受來自全世界的電話困擾,直至深夜。電話裡所提出的問題大同小異:

「紐約市場明天會如何?」「是否可以認為牛市已經結束?」

答案大體上也是一樣的,「應該觀望中國市場」、「這取決於中國」。

所幸中國股市第二天出現反彈,美聯儲(FRB)主席本-伯南克也對美國經濟發表了積極的言論,從而使紐約市場趨於穩定。可以說,始於上海,經過德國、法國,然後在紐約出現大動盪後又波及到韓國、日本等國的全球股市暴跌多米諾現象緊急剎車。

2月27日的紐約股指跌幅是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但是,此次暴跌和9.11事件及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 (股指暴跌的星期一)不同,其存在的巨大差異就是暴跌勢頭並未持續很長時間。因此,華爾街的看法傾向於「現在世界經濟的基礎實力好,所以和過去的暴跌情況有所不同」。

雖然全球股市都跌蕩不安,但此次連鎖反應的核心只有上海和紐約兩處。上海是發生「核爆炸」的中心,而紐約則為衝擊波傳向全球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代表美國和中國經濟的這兩個地區同時出現這種反應是前所未有的事情。美國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以後的5年多時間裏,來自中國的股市衝擊雖然多次席捲鄰國韓國,但地球對面的紐約頂多也就是「咳嗽」幾下。但是此次卻「真正發作了」,使人們過去一年來辛苦賺來的錢在短短一天內就付諸東流。為什麼會這樣?

滬市股指出現暴跌後,對中國經濟的憂慮給紐約投資者造成了衝擊。中國向全世界市場集中投資的原材料和能源領域的投資者立即開始拋售股票。隨後,其他投資者也加入到拋售行列中。從而使股市出現了整體拋售勢頭,甚至使一直以來名聲極佳的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計算機一度出現了計算錯誤。美聯社稱「NYSE got Shanghaied」(紐約證券交易所遭遇來自上海的轟炸)。

我們可以將此次事件理解為證明中國經濟騰飛比預想要更快的證據。也就是說,擁有世界最高外匯儲備額(1萬億美元)的「世界工廠」正從世界第四位向第一位躍進。中國人口是美國的四倍,因此,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只要達到1萬美元,就會超過4萬美元的美國。中國香港證券市場去年成功使中國工商銀行實現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公開募股(IPO)等,可見中國金融市場正以「吹氣式」的速度迅速成長。華爾街的投資者們表示:「現在不得不同時關注紐約和上海了。」

然而,中國金融也存在很多問題。在單日跌停板幅度為10%的市場上出現暴跌8.8%的現像在穩定的發達國家中是難以想像的現象。很多人指出,與美國、歐盟(EU)、日本相比,中國目前還沒有形成健全的市場,因此很難分散投資風險。也就是說,對華投資就像一場卡西諾賭局,風險極大。這是韓國投資者應該加倍關注的問題。因為,比起美國,韓國投資者受中國的影響更大。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