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黛玉葬花又出家——美妙而純真的謝幕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3-03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大陸媒體紛紛報導:大年初六,曾在86版電視劇《紅樓夢》中飾演林黛玉的著名演員——陳曉旭在長春百國興隆寺落髮為尼,法號「妙真」,這無異於春節後在新聞界爆響了一顆「重磅炸彈」!據悉,她的夫君——郝彤,也將於3月8日在深圳出家,法號「開誠」。古有夫妻雙雙把家還,今有夫妻雙雙把家出。一石擊起千層浪,這條新聞立刻引起了人們的極大關注,並成為輿論的熱點,而且,它的後續報導還在持續「發酵」著。

想當年,陳曉旭因飾演林黛玉而一炮走紅,博得了很多演員窮其一生也無法獲得的榮譽,成了紅透半邊天的大明星。而如今的身份又是一位身家過億的廣告女傑,這些普通中國人夢寐以求的名與利,她都兼而有之了。可就是這樣一位成功的典範,卻毅然決然斬斷萬千煩惱絲,剃度出家,由「林妹妹」變身為「妙真法師」,由此,不能不說給我們思想上造成了很大的觸動。

對於為什麼會遁入空門,陳曉旭曾經在一次採訪中坦露心跡:「我曾經很專注於財富的積累,但之後發現物慾的增長並沒有給自己和家人帶來真正的快樂」。她在2003年底參加《藝術人生》製作的「紅樓二十年再聚首」欄目時,曾慨嘆自己的心理年齡已不止100歲了。此言一出,讓人頗有曾經滄海的感覺。是啊,自共匪搞「改革開放」以來,「發家致富,享受人生」的世俗論調是甚囂塵上,與時俱進。2月28日,有網友在網上貼出了陳曉旭的家宅照片(而且還是門前的一角),其豪華程度不亞於歐美上流社會的家居,著實讓人驚訝。輝煌的歷史,高貴的生活,您說,她還缺什麼呢?但眼前陳曉旭這個活生生的例子擺在我們面前時,不難發現,傲人的物質享受不足以給人們提供足夠的精神寄託,反而會帶來無盡的空虛和煩惱。「林妹妹」的出家實際上折射出大陸全社會、全民族信仰的坍塌和失落;觸碰了所有人精神支柱缺失的那根脆弱的神經;凸顯了社會表面的浮華與人們內心的矛盾。如果我們不能正視這一點,很多很多的人將會墮入黑暗的深淵。

誠然,人活在世上首先需要的是吃飯和穿衣,然後才是學習和信仰。但是,在關注物質生活的同時,也要重視精神家園的建設。這就像天有日月,人分男女,缺一不可。如若不然,人與動物又有何區別?而在當今大陸,「一切向錢看」成了人們日常生活的終極目標。為了錢可以貪贓枉法;為了錢可以坑矇拐騙;為了錢可以出賣肉體;為了錢可以……回想20多年前,那時儘管紅色恐怖還很嚴重,但由於長期閉關鎖國,經濟上搞平均主義,人民生活相對簡單,社會風氣還算可以。但現在則不然,「人民公僕」帶頭貪污腐化,損人利己,百姓們則各自攀比,相互傾軋。真像小品中所言:物質極大豐富,人民為所欲為。整個社會被一種浮躁的氣氛籠罩著,從而深深地陷入了無法自拔的慾望泥潭。而它導致的直接惡果就是人人買不到一份放心可靠的食品、家家為子女的學費和就業而發愁,小病在家忍,大病就等死。雖說死還需要一份勇氣,而在大陸,信不信,叫你都不敢活!究其原因,共匪的黑暗統治是造成這一切的一切的萬惡之源。而有的愚昧無知的所謂「聰明人」還寄希望於這頭怪獸會為人民構建什麼「和諧社會」而幻想,真是愚蠢至極、不可救藥。
明星出家其實不是什麼新鮮事,香港有黃元申,大陸有李娜。但都沒有像「林妹妹」這樣造成「地震」般地反應。子曰:四十而不惑。不管出於什麼原因,「林妹妹」選擇在這個時候出家,是她自己尋求解脫的一種方式,這是她的自由,我們不應非議,應該尊重她的選擇,並深深地祝福她有願得成。但解脫不是逃避,誠對她所言,「將來會有一天,我會把我之所學,與大家一起分享,做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義務教育的工作者。」說到這裡,我們並不是要求所有的「成功人士」都向她學習,紛紛落髮出家,而是要以陳曉旭為契機,為我們的靈魂能夠得到救贖把握一次機遇。

陳曉旭、林妹妹和妙真法師,究竟哪一個才是她呢?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