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國--世界股市新危險因素

發表:2007-03-03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股市在2月27日大跌8.8%,創下10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但其後在世界股市所造成的連鎖猛跌反應,就連分析家也無從預測。外電新聞分析認為,由此突發事件看來,中國是世界股市的新危險因素。


世界股市的新危險因素——中國

時代雜誌1日報導,在有如澳門賭場的中國股市坐雲霄飛車上衝下落並不稀奇。然而,接著發生的事情就不尋常了。紐約股市投資人起床看到上海大跌後,集體心跳加速,引發2月27日道瓊斯指數下跌超過400點,是2001年9月17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紐約的下跌又引起第二天亞洲股市的恐懼。
.
突然間,投資人被1997年亞洲股災重現的景象襲擊,當時泰國金融風暴引發雅加達到莫斯科到紐約的股市重挫。2月28日,新一波的投資賣壓蔓延,印度主要指數下跌4%,新加坡下跌3.7%,日本2.9%,南韓2.6%,香港2.5%。

如何解讀中國股市下跌

這個連鎖反應充分顯示中國在全球投資人心中的重要份量。不過當投資人面對中國經濟對全世界的重要性正確認識時,他們顯然仍然不清楚要如何解讀中國股市的下跌。

香港野村國際地區策略主管達比(Sean Darby)表示,「我們很久以來都忽視了全球性風險。」其中 一個看法是世界股市長時間維持健康發展,全球經濟表現少有地的增強,中國突然回到地球上,提醒我們風險仍仍存在,而且長時間的全球經濟興奮可能導致投資人失去經濟現實的洞察。

洛杉磯時報報導,上海股市星期二大跌8.8%,部分原因是「傳言」北京將抑制銀行放款給股票投資,並且將實施資本利得稅。

中國股市泡沫,北京必須放出風聲?

一些分析師表示,高階中國官員已經確定中國股市是泡沫狀態的結論,因此他們必須放出風聲,就如同北京必須嘗試抑制房地產市場,但是要達成計畫目標並不容易。

深圳的股市分析師連未平(Lian Weipe,音譯)i表示,雖然只有不到2%的中國人口直接持有股票,卻有將近8%的中國城市人口持有個人股票帳戶。

星期二有許多事件一起發生,包括前任聯儲局主席葛林斯班用了「衰退」這個詞,而美國躉售商品的工廠訂單出乎意外地減少。

學會解讀共產黨政府操縱的股票市場節奏

分析師和投資人對於星期二上海股市8.8%的跌幅為什麼引起全球市場的賣壓還滿腹狐疑。

俄亥俄州立大學管理學教授兼描寫中國在全球經濟興起的「中國世紀」一書作者申卡(Oded Shenkar)以及其他分分析師認為,不論你喜歡與否,對野蠻、無法預測、名義上由共產黨政府操縱的股票市場, 美國和其他地方的投資人必須學習更好地解讀並做出反應。   

中共政府操縱股市

一些美國投資人可能很驚訝地得知,他們星期二的損失部分原因是幾千里以外的中共政府將採取手段冷卻高漲的上海股市的傳言。

申卡說:「這是我們第一次有一個非常不同制度的[中國]股市,許多事情將要發生,包括波動加大,部分是因為我們沒有能力對表現不同,並由不同規則管理的市場訊號做出解釋。」

中國的中共政府傳統上在股市有著重要角色。從一件事情可以看出,許多大型的公開交易公司是國有企業。星期二的暴跌後,總理溫家寶發表聲明指出,政府將對中國金融市場推動「持久,健康,和安全的發展。」這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上海股市星期三反彈,而亞太地區卻持續下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