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秘錄:鄧圖以社論阻止學運是誤算

發表:2007-03-03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產經新聞連載中的「鄧小平秘錄」今天報導,鄧小平在一九八九年四月二十六日以人民日報刊登指控學生運動社論和解除上海週刊「世界經濟導報」總編輯職務的方式企圖阻止學生的民主運動是項大誤算,反而使得學生和知識份子聯手,使事態更趨嚴重。


「秘錄」今天報導,四月二十六日人民日報刊登社論,把學生運動定位為「動亂」,引起學生的反彈,次日出現數萬人的示威遊行。當時學生高舉的口號是「擁護共產黨」和「維護社會主義」,令採訪的中國記者感到困惑。
其實這是學生方面針對人民日報社論的指控採取的高級戰術,表明並非反體制運動,而是要求消滅腐敗和確立民主政治和法制,這項口號獲得不關心政治的學生和一般市民的共鳴。

天安門事件後被以「反革命陰謀的黑手手下」罪名判刑十三年的「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主要成員王軍濤在二零零四年刊登的專文指出,他雖避開直接參與追悼胡耀邦的示威,但應北大學運領袖要求提出建言,忠告示威運動保持行進的秩序以避免鎮壓。

王氏所屬研究所的成員也在當時由「觀察」學運轉為「支援」學運,背景原因是被視為當時最進步新聞的上海的週刊「世界經濟導報」遭到鎮壓。由已故的當時總編輯兼社長欽本立負責的這份週刊於四月十九日和月刊「新觀察」共同主辦追悼胡氏的座談會,有二十多位著名知識份子出席,並計畫於四月二十四日在追悼胡耀邦特集刊出會議內容。

造成問題的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前政治研究所所長嚴家其和「光明日報」記者戴晴等發言批評黨在一九八七年一月解除胡耀邦的職務,要求恢復胡氏的名譽。上海市黨宣傳部在特刊發行前一天下午獲知內容,當時的市黨書記江澤民指示將問題部分刪除,但欽本立拒絕,上海市決定禁止這份週刊發行,但已印好的一部分則已對外發送,江澤民於人民日報問題社論同一天的二十六日將欽本立解職。

江澤民由於這項表現贏得鄧小平等元老的信賴,是使得他在天安門事件後被提拔為黨總書記的重要理由,但是,這項事件也引起知識份子和媒體界人士的強烈反彈。嚴家其等三十三名知識份子和北京的媒體界人士數百人連署對上海市黨委的抗議文於二十八日發表,知識份子的危機感和學生要求報導自由結合在一起。

中共黨中央意圖以人民日報的社論和世界經濟導報事件來收拾學運,未料反而造成事態的擴大,對鄧小平來說是一大誤算。趙紫陽在二零零零年接受新華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在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七日決定發布戒嚴令和他本人事實上下臺的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鄧小平向李鵬表示,不要再度出現造成他發動戒嚴令的事態。

人民日報刊出問題社論後的情勢令元老們感到不安,前全人代常務委員長彭真電話指示黨中央辦公室(當時的主任是溫家寶),要求黨中央自製,不要擴大矛盾。中共當局於二十八日改變態度,同意和學生對話,但是,二十九日,國務院發言人袁木的作法對學生造成刺激,因為獲准參加對話的四十五名學生之中,有四十三名是與政府息息相通的官派學生會的成員。

正當李鵬等保守派被迫處於守勢之際,趙紫陽結束了訪問北韓之行於四月三十日返回北京,揭開了保守派和改革派激烈鬥爭的序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