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價值的人」

發表:2007-03-04 0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發表的報告,點出中國民工遭受歧視和剝削的問題。
美國赫爾什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中外人士在北京創辦了一個志願機構,服務當地的民工群體。他向BBC敘述了北京數以百萬計的民工每天都必須承受的困難,以及政府在解決這以巨大社會問題放面所採取的對策。

赫爾什:民工享受醫療保健和教育的權利被忽視。

我在一年前成立了民工子弟救助會。當時我探望了北京一個民工家庭,他們的境遇觸動了我。

赫爾什:民工享受醫療保健和教育的權利被忽視。他們住在一間水泥地的磚房裡,有自來水,取暖靠的是一個熱力相當有限的爐子,這個四口之家所住的房子甚至還沒有五平方米。 最令我感到震驚的是城市居民對民工們的歧視。城市人和民工彷彿生活在兩個世界,民工好像被看成沒有價值的人。對於民工來說,最主要的兩個問題是基本保健和教育。

教育

民工子女不能上政府開設的學校,因為這些學校費用昂貴而且學生名額相當有限,另外城裡人對民工小孩的偏見也很嚴重。 大多數學校不會接受民工子女入學,即使有學校讓他們上學,其他孩子對民工子弟的態度也會讓他們感到不舒服。 民工社群得自己想辦法。許多人選擇把小孩留在鄉下,由祖父母撫養。另外一個選擇就是辦民工子女學校。

 

論壇:戶籍制度導致民工被視為二等公民?

目前在北京有800家民工子女學校,不過並沒有一所高中,所以孩子們念完初中,就得回鄉或者失學。 民工孩子的最好選擇也要比城裡孩子低上一等,民工子女學校往往都是臨時性的,只有水泥地、部分甚至沒有暖氣,更談不上操場。 課堂裡面總是擠得滿滿的,儘可能容納最多的學生,教學水平很低,大多數老師們根本沒有教學資格。 最糟糕的是學校的存在並沒有法律保障。地方官員可以隨時查封學校。據我所知,北京只有幾家民工學校領到合法證照。

的確,很多民工子女學校都有不安全和不衛生的問題,不過地方當局可以以任何理由把它們關掉。 去年夏天,海淀區有幾家學校被關掉。新學年在9月1日開始,而這些學校在9月4日獲准重開。我想這是政府的某種試驗。他們想試探媒體對查封會有什麼反應,民工們自己會怎樣回應,還有他們會不會把孩子送回家。

態度改變

 

中國民工大約有1.5到2億人。

在過去一年政府對民工們苦況的注視提高了,媒體也更加重視這群人。雖然民工生活實際上改變的不多,但起碼移民作為社會問題漸漸受到重視。中國人開始談建設"和諧社會"和"社會公理"。

中國面臨著民工這個巨大的社會問題,但不知道怎樣來處理。我覺得中國當局好像在注意我們這些志願機構所做的工作,我當然希望他們能夠套用我們的一些成功經驗。我希望五年後我們這類機構可以不再有必要存在。 國際社會在這問題上也可以起到作用。 我認為正確的策略是鼓勵中國表現得更像一個負責任的大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