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是和諧的前提

作者:石巍 發表:2007-03-04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構建和諧社會」是一個具有很大欺騙性的口號,因為它掩蓋了嚴重的社會不平等

和諧口號無法掩蓋社會對立

現在到處充斥著「和諧社會」的宣傳,可我們看到的社會現實卻是,貧富差距在迅猛擴大;失業人口向知識化階層蔓延;抗議請願和暴力鎮壓事件有增無減;破衣爛衫的「訪民」經年累月地在中央、省、市辦公樓前聚集並不斷遭到野蠻毆打和無理拘捕;歷年被迫害的異議人士和民間團體仍被變本加厲地高壓制裁;底層社會群體正在失去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和起碼的做人尊嚴,他們表達訴求的權利被剝奪,連他們的代言者也遭到最殘暴的封殺。與此同時,權貴們更加肆無忌憚地巧取豪奪,驕奢淫逸,蠻橫跋扈,為所欲為。中國社會正經歷著全面的裂解。其社會對立的尖銳程度前所未有。抽去「平等」這個靈魂,所謂「和諧社會」只不過是「穩定壓倒一切」、「三個代表」的翻版,都是為延續一黨專制而祭拜的欺世符咒。

「平等」是法國大革命的旗幟,因此「自由、平等、博愛」被貼上了「資產階級」的標籤。中共的「革命」,說是從「反封建」「直接」進入了「社會主義階段」,實際上它只是從土地封建主義過渡到專制封建主義。對中共,「平等」這個資產階級口號不僅多餘,甚至反動。一九四三年彭德懷因在「民主教育談話」中提到「民主、自由、平等、博愛」(其實距真正的詮釋相去甚遠),而遭到毛澤東嚴詞批判。此事一九五九年廬山會議和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中被「新賬舊賬一起算」。中共此後雖經數次「思想解放運動」,再也沒有人觸及這個命題。法國資產階級革命成功後,並沒有拋棄「平等」的口號,他們把「自由、平等、博愛」寫進了一八四八年憲法。目前中國權貴資本階級的規模和能量遠遠超過了當年的法國資產階級,但是他們拒絕「平等」的概念。這是因為中國的權貴資本家階級從一開始就是專制政權的連體嬰,它從沒做過「第三階級」。

一個真實的人吃人的運動

歐美資產階級都經歷過一個資本積累的過程。這個過程雖然伴隨著痛苦和眼淚,但它基本上是靠「經營」完成的。它是一個相對平等的經濟過程,一個被馬克思稱為「生產資料和勞動分離」的過程。中國權貴資本家的原始積累從一開始就和權利纏繞在一起,這是一個絕對不平等的過程。八十年代的價格「雙軌制」,使「有路子」拿到批文、許可證、進口指針、用匯額度的人靠玩「空手道」掘得了「第一桶金」,百姓稱為「官倒」。動用飛機、軍艦、警車、免稅通關、政府護駕走私販私是世界罕見的「中國特色」。進入九十年代,這夥人通過「治理整頓」,清除或吞併了後臺不夠硬的對手。物價飛漲、貨幣貶值、銀行擠兌、公司破產,給權貴們提供了掠奪和侵吞的絕佳時機。接著是「改制」,權貴們以「承包」、「租賃」、「轉讓」、「股份制改造」等各種冠冕堂皇的名目直接把公產劃到自己名下。然後通過「資本運作」、「上市」、「並購」等一系列以官方為支撐的操作,搖身一變而成為億萬富翁。與此同時,原來靠勞動致富的城鄉個體戶和曾經輝煌的鄉鎮企業,逐漸銷聲匿跡,億萬百姓被無情地拋出競爭格局。當然也有例外。擺餛飩攤可以躋身福布斯,不識字也不妨礙做億萬富翁。但是周正毅、賴昌星們泄漏了草根富豪發跡的訣竅:找權利做合夥人。

上世紀末和本世紀初,紅頂商人與黨政官員們聯手玩起了土地。共產黨通過「土改」,「合作化」、「公社化」把私人所有的土地經過農民這一「二傳手」全部轉為「國有」,實際上是政府所有,亦即當權的官員所有。由此在中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面展開了一場慘烈的土地戰爭。烏托邦作家托馬斯‧莫爾雖然用文學語言把十五世紀英國的跑馬圈地說成「羊吃人」,但牧場主發動的那場土地兼併運動並沒有官府的參與。可是在當下的中國,動用警察、武警、便衣、軍隊、裝甲車、機關鎗、拘留所、法庭、監獄、教養院、媒體、黑社會「協助」開發商驅趕農民,強拆民宅,幾乎成了例行公事。無數農民和百姓的血淚造就了成千上萬一夜暴富的億萬富豪。這裡沒有羊,它是一個真實的人吃人的運動。

權貴資本階級是民主化仇敵

共產黨通過「沒收官僚資本」、「公私合營」、「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等運動,把全國大到礦山鐵路銀行,小到每一個螺絲釘的全部生產資料和資本,無償地據為己有。長期的低工資政策把勞動者壓榨到只夠維持基本的勞動能力,從而實現了國家的高積累。「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一聲令下,官員們雷厲風行,各顯神通,一場規模浩大的掏空國庫的骯髒勾當延續了四分之一世紀,中國的權貴資本階級終於和我們的「大國」一起在世界上「崛起」了。

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廣泛的城鄉赤貧化部落、現代包身工制、拘禁式工棚、半合法的性奴制、受盡欺凌的農民工、失學的貧民後代。中共的戶口制度,更把農民變成永世不得翻身的二等公民,其遭受的歧視,決不亞於印度的種姓制度下的賤民。

經濟地位的懸殊導致政治權利的不平等。權貴們依仗強大的專制機器和雄厚的經濟實力,獨攬了國家事務。普通百姓對國家大事小事都沒有起碼的發言權。其最重要的特徵就是他們沒有一人一票的選舉權。即使在被稱為橡皮圖章的全國人大,各級官員就佔了代表的一大半。近幾年新興的權貴資本家代表逐漸增加,此外就是形形色色的既得利益者。在那裡沒有下崗職工的代表,沒有失地農民的代表,沒有拆遷戶的代表,沒有農民工的代表,沒有一切受欺壓剝奪的所謂「弱勢群體」的代表,也沒有人為他們代言。

世界各國,資產階級都是民主化的中堅;唯獨中國,權貴資本階級是民主化的仇敵。只有鏟除權貴資本階級,連同它依附的專制政權,實現國家民主化,才能實現真正的民族大和諧。

——原載香港《動向》2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