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一鍋香香的飯

發表:2007-03-05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飯一鍋煮?對,一鍋煮出的—有飯也有菜的。—飯,簡單點說,一頓飯,一鍋搞定。

  如果你是南方人,一定沒忘記外婆的豆燜飯。

  如果你是北方人,也該還記得奶奶的南瓜飯。

  只要還有那絲記憶,相信你自己,你也能給家人端上你自己的一鍋好飯。

  ☆荷葉飯
荷葉飯

  叫花雞、東坡肉給我們的啟發,似乎荷葉更適合給葷肉去膩。其實,荷葉一樣適宜清淡做法,比如荷葉飯。荷葉的清香能讓本身就有稻穀清香的米香上加香,實在是味覺上的清純體驗。

  原料:大米200克,雞胸肉50克,香菇3朵,金針菇30克,蓮子20顆,荷葉一張。

  調料:鹽、油。

  做法:

  1.大米淘淨,雞胸肉、香菇切絲,金針菇切段,蓮子去殼。

  2.上述處理好的原料中,放鹽拌勻。

  3.盛於荷葉中,包成四方包,上鍋蒸熟。

  Tips

  荷葉「味」重,用它包煮食物,會滲進很多荷葉的香味,所以,米最好用普通大米,泰國香米之類會干擾米本身對天然荷香的吸收。

  ☆香腸蠶豆飯
香腸蠶豆飯

  香腸飯人人愛吃,就算不加別的,單只香腸與米飯就能煮出不同凡響的香味來。這里加上新鮮蠶豆,跟香腸一葷一素,一個筋道一個粉嫩,既是營養的搭配也是口感的協調,不可不試。

  原料:大米200克,鮮蠶豆100克,香腸50克。

  調味:鹽,油。

  做法:

  1.米洗淨。蠶豆剝皮。香腸斜切片。

  2.以上原料加水、鹽、油,調好味,放入電飯煲煮熟即成。

  Tips

  香腸用廣式小香腸就很好,能吃辣的朋友可選四川麻辣腸,它和蠶豆融合一起又是一種滋味。千萬別用火腿腸之類。

  ☆墨魚仔包飯
墨魚仔包飯

  墨魚仔生就一副討人喜歡的小可愛面孔,我們總是在火鍋裡留戀它的鮮嫩,但它那圓鼓鼓的白肚皮不禁讓人想像—這樣鮮嫩的它也許能給裡面的東西不一樣的清新?果然,它煮出的米飯這叫一個鮮!

  原料:大米100克,墨魚仔7只,洋蔥50克,青、紅椒各1個。

  調料:鹽、油、醋、料酒、蔥、姜。

  做法:

  1.大米洗淨。洋蔥、青紅椒洗淨切丁。

  2.上述原料放鹽、油拌勻待用。

  3.墨魚仔與蔥、姜、鹽、醋、料酒拌勻,醃製10分鐘。

  4.將拌好的原料填進墨魚仔腹中,上鍋蒸熟。

  Tips

  墨魚仔不能挑個太小的,米粒不好塞進去,而且,也不能用冷凍的墨魚仔做,解凍時頭身易散不成形。米飯裡的配料可自行搭配,但最好別少了洋蔥,它是用來給墨魚仔去腥的。

  ☆排骨飯
排骨飯

  排骨飯是砂鍋飯裡的代表作,也是「先煮飯後放料」煮法的代表。這種煮法最適合排骨類紅肉有葷有素的搭配,而且最好多燒出些汁兒。因為七八成熟的米飯米粒之間空隙大,汁能很快滲入進味。

  原料:大米150克,糯米50克,排骨100克,香菇2朵,油菜心3棵。

  調料:鹽、油、醬油、姜、蒜。

  做法:

  1.大米和糯米洗淨,加水煮至七成熟。

  2.姜、蒜爆鍋,下排骨翻炒,加醬油、鹽燒至將熟,放入油菜心翻炒兩下出鍋澆在米飯上,再一同煮熟。

  Tips

  排骨先焯一下水再燒味道更好。大米加進少許糯米是為了增加飯的黏稠,加多加少據各人愛好。另外這道飯尤其適合用砂鍋煮。

一鍋好煮意

  1.關於米。要選黏性稍高的晚稻,才能跟同煮的原料不「分家」。如果是喜歡吃泰國香米等黏性不大的米,就得加糯米增稠。

  2.關於油。煮這種飯放一點點油,尤其是豬油,能讓米粒顆顆飽滿粒粒順滑。一鍋飯 半匙油剛合適。

  3.關於原料。因為是同鍋煮(或蒸)熟,所以原料應該有跟大米差不多的成熟度,豆類、塊莖類、肉類原料都很適合,綠葉蔬菜等易熟的原料就不適合了,容易煮爛只能後放。

  4.關於器皿。目前來說,電飯煲和砂鍋是首選。當然,如果你能用尖底木蓋的鐵鍋來煮,還能體驗到不一樣的香。先用猛火煮開,再改文火慢燉,這樣做的好處是米飯不易糊底,保持了每顆飯粒的飽滿光澤。高壓鍋雖然煮得快,但它會讓米粒中的B族維生素嚴重流失,人體缺了它們,小則引起腳氣等皮膚炎症,大則引起記憶力減退甚至精神異常。

  5.關於煮法。雖是一鍋煮,也能分兩類。一是原料與生米一起下鍋煮(或蒸)的;一種是米飯煮至七八成熟,再加炒或燒過的原料同煮的。兩者的區別是,後者更適合味重的原料,比如排骨飯,而且這類飯最適合砂鍋煮。

  ☆紫米八寶飯

紫米八寶飯

  這是一道不折不扣的美容飯。紫米滋陰補腎、明目補血,是為女性知己。豆類的好處更多,它們有與肉媲美的營養價值,卻沒有肉的膽固醇,就連脂肪也是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是說,永遠不用擔心因為吃了它長胖。

  原料:紫米150克,薏仁50克,紅豆30克,綠豆30克,黑豆30克,腰豆30克,花豆30克,刀豆30克。

  調料:鹽、油。

  做法:紫米及各色原料清洗乾淨,拌入鹽、油,放進電飯煲加水煮熟即可。如果嫌湊齊這麼多的豆麻煩,可以直接買超市配好的「八寶粥」料包。

  ☆臘肉糯米飯


☆臘肉糯米飯


這是一道過去南方逢上大日子才能吃到的主食。糯米飯的瓷實被豬油一烹,簡直是香噴無比,自家醃的臘肉更是很多人記憶中難舍的美味,何況它的香氣被浸潤在了每一粒米飯中!筍是用來清口的,偶爾咬到一點脆生生的榨菜,讓你不知不覺又一碗下肚。

  原料:糯米250克,臘肉100克,冬筍50克,榨菜50克,蔥花少許。

  調料:豬油少許。

  做法:

  1.糯米用清水浸泡1~2小時。臘肉、冬筍切片。榨菜切丁。

  2.以上原料放入電飯煲中,加水加豬油拌勻煮熟,出鍋撒蔥花即可。

  Tips:

  臘肉和榨菜本身咸味就重,所以飯裡不用再放鹽。另外,糯米飯一定要放豬油才香。

来源:星辰美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