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政治改革動向

作者:方覺 發表:2007-03-05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大陸之外的某些中文媒體聲稱:「中共內部的改革派在十七大召開前佔了上風,胡錦濤和溫家寶將會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以及今年秋天召開的十七大中提倡政治體制的改革」。

人們找不到這種政治判斷的事實依據。

誰是中共內部的改革派?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不大象改革派。他感興趣的是繼承毛澤東時代的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共產黨領導的「和諧社會」。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不大象改革派。他感興趣的是進行「親民」表演,並抓住一切機會自我炫耀地背誦中國古代詩歌。在中共的高度集權的政治系統中,任何政治改革的動議和安排只能來自最高領導層。目前中共的最高領導層-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裡沒有任何改革派人物。中共的政治改革從何而來?

不僅中共的最高領導層裡沒有改革派,整個中共的領導層──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中央委員會裡也沒有現實的改革力量。改革派如何佔上風?

全國政協的年會已經開幕。這個缺乏正式法律地位的機構,被共產黨定義為「諮詢機關」。這個「諮詢機關」恐怕不會在幾天之後制定出中國政治改革的藍圖。全國人大的年會就要開幕。本次人大年會的議程根本不包含討論政治改革議題。無法想像這顆「橡皮圖章」將在幾天之後批准中國的政治改革。所謂「胡錦濤和溫家寶將在兩會提倡政治體制改革」是信口開河。

至於半年後將要召開的中共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其主導方向是繼續中共第四代領導人的「和諧社會」與「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是為了緩解日益突出的社會矛盾,「科學發展觀」則是為了緩解經濟高速增長過程中嚴重的環境污染、資源枯竭、盲目投資、效率低下。無論是「和諧社會」,還是「科學發展觀」,都不包含政治改革。中共領導層在籌備十七大時,完全沒有啟動實質性的政治改革的意圖。所謂「胡錦濤和溫家寶將在十七大提倡政治體制改革」同樣是信口開河。

民主國家的主流媒體,並不認為中國的兩會和中共的十七大會有政治改革的真實舉措。民主國家的政府和政界人物,並沒有接到中國準備政治改革的節目預報。大多數中國人也沒有感覺到政治改革的任何跡象。唯獨某些中國大陸之外的中文媒體,似乎第一個看到了中國政治改革的曙光。這使人回想起四年前。那時中共第四代領導人剛剛執政,國際社會還在問:Who isHu?(胡錦濤是誰?)也是一些中國大陸之外的中文媒體,率先吹起「胡溫新政」的喇叭。四年過去了,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看到的不是新政,而是共產黨舊政的延續。現在,那些中文媒體乾脆無中生有地偽造中國的政治改革動向。

偽造有偽造的原因。長期以來,中共政權通過很多特種渠道,控制、收買、影響著一些中國大陸之外的中文媒體和一部分中國大陸之外的華人,讓它們和他們按照中共的需要拋出虛假信息和誤導性的文章。因為民主國家對中共領導層一直拒絕政治改革相當失望,所以在十七大之前偽造政治改革動向不失為緩和民主國家批評的小伎倆。它們和他們還會繼續偽造下去,直至國際社會看到十七大沒有政治改革的真實面貌。

中國需要政治改革。中國必須政治改革。但是我們所尋求的是以民主化為中心的政治改革。這種民主化必須包含通過普選產生各級政府領導人和各級民意機關,必須包含遵守民主規則的反對黨的合法存在。這樣的政治改革是難於偽造的。

(2007年3月3日)

(作者是在美國的中國政治活動人士)

〔原載《新世紀網》2007-03-04。http://www.ncn.org/〕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