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漢理:溫家寶直言中國問題

作者:莉雅 發表:2007-03-06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十屆五次會議上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增加用於窮人的教育和醫療等方面的支出,並且把能源和環境列為政府今年要優先解決的問題。中國問題專家說,這個工作報告突出了北京繼續對和諧社會建設的關注。

溫家寶總理在3月5號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突出了對民生的關注。

溫家寶說:「我們將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促進社會事業的加快發展,積極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美國著名中國通*

美國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領域的傑出教授(University Professor)何漢理(Harry Harding)認為,這份報告非常直率地討論了中國目前面臨的一些問題,凸顯了政府建立和諧社會的決心。

他在接受採訪時說:「這表明中國領導人致力於試圖建立他們所說的比較和諧的社會。也許最重要的是,政府決定大力加強對一些優先領域的資源配置,特別是在教育、公共衛生以及農村扶貧領域。」

*農村扶貧見效 城鄉差距仍大*

溫家寶表示,今年用於「三農」的資金達到3917億元,比去年增加520億元,來改善農村的學校和醫療條件以及增加農民的收入。

目前是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客座研究員的何漢理教授說,中國的經濟改革使得農民的收入有所提高,但是城鄉差距繼續在擴大。

他說:「政府在試圖減少農村貧困和改善農村生活水平上採取的步驟是成功的,但是問題在於,這些步驟雖然可以減少貧困,但是不會縮小城鄉之間日益擴大的收入差距。這個差距很可能會繼續擴大。」

根據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公布的數據,2005年,城市居民的收入是農村人口的3.2倍。

中國社會科學院對7140個家庭進行的調查顯示,在2005年,青海省農民的年平均收入只有2165元,是當地城市人口平均收入的四分之一。報告說,中國的收入差距接近拉美國家的水平。貧富差距的擴大是導致中國民眾不滿的一個主要原因。

對於在全國各地引發大規模群眾抗議活動的環境污染問題,溫家寶在報告中列舉了八個方面的措施,加強節能環保工作。

*改變機制才能促進環保節能*

何漢理教授認為,中國政府把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降低到8%,是在發出信號,表明北京不惜減緩經濟增長來推動達到環境和能源方面的目標。但是他指出,政府沒有完成2006年在環保節能領域制訂的目標,主要是因為地方各級政府仍然把經濟發展作為首要目標。

何漢理認為,由於環保和節能需要大量的投資,可能減少公司的盈利,因此除非改變現有的機制,否則今年的節能和環保目標也很難實現。

他說:「我認為,真正需要做的是對那些沒有完成環保節能目標的官員進行懲罰,比如不予以提升或是解職,以改變激勵機制。」

在能源問題上,何漢理認為,目標沒有實現的最明顯的問題在於,政府一方面提出節能,一方面又不願提高能源價格,而提高能源價格是迫使一個社會節能最明顯也最容易的辦法。

他說,在引發社會不滿的貪污腐敗問題上,政府雖然引進了更大的責任制,但是這個問題仍然非常嚴重。

*物權法是考驗*

另一個引發大量民眾不滿的是由於政府和企業徵用土地用於開發而沒有給土地的使用者提供足夠的補償。在這個城鄉都存在的問題上,何漢理說,中國人大正在審議而且預計會通過的《物權法》是衡量政府解決這個問題能力的重要標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