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嚴重 北京奧運成灰色夢魘

發表:2007-03-0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八北京奧運在即,但北京當局仍為長久以來的空污問題傷透腦筋,來自周邊省份的污濁空氣依舊瀰漫這座千年古城上空。北京官員坦承,即使當局全力解決空污,但若無周邊省份的合作,北京當初申奧時所承諾的「綠色奧運」恐淪為空言,變成「灰色奧運」。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周邊的山西、山東、內蒙、河北等地遍佈煤礦、發電廠、水泥廠和煉鋼廠,都是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地方。美國能源部最近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只控制北京當地的污染源仍不足以達到奧運會設定的空氣品質目標。

空污問題也讓各國的運動員大為緊張。英國奧林匹克協會研究經理卡汀納認為,北京奧運的馬拉松項目不太可能締造新的世界記錄,因為空污不僅會引發過敏運動員的哮喘症,還會對長時間在戶外練習的選手造成傷害。空氣品質惡劣加上北京濕熱的夏季天候,將成為各國體育精英的夢魘。

為解決北京的空污,中國國務院成立一高層級工作組,設法降低來自鄰近省份的污染。清華大學教授賀克斌就環污問題向北京官員建言,他以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的類似空污問題為例,坦承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人們對北京奧運的期望值更高。中國2001年申奧時承諾,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危險污染物的濃度降至世衛組織認可的水準,塵霾中的懸浮微粒濃度也將降至和已開發國家主要城市大致相當的水準,但迄今無一兌現。

其實,北京的空氣品質相較於一九九○年代後期已大有改善,市府先後關閉幾乎所有位於市區的電廠,並將北京的供暖燃料由煤改為天然氣,甚至將全國第三大鋼廠首鋼集團遷往數百英里外的小島。

然而,問題不僅止於此:北京每個月都有數千輛新車上路,排放出大量廢氣,重污染工業過去六年間有增無減,以往取得的成績可說是功虧一簣。

研究顯示,漂浮在北京上空的某些污染物中,約有七十%來自於周邊地區,且此一比例隨季節和天氣形態有所變化。專家建議,中國政府應鎖定周邊省份的污染源,但要取得外省的合作談何容易。

蝴蝶效應/北太平洋暴風擴大 亞洲空污搞的鬼

〔編譯魏國金/綜合5日外電報導〕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亞洲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使北太平洋的大氣環境發生改變,並因而使該區冬季時的雷暴雨威力甚於以往。領導該研究的德州農工大學大氣科學教授張仁義(譯音 )說,這項研究為人類污染對太平洋的暴風路徑造成不利影響,首次提供了無可辯駁的明證。

大氣氣膠濃度劇增 改變暴風路徑

研究人員根據長期的衛星遙測資料發現,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印度的快速都市化與工業化,致使大氣氣膠濃度劇增;氣膠是燃煤時釋放出的硫、煤灰微粒。他們說,數十年來亞洲空污量的劇增,顯然與深對流雲量的大幅增加有所關聯,而深對流雲則關乎太平洋的暴風路徑。

他們發現,一九九四年至2005年間的深對流雲量,比八四至九四年間增加二十%至五十%。他們指出,該趨勢顯然與其他的氣候條件,諸如海洋水溫變化、聖嬰現象等無關,而電腦模型圖則顯示,與亞洲上空日益惡化的空氣污染全然相應。

影響全球大氣環流 致使極地暖化

這份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入冬後太平洋增強的暴風雨,在氣候上意味深遠,而增強的太平洋暴風路徑也影響全球大氣環流」,並可能致使極地地區日漸暖化。

之前的研究已顯示,大氣氣膠能影響雲的形成與降水,另外,盛行風會把亞洲的污染帶到北太平洋;又因為各樣的氣候條件,大氣氣膠的影響特別容易在冬季產生。張仁義說︰「這樣的污染直接影響我們的天氣,太平洋暴風路徑在我們的氣候上位居關鍵,無庸置疑的,人類活動正改變世界的天氣。」

太平洋暴風路徑將污染粒子帶到加拿大西海岸、美國各地,最終幾乎遍及世界。如果污染落腳極地的冰冠,恐引發災難,他警告,若黑炭型式的煤灰堆積在浮冰上,並吸收太陽熱,將加快融冰速度,進而使海面升高,他說︰「太平洋暴風路徑恐衝擊全球氣候」。

来源:自由時報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