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鐵娘子」會晤法「美女政客」 魅力大比拚(圖)

發表:2007-03-07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麗動人的羅雅爾

 作風嚴謹的默克爾

一個是沉穩幹練、作風樸實的國「鐵娘子」,一個是美麗性感、舉止優雅的法國「美女政治家」;一個曾竭力淡化自己在仕途上的女性角色,一個卻盡力運用自己的女性魅力衝刺總統寶座。3月6日,兩位風格迥異的政壇名女人,德國女總理默克爾與法國社會黨總統候選人塞林格·羅雅爾,將在柏林舉行會晤。作為後撒切爾時代的女性政要,她們的會面將吸引不少媒體的閃光燈,也令人萌生了將兩人一比高下的強烈興趣。

兩位歐洲女政要首次會晤

這將是默克爾與羅雅爾的首次會晤。羅雅爾已經於5日抵達柏林會見了一些法國團體,她將在6日與默克爾共進午餐並會談。她們將重點討論歐洲空中客車航空公司在法德等國大幅重組和裁員問題,以及歐憲改革問題。

空客拋出重組計畫後遭到工會強烈反對和法德政界的批評。羅雅爾已經表示,如果她在4到5月的法國總統大選中獲勝,她將呼籲空客延緩重組計畫,並增持兩國政府在空客母公司「歐洲宇航防務集團」(EADS)的股份。

她們還將對默克爾提出的重新啟動歐憲改革進行討論。自從法國在2005年全民公投中否決歐憲草案後,歐憲改革就一直處於擱置狀態。羅雅爾的競選對手、法國內政部長薩爾科齊已經於2月早些時候會見默克爾,提出了他關於歐憲改革的提議。

媒體認為,羅雅爾此行是為總統大選鋪路和造勢。目前羅雅爾在法國風頭正勁,如果能得到德國女總理的讚許和支持,聲望將進一步提高。

嚴謹學者與感性女人

默克爾與羅雅爾兩人年紀相當,政治生涯也有類似之處。羅雅爾曾擔任環境部長,後任教育和家庭部長。默克爾也曾擔任婦女和青年部長,後任環境部長。儘管政治生涯相似,但兩人在很多方面都有所不同。

羅雅爾自稱是感性女人,情感動物,她在政治上做決定是基於她能為四個孩子做什麼。羅雅爾在談到家庭和女權問題時容易動感情,不擅長處理外交問題。相比下,默克爾曾經是一位思維縝密、做事有條理、樸素平凡的物理學家,沒有孩子。默克爾當總理一年多來也證明了她有足夠能力應付國際大事。

再從兩人的丈夫看,也存在很大不同。羅雅爾的長期同居男友、社會黨主席弗朗索瓦·奧朗德是一位老牌法國政客,他與羅雅爾好比克林頓和希拉里,在政治上可以互相扶持。而默克爾的丈夫是一位著名的化學教授,早已表示不願意被媒體打擾,總是儘可能遠離閃光燈。

白天鵝與醜小鴨

儘管羅雅爾權力不及默克爾,但在做女人方面,羅雅爾顯然比默克爾更勝一籌。羅雅爾渾身充滿女性魅力:美麗、經過精心修飾的面龐,迷人的微笑,曼妙的身段,剪裁得體、色彩鮮艷的套裝……這位美女政客彷彿一隻高貴的白天鵝,舉手投足之間就迷倒了一片法國人。

相比下,默克爾似乎成了「醜小鴨」。這位德國目前最有權力的女人從政前是一位物理學家,單從這個稱謂,就容易讓人聯想起刻板、平凡、老學究等等與女性美不掛鉤的特點。在當總理前,默克爾穿著土氣,從來不化妝,總是梳著呆板、中性的短髮,嘴角下垂,似乎不會笑,經常成為媒體嘲笑的對象。這種情況在她當總理後才稍有好轉,她開始注意穿著打扮,也請人做了頭髮。

在法德兩國民眾的反應上,羅雅爾的泳裝照讓人驚呼「眼前一亮」,默克爾的泳裝造型卻在科隆狂歡節上被人涮——當然,民眾毫無不尊重她的意思,只是狂歡罷了。

女性身份上的高調與淡化

性別是政治的潛規則,在男性一統天下的政界,女性想出人頭地,的確非常不容易。以往的女政治家大多作風硬朗、行事幹練,以這種方式爭取在政壇中獲得與男性平等的地位。然而,事情在羅雅爾這裡發生了改變,聰明的羅雅爾深知自己的女性魅力,也充分利用這一點去為自己的政治生涯鋪路,女性從政的劣勢在她這裡變成了優勢。

在長期男權至上、無比沉悶的法國政壇中,法國選民已經開始感到某種程度的厭倦,羅雅爾的出現帶來了一陣清新之風。一些選民相信, 羅雅爾能為法國政治注入新鮮血液,在德國誕生首位女總理後,法國為什麼就不能出現第一個入主愛麗舍宮的女人呢?

相比下,默克爾的女性身份卻沒有為她在2005年大選中贏得任何好處,德國婦女沒有因為默克爾是女人就多投她一票,默克爾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黨當時也只是險勝。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數據,當時的總理施羅德所在的中左翼社會民主黨更得到女性投票者的青睞。

事實上,默克爾從政以來一直對自己的女性身份十分尷尬,並竭力淡化。默克爾在東西德統一後才進入政界,在基民盟中嶄露頭角,隨後扶搖直上,被當時的總理科爾挑選進入內閣。科爾十分看重默克爾,經常稱她為「我的女孩」。然而,外界評論說,默克爾閃電般的政治生涯,應該歸功於以下事實:東西德統一後科爾需要在內閣中安插一名女性而且是東德的女性。科爾任命默克爾為部長是一箭雙鵰。

去年年底,曾有記者問默克爾,如何看待一位女性出現在法國熱門總統候選人中。默克爾平淡地回答說,有句話她已經說過多次了,就是女人也是人。然而,羅雅爾卻毫不掩飾自己的女性參政特色,在提出政治主張時也突出性別特點。比如,她提倡更佳的避孕方法,提倡讓丈夫陪休產假,鼓勵婦女生育後重返工作崗位,提倡為兒童提供更好照顧等。去年,羅雅爾還公開指責對手薩爾科齊大男子主義。

女性當政時代已經來臨?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世界女性領導人委員會負責人勞拉·里斯伍德說,默克爾和羅雅爾不是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從她們身上人們可以看到,自從撒切爾夫人以來,女性在從政道路上已經走出了多遠。

里斯伍德表示,目前全球的女性領導人數目正在增長,女人開始做跟男人同樣的事,她們不再依靠強有力的丈夫或者父親,而是通過各級政治系統逐漸建立自己的政治事業。智利女總統巴切萊特、賴比瑞亞女總統瑟利夫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就連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里,雖然曾得益於丈夫克林頓的名聲,如今也擁有了自己引以為豪的參議員經歷。

里斯伍德說,與撒切爾夫人和以色列前總理梅厄夫人不同,今天的女性領導人不再需要表現出的與男性一樣強硬或是更甚,但她們仍需要一段時間摸索出自己的政治風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