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軍師劉伯溫(二)

作者:文/魏菀  圖/志清 發表:2007-03-08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光之輪匆匆的向前滾動,轉眼間這完全憑藉實力與才華的考場,已經成為劉基簡單邁向遠方的階梯了;這難道不是春風得意,少年凌雲嗎?才剛一次鄉試即欣然中舉的新科舉人,隔年又在元朝京城大都(今北京)的會試中,獲取了明經進士的殊榮,……這一年劉基方才二十三歲,他已然進入高臺青雲之上,朝向淑世理想邁步,希望能一展身手,迎向他鴻圖大展的仕宦生涯了!

然而想像不到的卻是,仕宦與科舉完全不同,難得的人才不會被科舉遺忘,卻很可能被仕途所淹沒,……「官運」某部分取決於這個人對官僚體制的適應能力;因此不論是開明治世或身處烽煙亂黨,都會有一套相對於你存身其中就不得不回應的「官場文化」緊緊箍限著自我;那人心糾葛、封閉且嚴苛的考驗如許漫長,在實現淑世理想的漫慢長路上,劉基總必須面臨著內心的志氣節操與外在的風霜波折的交互煎熬,所有周邊腐敗無常的現實,將永遠意圖要擊倒他!
    
而劉伯溫正身著布衣,剛烈威猛的挺立著,他準備好了,並且長成了一副虯髯慷慨、容貌偉岸的模樣,是一位若論天下安危,便義形於色的男子了。
半生仕途如夢

一、力挽狂瀾廉直聲︰

劉基考中了進士後,面對元末遍地亂象,貪腐成病的官僚文化非常「感冒」,加上劉氏家族對劉基的養成期待都熱切蒸騰著年輕的他,他認為自己是注定要有一番作為的,至少是要能改革政治社會時弊的;……然而在元代民族歧視嚴重的官場上,漢人儒生往往會被排擠施壓,……就像開元以來,漢民族的讀書人地位極低,根本不被朝廷重視一樣。就算他實質上如同「和氏璧」一般是具有驚人內涵的璞玉,總歸是形勢比人強,他也就只能這樣無奈的頂著進士的光環,在家度日如年的閑居了3年,根本是無人召喚、無處安插、無官可當!

到了至元二年(1336年),元朝政府終於授命劉基去做江西瑞州府高安縣的「縣丞」,將他這位明明在科舉時名列前茅的進士安插成一個輔佐縣令的小官;雖說如此,初蹈仕途的他還是勤於職守、執法嚴明,深入鄉間、體察民情,為民伸冤、發姦除惡,不避強權、赤膽忠誠,拼了命的做事啊……所以伯溫在任三年,清廉正直的作風使得高安縣的社會風氣因之好轉,一身正氣贏得了百姓交相讚譽。這位治國安邦的人才雖然身處野地,位卑職小的伯溫,仍然成為了遠近美談。

由於才氣橫溢的劉基勤篤任事、秉守正義,相對突顯了其餘官員尸位素餐、貪腐成性、甚至草菅人命的問題,……劉基的正行正道擋住了其他同僚不正的財路,三年的時間已經長的足夠讓他得罪了太多的腐敗官吏。……江西幕府官僚的嫉恨和排擠,讓劉基動輒得咎,事事掣肘,三年後不但沒有任何對伯溫勤於任事的「獎狀獎品」,反而是被莫名的羅織誣陷、降職遷調,……最後更叫清白的劉基經驗了被其他官吏投劾,被迫辭職、罷官而去的處境。……至元六年(1340年),三十而立的劉基在此時告別了這小小的秩正八品官職,無奈的回歸青田老家,閉門讀書去。……
  
這一蟄伏竟然又超過了兩年光陰,劉基雖然聲名在外,但距離高中進士,那已經是接近十年前的一場黃梁舊夢了啊!他自忖在這寶貴的青年時期,這十年時間完成的卻不到他經國淑世理想的萬分之一!他仍然冀想要為生民立命、天地立心,因為那是他宿命的血液中恆定的願望,他在等……。

有個機會接著到來,鄉居二年後懷抱著複雜心思的他再次被朝廷起用為江浙儒學副提舉,兼充江浙行省考試官,這官職聽起來好像比小小的縣丞好一點……但盡忠職守的劉基隨後就基於良知原則,在任事的時候很快發生了他上書揭發監察御史嚴重失職的事件,……此舉不但令他再也無法見容於當地官官相護的腐敗環境,甚至還被糟糕的上級長官誣賴成贓,趁機反咬了劉基一口;如此一年天人煎熬,再一次他選擇了人格與道德完好之路,堅決不茍的昂然整裝,再次負笈而去。

疾惡太甚負奇才

接下來更是沉鬱,竟然為這天才安排的路,是另一個漫長而心靈波折的十年,……前一個十年,後一個十年……誰也不明白這位從小就鋒芒畢露、太過早慧的神童;這位擁有一切智識、情操、品格與才華等等安邦治國的「裝備」,明明是一匹能致千里的不世神駒卻在大好年華的青春白日裡無以奔效,只得日日起臥蓬茆?打篤磨槎過半生嗎?……劉基三十多歲了,他遠離了故里人們殷切的眼神,移居到了杭州。

回顧這個時代的種種,仍然民不聊生,而元朝已成強弩之末,……無奈他只能神苦而游、放歌極醉、賦詩飲酒、在像緯之學當中求索天地造化的答案,夢想能通徹所有的宿命與無常的線索……。

隱居於丹徒的蛟溪書屋時,三十六歲的劉基人到中年,這靜止而漂浪的客居歲月讓他終於有所改變,讓這不世奇才的人生甘心有了某個依止的段落,寄寓杭州的他在這時有了家室;時間是臺州人方國珍首先於海上舉事抗元發難的前後,他也迎接了自己的下一代(劉璉、劉璟先後出生),年過四十的劉基此時當上了兩個孩子的父親。……世局的變化很快,亂象紛呈中大地烽煙四起,反元義軍以燎原之勢興起各地,當僭稱皇帝的徐壽輝攻陷饒州(今江西鄱陽)時,螫居多年的他終於決定要攜眷返鄉了,而家鄉……驚愕不已的他卻發現自己的家鄉在戰火中殘缺廢亂……。

面對各地的叛軍,朝廷雖然命臨海前線的浙江省要著力防範,但是元朝的地方官吏根本壓制不住方國珍來自海上的的義軍(雖說是義軍,其真實行徑卻類似海盜),……雖然距離劉基上次棄官已然十年,但劉基在地方上諳熟兵法韜略的聲名仍在,浙江行省在此時唯有寄望再度起用他「力挽狂瀾」,否則形勢殆危,恐怕無法向上面交差。……就在這種不得不的情況之下,浙江省連忙上報朝廷欲以「浙東元帥府都事」七品之職倚重劉基,就是希望利用他再度出馬為元朝平亂。

十年民間生涯,中年成家的劉基在此時決定「臨危受命」,他參與了鎮剿方國珍的機宜,幾番運籌之後立即奏效,因為劉基的存在,使得方國珍再不敢輕易進犯寧波,雙方也形成了另一套對峙的僵局;情形拖久了,眼見方國珍對朝廷根本無意協定,總是時降時反、予求予取,詐降取利、日漸壯大!劉基便再提出了釜底抽薪的剿捕之計,他倡言不誅方國珍叛賊無以懲後,堅持必須趁勝斬降方國珍,以絕後尤!
劉基此議令方國珍心頭大懼,趕忙派人送來金銀絲帛厚賂劉基,當然碰了一鼻子灰的他們就想到乾脆以重金直接收買朝中核心大臣,豈不更加省事?果然重賄的攻勢奏效,昏腐苟安的朝廷竟真的下詔招撫方國珍,朝廷的重臣們全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昧著良心說這是「兩全其美」之計,還責令江浙行省,一定要把這個在地方上「擅作威福」、「不顧民心思安」、「堅持興戰」的劉基革職查辦,直接「羈管」於紹興。……這狠狠的當頭一棒血淋淋的敲下來,讓這二十幾年來對朝廷依然忠忱,任事向來嘔心瀝血的劉基終於對元朝寒透了心!

當時被看押在紹興府的劉基受此打擊,真是痛心疾首,認為朝野如是昏庸、病入膏肓、敗像難免、氣數已盡,可憐黎民將再無海晏河清,萬民樂業之日了,……聽說伯溫心中最難過的時候他發憤慟哭、嘔血數升,甚至有輕生意志,……可憐伯溫在此已年過不惑,猶然半生虛度,眼看如此亂世卻再無可為,辜負父老鄉親,任憑奇才韜略仍舊無所用事,不如歸去……。(待續)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