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磁浮沿線已開始動遷-德國人卻一頭霧水

發表:2007-03-09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屏圖:滬杭磁浮路線


南德意志報記者瞭解到,上海閔行區未來磁懸浮線路沿線的拆遷已經開始,居民須在3個月內搬走。可蒂森克虜伯集團茫然:沒聽到中國中央批准的消息;合同還沒簽呢。另:新華網1月底報導,上海杭州段的的磁浮項目中央已經批准,2009年建成。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還有,中國和德國網民是怎麼看的呢?德國之聲記者綜合報導如下。

閔行動遷要在3個月內完成

就像中國春節前「資本週刊」的報導一樣,「南德意志報」昨天的報導同樣為德國媒體廣泛轉載。南德意志報說:「上海磁浮段的擴建顯然已是決定了的事。」上海相關建設單位的一名工作人員對該報說:「這個項目分成兩段」。第一段是從浦東龍陽路到虹橋機場的37公里路線,「有關的批文都已經下達。」這一段要求在2008年底前建成,但正式交付使用將在2010 年世博會前。同時,該報引上海業內人的話說,第二段,即從上海通往杭州的路段中央還沒有批。

報導說,上海市政府的計畫是,先動遷6000至8000個家庭。僅在上海閔行區,就要為磁浮路線騰出100萬平方米的空地來。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居民對南德意志報記者說:「我們必須在3個月內搬走。」該報還說,磁浮通過的3個新站中的上海南站裡,磁浮的站臺都已經建好了。

上海受涉及居民說,拆遷部門在一個通報會議上告訴了他們這個消息。政府向受涉及居民保證,會根據2003年的規定給予補償的。但居民說說,房地產價格從那以來漲得那麼厲害,根本不可能用那筆錢來找到合適的住房的。

受牽連的住戶已經在網上對強迫拆遷和磁浮新線發表抗議。南德意志報引搜房網上一篇署名Gentec的留言說:「這麼大的項目,涉及這麼多居民,政府為什麼不早一點公布計畫並徵求居民的意見呢?」

德國公司一頭霧水

工程已經開始,德國蒂森克虜伯-西門子公司聽到這個消息感到非常驚訝。他們說:合同還沒有簽呢。西門子中國總裁理查德.豪斯曼(Richard Hausmann)對南德意志報記者說:「我們在這方面沒有得到進一步的信息。跟中國夥伴的談判還在進行呢。」

德國業內管理層的人說,沒有聽說已經得到了最終的批准,也沒人通知項目什麼時候開始啟動。2月中,他們對資本週刊記者說,談判終於結束,中國國務院應該會在春節前批准。但現在,他們中的一員說:「由於北京在開人大,我們正處於一個敏感的階段。我們等待人大結束後短期內獲得突破。」

磁浮延長的談判拖延了這麼長時間,讓德國兩家公司特別懷念朱鎔基。一名德方談判代表說:「朱以前是推動力。現在缺乏來自上面的支持了。」

雜亂的磁浮新聞

中國和德國關於磁浮新線的報導很亂,涉及的磁浮路段實際上也有好幾條。

2006年4月16日,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上海青浦區副區長孫繼偉表示,從上海虹橋機場往西到青浦的低速磁懸浮線路「已基本確定,」「將力爭在2010年世博會前完成。」

2006年6月,上海磁浮交通發展有限公司完成了滬杭磁浮交通環境影響報告書。

2007年1月26日,新華網浙江頻道報導: 「令人關注的滬杭之間是否建設磁浮鐵路的問題,近日終於塵埃落定。記者昨天從市接軌上海辦公室瞭解到,國家發改委已經批准滬杭之間建設磁浮鐵路,該工程將在今年開工興建,2009年完成。……全線興建四個車站:世博會站、上海南站、嘉興站、杭州南站。」(見截圖)

2007年2月9日,新華社報導,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焦揚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上海浦東至虹橋機場建設磁浮軌道交通線路的規劃尚在論證中。

2007年2月9日,中新社報導,「十一五」期間,中國將建設一條「同樣為3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列車中試線,完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定型化試驗。」

2007年2月9日,德國資本週刊據上海市政府消息稱,磁浮上海延伸段的談判終於圓滿結束,春節前可望得到國務院批准。

疑雲重重

首先,一個大問題是:現在在閔行拆遷究竟是為了哪條磁浮路線?

從各方面的資料看,上海新磁浮路線的走向是:從龍陽路往東南基本延黃浦江走,經過世博會(第一站);然而隧道過江,到上海南站(第二站);從這兒分岔,一條經嘉興(第三站),最後抵杭州東站(第四站)。另一條從上海南站折向西北,進入虹橋機場未來的交通樞紐(將來的京滬高速鐵路也將進入這個樞紐)。

上海南站在上海錦江樂園附近,應屬閔行區,靠近徐匯區。從這一點看,前往青浦的低速磁浮與閔行區的拆遷沒有什麼關係。那就只剩下滬杭和上海本地至虹橋機場的這兩條線的可能性了。按新華網1月的報導,滬杭線也要在2009年完工。當然很可能是兩線並行了。

第二個問題是:究竟批了還是沒批?

如果上述報導都屬實,那可能性就太多了。如果說滬杭段國家發改委已經批了,那麼短得多的上海(至虹橋)段國家發改委應該也已經批了,否則怎麼說上海段已經決定,滬杭段還未定呢?如果說發改委已經批了,那麼國家為什麼還不正式公布呢?也許是因為發改委只是第一關,還要經過國務院辦公會議?由於對中國大項目的審批程序不是很清楚,就不好說了。

還有一種可能性是,國家內部已經批了,但不對外公布,也不告訴蒂森克虜伯-西門子們,希望最後還能得到這兩家德國公司的什麼讓步(直到拆遷工作完成)?但無論如何,在短期內相信會看到正式的結果,否則,要在2008年底建成上海段,甚至要在2009年底前建成滬杭段,根本就來不及了。

第三個問題是:會不會把德國公司甩掉?

拆遷都已經開始了,這兩家德國公司卻一點都不知道,甚至還在繼續談判,有點奇怪。還有,前一陣蒂森克虜伯-西門子說,上海段的談判終於完成。如果說滬杭段也已經批准了,而且必須在2009年底完工,現在也必須動工了。難道從上海南站到杭州東站的一大段中國人自己造?

當然,可能蒂森克虜伯-西門子集團自己在保密:其實滬杭段的談判也已經基本完成了。要不就是他們至少局部地被甩掉?

這種甩掉的可能性看來不大。南德意志報引用中國磁浮方面最著名的專家之一、成都西南交通大學教授李芾的話說:「到現在為止只有試驗路段。中國要造出自己的第一條高速磁浮路段,至少還需要10年。」

可是,如果蒂森克虜伯-西門子並沒有隱瞞,滬杭段價格等的談判確實還沒有展開,那麼,2009年底前完成滬杭段不是天方夜譚嗎?或者,關於滬杭段已批的消息是條「假新聞」?

德國網民的反應

對南德意志報的上述報導,一些德國網民寫了評論。摘錄幾條如下:

一個取名jazzbert的網民寫道:「這樣的行為對我們自己的區位的損害比任何環保稅或者環境立法都大。我們把我們的主要資本、我們的知識、我們的技術扔出去,就為了幾個低價品牌。這也跟工作位置轉移相關,通過越來越多地在亞洲生產我們的產品。我們自願地、激情地把我們所有的專利運到亞洲去,還要再往上付上一筆錢。」

一個取名euphobius的網民寫道:「中國人要磁懸浮,只是為了對外國顯擺。另一方面,8億農民和農民工年收入低於1000美元。他們希望無論如何也要給人以現代的印象,因為通過這些可以掩蓋貧窮和戰貧窮方案的缺乏。而德國人的形象弱得可笑,對中國媒體來說,那列車總之是‘中國列車’,只不過德國工程師幫了些忙。在中國要想做成生意就要隨時有放棄這個生意的心理準備,隨時要有!這是我在中國6年的經歷告訴我的。」

一個叫dreihundeimmeer的網民寫道:「我不明白你們這麼激動幹什麼!中國當然要技術,這就是生意。如果他們不要求得到技術,那他們就太蠢了。更好的做法是,趁著磁浮技術還領先世界幾十年,就把它賣了,這比看著它死去強。德國政治家從來就沒有勇氣推動磁懸浮去取得突破!我弄不懂他們的孩子式腔調:‘不,那是我的!’」

一個叫hasselot的網民寫道:「不,中國人絕不會,永遠不會嘗試著去偷這些技術,他們非常忠實於合同,非常誠實,尤其是在做生意的時候。在合同簽署之前已經開始了建設工程!為了有利於德國人,而削弱自己的談判地位。中國是這樣做的!這是傳統!馬上扔掉西門子和蒂森的股票吧,包括他們的領導人。我能生活在這些經濟界大頭統治下,真是謝謝了!」

上海市民的來函

上海受涉及的民眾不僅在網上抗議在這麼短的時間裏拆遷,也有磁懸浮經過處的居民在網上對未來噪音等提出抗議。在一個月前我們作相關報導時就收到了一封上海浦東居民寫給默克爾的信,再次摘錄如下(原載讀者來函2007年2月第3期):

「尊敬的默克爾女士:冒昧給您寫信,我們都是普通的上海市民,居住在上海市浦東新區天意洲小區。……但事實情況是,磁懸浮的建設為了節省投資,減少拆遷,無視眾多上海市民的基本健康權和生存權,擅自修改環保標準,大量破壞自然環境,犧牲的卻是市民的根本利益。據我們得到的準確資料,磁懸浮線將從我們居住房屋約 25米左右的地方經過,而根據已經建成的浦東機場-龍陽路磁懸浮線的建造標準,磁懸浮兩側應該各留25米寬的安全距離,兩側還要規劃50米的一級防護帶,以及100米的二級防護林帶,而且應該盡量將二級生態林帶由100米寬拓寬到200米寬,這就意味著,磁懸浮軌道應該至少離開100米距離。可是上海市環保局根據上海市政府的要求,將最終將軌道到住宅的安全距離定在25米!……如果任憑這種情況發展下去,勢必徹底破壞德國政府維護人權的信譽,我們不禁要問,德國的產品是否真的改善中國人民生活品質,還是德國政府無視中國人民的健康權和生存權,只注重所謂的政治和經濟利益?您知道,一個普通的上海市民購買一套住房,往往需要一輩子的心血,幾十年的辛勤勞動,我們剛搬入新居3年,您能體會到我們那種夢想一夕破滅的感受嗎?我們不希望我們和我們的子女世代生活在德國產品-磁懸浮的陰影之中。我們願意相信,您和德國政府並未完全瞭解這裡發生的事情,我們也衷心希望您能幫助我們,幫助磁懸浮沿線的所有上海居民。」 (平心綜合報導)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