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難,看病貴的癥結所在

作者:盧興明  發表:2007-03-10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病難,看病貴無疑是當前中國民生最為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儘管 衛生行政部門採取多種形式的「規範政策」,可並沒有改變醫療市場 的混亂狀況,本質上這些治標不治本,處處以部門利益或公立衛生單 位利益為重,追逐權力腐敗的整治措施,無疑不讓民眾對此怨聲一浪 高過一浪。

為什麼衛生行政部門無法治理整頓醫療衛生市場,最主要原因在於衛 生行政部門至今仍然以大國弱民的思想,配置衛生資源,處理醫患關 系,指導醫療衛生體制改革。長期以來,各級醫療衛生部門唱著「救 死扶傷,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的歌,做著傷天害理的事情。過去有 多少「反革命分子」沒有得到及時救治而命喪黃泉;醫療衛生單位的 救護車又有幾輛運過病人;又有多少醫務衛生人員踐行了希波克拉底誓言。本來醫療衛生界應該是由善良慈愛的人們組成,不應當是乘人 之危草菅人命的人群,在中國社會卻是些能夠做出禽獸都會知恥的事情的人面獸心,將非碘病人滿城躲藏是他們,將無錢病人趕出醫院是 他們,將衛生事業費挪用私分是他們。

近年來,各級衛生行政部門通過醫療衛生改革,剝奪或削減了廣大職 工的基本醫療權益,成功地壯大了公立醫療衛生單位,提高了衛生系統的福利津貼。目前,各級衛生行政部門仍然繼續做強做大所屬醫療 衛生單位,限制和打擊民營醫院和個體行醫,為公立醫院壟斷經營,搶佔社區或鄉村衛生資源保駕護航。

公立醫院攤子大,浪費大是醫療費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先前,各級 醫院盲目發展病床數,大量購置進口設備以達到衛生行政部門檢查評 比的「等級」要求。幾乎所有的大中型醫院不僅修建了醫療大樓,購 置了設備,達到了甲等乙等指標,而且修建了職工住房,職工月薪收 入平均達到了3,000∼5,000元。也就是這些醫院還叫窮,埋怨財政投 入不足。到這些醫院看病不是花費低廉,相反的是搶劫殺人不見血。僅傷風感冒一般都要花上千元的醫療費。這幾年來為維持高消費支 出,採取大規模的擴張措施,以國家的名義,採取各種卑鄙手段牟取 暴利。由於違背市場經濟的準則,不僅使公有醫院更加血腥搶奪民脂 民膏,喪盡天良,而且也使其內部經濟核算趨於腐敗。在這些醫院的 社區分支診所裡,往往是幾塊牌子一套人馬。其經營活動遠遠超過了實際能力,坑謀拐騙,無法無天讓江湖庸醫和騙子相形見絀。

限制和打擊民營醫院和個體行醫的發展,搞大而全的公立醫院的壟斷 經營是看病難狀況難以改變的直接原因。現代律師制度能夠使弱者或蠻橫無理者實現公正的訴訟平臺;同樣地現代醫療保險也為醫患雙方 的權益實現了共贏的格局。民營醫院和個體行醫的大發展才能使人們 依靠健康保險逐漸脫離對公立醫院的依附,是改善看病難,看病貴的根本途徑。目前,衛生行政部門針對民營醫院和個體行醫採取的重罰 款,不輔導的行政管理行為,實質是為其養了一批為其送錢的「冤大 頭」。這不僅遠離實現民眾基本醫療保障目標,而且是滋生行政管理 腐敗的溫床。

總而言之,切實轉變職能,將衛生行政部門的經營牟利轉變為保障民 眾權利的醫療衛生市場化的為民執政。為由此,那趕廟會式地擁向大 醫院的人流才會減少,看病難,看病貴也才可能出現改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