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逃貪官加拿大藏身窩點「大起底」

發表:2007-03-10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是樂園,加拿大是天堂。」據說這是中國外逃貪官總結出來的「經於氣候宜人,生活方便,而且距離中國較近,已成為中國貪官藏身的「理想之地」。據參與高山案的一位內部人士透露,類似高山這樣的「碩鼠」,並非僅此一例。那麼,這些「碩鼠」到底藏身何處呢?《世界新聞報》駐加特約記者日前到大溫哥華地區走了一圈,來了個中國貪官窩點「大起底」。

  本拿比市

  賴昌星曾長期住該區

  記者萌發這一念頭後,開始向有關人士打探消息。讓記者興奮的是,一名「知情人士」自告奮勇,願意陪記者一同前往「搜索」。這位不願公開中文姓名的人名叫 Tom,是來自中國上海的老移民。10年前,他以留學生的身份來到溫哥華讀書,大學畢業後便留下來了。 Tom當過導遊,也做過地產經紀人,對大溫地區相當熟悉。

  記者先約他在本拿比市中心的碧麗宮海鮮酒家喝早茶,然後一起開始這次行程。選擇本拿比市作為起點,原因有二,一是本拿比作為大溫哥華地區的中心,連接著最早開發的兩個市鎮———咸水埠(現溫哥華市)和二埠(現新西敏市);二是人們熟悉的廈門遠華案主犯賴昌星曾長期住在該區。

  不知是否巧合,我們喝茶的餐廳英文名字叫「 B ig L ai Palace」,如果逐字翻譯,就是「大賴的宮殿」。據說當年老賴住在該區時經常光顧這家餐廳,有人甚至猜測該餐廳是否老賴所開。

  說來也巧,我們在餐廳碰上了以前的同事,她曾於 2002年和鳳凰衛視一道到賴昌星的家中,與他談了 100分鐘。

  她回憶說,賴昌星曾住在餐廳對面麗晶大廈17樓的 1707房,房子三室一廳,約 180平方米。當時臥室門都關著,她只看到客廳裡的擺設。客廳內的傢俱十分簡單,只有一臺約50多英吋的 SO N Y電視機比較顯眼。據悉,賴昌星一家是在 2000年11月搬到這個地方的,直到去年才搬出。

  賴昌星 2000年購入這處公寓套房時,作價30多萬加元。 Tom說,現在這個房子大約值40多萬加元。他說,可能許多人以為從中國犯了事躲到加拿大的人,都會遠離都市藏匿起來。但有不少人卻像老賴一樣喜歡熱鬧,加上可能還沒有拿到當地駕駛執照,住在交通方便、華人聚居的本拿比,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高貴林市山下的普通城市屋受歡迎

  離開本拿比市,我們沿著1號高速公路向東,大約20分鐘後,來到近年來大溫地區發展最快的衛星城———高貴林。我們首先來到高貴林市中心。由於華裔越來越多,華人連鎖超市大統華也能看到。

  在大統華里, Tom遇到了他的一位老同學,這位女士住在高貴林已近10年。記者問這位女士有沒有聽說過中國貪官躲在該市。她說:「當然。這些人來到加拿大,都覺得有了保護傘,在選擇居所方面根本不會刻意躲避什麼。他們一般都是為了子女上學而挑選房子。」

  她接著說:「通常大貪官都比較低調,房子夠用就行了。反而是一些小貪才顯擺自己,希望回國再騙一把。」據她瞭解,一些貪官並沒有像大家認為的那樣,住在豪宅林立的山上,而是選擇在山下的普通城市屋居住,她認識的幾位便是如此,價格大約三四十萬加元。

  按照這位女士的指引,我們看了看這片在高貴林山下的城市屋,確實貌不驚人,一般是兩層,樓下是客廳加廚房。如果只有太太和子女留在加拿大,這樣的房子已經夠用了。

  接著,我們沿著強生大街駛上了西木高地,這裡坡度很陡,據說下雪時車輛基本上不能行走。在山頂,是一個面積很大的高爾夫球俱樂部。到了山頂再往回看,的確頗有氣勢。 Tom低聲地說,他認識的兩位在中國出了問題的移民也住在這裡,平時他們都很少下山,選擇這裡主要是因為可以避世,而房價也不是十分驚人。記者留意到,這一區的放盤獨立屋都在50萬至60多萬不等。

  北溫哥華市高山住房屋內裝修豪華

  離開高貴林,我們沿著7號公路 A,折返1號高速公路向西進入北溫哥華市。

  「如果不是高山住在北溫,我根本不會想到還有中國貪官會選擇這樣的地方。」 Tom在路上說,「北溫市近年蓋了很多高樓,人口也多了,但選擇這一區的人士一般都是在溫哥華市中心上班的打工一族。因為從北溫市乘坐輪渡,只要十來分鐘便可以到達溫市中心寫字樓區。既省去了駕車、停車的費用,也不用擔負住在市中心高昂的房租。」

  來到北溫市第二大街,我們找到高山所住的房子。環顧周圍環境,雖然面臨大街,但仍不失幽靜。高山的房子是一年多前剛落成的。記者上前按門鈴卻無人應答,估計主人尚未回家。雖然未能進入屋內,但透過門口的落地玻璃可以看到,屋內裝修豪華,裝有原木地板,客廳寬敞明亮,面積較大,另外還有開放式的西式廚房。格調雖不至頂級,但仍顯露出豪華的本色。

   西溫哥華市

  不少貪官的首選地

  離開高山的寓所,從第三大街往西不多久便並入海濱大道,接著進入過去「華人不得在此居住」的西溫哥華市。

  「西溫地勢奇特,依山傍海,給人一種‘會當凌絕頂''的感覺。加上這裡沒有閑雜人員路過,十分隱秘,所以不少有錢人都喜歡住在這裡。」他說,「當然這也是不少中國貪官的首選之地。」因為這裡對外相隔,只要不下山,基本上沒有人知曉你的行蹤。而房價的高昂令不少貪官覺得很有滿足感。

  說著說著,我們來到了一幢價值 1500萬加元的房子前。 Tom介紹,這是典型的「西溫海濱建築」,佔地約有3萬平方英尺,具有世界一流海景,可以俯瞰溫哥華市中心、溫哥華港及溫哥華西區,天晴時還可看到溫哥華島。

  Tom說,在西溫,像這樣的千萬豪宅為數不少,其他幾百萬的叫價更是平常之事。他說,他認識的中國有錢人中,住這一區的人數最多。

  溫哥華市中心

  高山之妻曾投資房產

  從西溫過了獅門橋,馬上就進入熱鬧非常的溫哥華市中心了。這裡平時車水馬龍、熙熙攘攘,人口密度應是大溫地區之冠。

  不要以為這樣的鬧市區不好躲藏,賴昌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在去年搬家之後,仍然住在附近,人們有時會在街上碰到他,但即使是貼身追蹤的當地媒體,也始終未能挖出賴昌星的藏身之所。

  高山之妻李雪在加購置的第一處物業,也處於溫哥華市中心的片打西街。這裡是溫哥華商業中心的高級住宅公寓。周圍商廈林立,面向風景優美的港灣。該公寓樓離經常舉行大型活動的溫哥華會議展覽中心只有兩個街口。十分湊巧的是,該大樓離原來賴昌星在市中心的住所也只有兩個街口。

  根據皇家騎警的調查文件顯示,涉嫌高山案的李東哲兄弟其中一人之妻, 2002年一口氣購買了溫哥華市中心一棟公寓的4套房,其中1套的擁有人是李雪。當時,4套房總值 219萬元, 2005年賣出的總價為 260萬元,其中約 1/4賣價歸李雪,金額逾60萬元。

  溫哥華西區

  富人區內藏超級大貪

  出了溫哥華市中心,向南進入溫哥華西區。這是眾所周知的富人區,主要是因為這裡除了有高等學府卑詩大學外,還有不少優秀的中小學。

  Tom說,中國人重視子女教育,學校成為他們選擇居所的首要條件。在溫哥華西區,有兩個地區房價最高,經常有超過千萬加元的房子放出。一是桑那士,另一個就是大學區。

  當年賴昌星抵加之初,最先置業的地方就在西區。他在西57街以 130萬加元買入了一幢獨立房。不過,賴昌星一直認為他的第一次是上了朋友的當,因為這幢房子根本不值 130萬。到第二年賴昌星將這間房子出手時,只賣得90萬元。可見當年老賴一擲千金的「豪氣」換來的只是教訓。

  大學區位處溫哥華西區的盡頭,環境幽靜,有漂亮的海景,而且佔地超大,是不少中國富豪的選擇。 Tom說,能在這裡置業的人物來頭不小,有些中國超級大貪就住在這千萬豪宅的區域。

  新聞分析

  貪官外逃為何首選美加

  向美加轉移資產較容易

  一些法律人士指出,中國貪官往往會通過賭場參賭、投資開辦海外公司或支付子女學費等合法渠道,把贓錢轉到國外。加拿大已正式加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把賄賂、洗錢和貪污定為犯罪行為,但加警方監控的重點是販毒、售軍火和恐怖主義等威脅社會和國家安全的犯罪,對於「貪污公款的流入」實際處於「不告不糾」 狀態。美國的情況也很相似。

  一些貪官在事情還沒敗露前,就利用到美國出差的機會,為自己鋪設後路。紐約一位著名華人律師對媒體說,不少國內的民營企業家和官員,悄悄將資金向美國轉移,其中最主要也最方便的途徑就是用現金買房置地,既有法律保障,又能使黑色收入合法化。移民制度過於寬鬆

  加一位移民顧問指出:「加目前實行的是上世紀70年代制定的移民法,它在西方發達國家中是最為寬鬆的。」一旦貪官夫婦中的一方入了加籍,另一方拿到該國綠卡易如反掌。所以很多官員在出逃前,就將家人移民到加拿大。

  例如, 2006年先取道加拿大後又移民美國的前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行長許超凡及許國俊,詐騙中國銀行約37.8億港元款項。他們就是通過香港把金錢匯到美加,然後通過假結婚安排讓妻子與美籍人士結婚,後來又以虛假身份移民至美國與妻子複合。

  沒有建立長效引渡機制

  目前,中加之間沒有建立起長效的引渡機制,因此在引渡嫌犯方面,只能通過外交途徑「一事一議」,作出個別決定。此外,根據國際慣例,只要有國際逮捕令,便可緝拿所通緝嫌疑犯。但這一慣例在加拿大不適用,加警方在採取行動前,需向司法部取得臨時逮捕令,然後再向法庭申請批准實行該臨時逮捕令。

  美國雖然將反國際貪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實施過程卻不那麼有效。尤其是中美之間沒有引渡條約。

来源:蘭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