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欲用激光阻止小行星撞地球

發表:2007-03-11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能會給地球造成重大威脅的「阿波菲斯」小行星引起了天文學家們的高度關注。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的科學家28日稱,他們目前正在研發一套新的激光系統,如果獲得成功將可以提阻止天外小行星撞擊地球。

  據俄羅斯有關媒體3月1日報導,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可能會給地球造成重大威脅的「阿波菲斯」小行星引起了天文學家們的高度關注,據稱這顆小行星有可能在2036年與地球相撞並造成巨大災難。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的科學家28日稱,他們目前正在研發一套新的激光系統,如果獲得成功將可以提阻止天外小行星撞擊地球。據該研究項目負責人--來自美國阿拉巴馬大學激光科學與工程系教授理查德-弗克博士稱,科學家們目前正在進行早期的設計構想。根據規劃,他們希望能夠在太空中或者月球上部署一套激光系統,這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完全可以實現。理查德-弗克博士說,強激光系統具有速度快、精度高、攔截距離遠以及不受外界電磁波干擾等優點。強激光束從發射到擊中來襲小行星所用的時間極短,延時問題完全可以忽略不計,同時也沒有彎曲的彈道,因此根本不需要預設提前量,這些特點對於攔截小行星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高功率半導體激光器技術是發展國防工業的重要技術基礎,美國等世界上發達國家都已經有著非常成熟的高功率半導體激光器列陣研究,部分技術目前已經開始在軍事上有所應用。

  激光科學家理查德-弗克博士說,美國軍方一直是自由電子激光器最大的贊助者,他們已經為這項研究投資了1180萬美元,並且還將花費1500萬美元將目前激光器的功率進一步提高。美國海軍多年來一直在參與開發定向能技術,但由於大量的技術問題,特別是化學激光器的工作波長,使其發射的激光在到達目標之前就被大氣吸收,因此他們已經放棄了高功率化學激光器的開發,但對利用激光器來保護艦船和對付巡航導彈頗有興趣。他們認為自由電子激光器是一個更好的替代品,但在太空中攔截天外小行星則需要兆瓦級的激光裝置。這種逐步取得進展的方式雖然很耗費時間,但科學家們有望在2012或2015年之前獲得可以實際使用的高能激光器,它的研製成功最終將有望使得地球擺脫被小行星撞擊摧毀的命運。

  在此之前,聯合國宇宙空間和平利用委員會26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就如何應對那些未來可能異常接近地球甚至有撞擊地球可能性的行討論。按目前的運行軌道推算,一顆4萬噸重的小行星,有可能在2029年運行至離地球只有2.2萬英里處,與地球擦身而過,這個距離比多數通信衛星與地球的間距還要近幾千英里。這顆小行星名為「阿波菲斯」,據科學家推測,它撞到地球的機率大約是1/300,時間可能會是2029年4月13日。即便這顆小行星僥倖沒有撞上地球,也有可能撞毀目前在地球軌道上運行的多枚衛星。還有一種說法是,「阿波菲斯」會在2029年與地球擦身而過,由於受到地球引力的影響改變軌道,在2036年撞擊地球。撞擊所產生的能量相當於11萬顆在廣島爆炸的原子彈,足以使兩個歐洲國家消失。

  科學家們還表示,大約在6500萬年前,一顆直徑為千米左右的小行星與地球相撞,猛烈的碰撞捲起了大量的塵埃,使地球大氣中充滿了灰塵並聚集成塵埃雲,厚厚的塵埃雲籠罩了整個地球上空,大批的植物相繼枯萎而死,身軀龐大的食草恐龍在飢餓的折磨下絕望地倒下,以食草恐龍為食源的食肉恐龍也相繼死去。為了避免人類遭遇大劫難,歐洲宇航局、美國宇航局一些相關機構聯合設立了一項5萬美元的獎金,在全世界徵集跟蹤小行星以及精確探測其軌跡的最佳方法。美國宇航局的初步構想是改變「阿波菲斯」的運行軌道,拉大小行星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其中一個可選擇的方案是向小行星發射無人宇宙飛船,以圖改變小行星目前的飛行軌道。另外一個選擇,就是在小行星表面裝置火箭推進系統,將小行星推離目前軌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