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錄:趙紫陽向絕食學生流淚致歉激怒鄧小平

發表:2007-03-11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產經新聞」連載的「鄧小平秘錄」今天報導,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九日清晨,趙紫陽前往天安門廣場慰問絕食學生,流淚表示歉意的作法激怒鄧小平,決定下戒嚴令,學生當晚宣布中止絕食後的三十分鐘,中共發表實施戒嚴令,新的一幕開始上場。

「秘錄」指出,胡耀邦解任兩年四個月的一九八九年五月,鄧小平又失去了他的改革幫手趙紫陽。四面楚歌的鄧小平依賴的是解放軍。決定戒嚴令和趙紫陽表明辭意次日的五月十八日,鄧小平召集元老會議,恢復了「元老政治」。元老們嚴厲譴責趙紫陽,堅持支持戒嚴令。

張良編著的「中國六四真相」指出,元老會議決定五月二十一日凌晨零時開始實施戒嚴,國家主席兼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楊尚昆十八日下午召集中央軍事委員會會議,鄧小平在派兵命令書上簽名,楊氏指示總參謀長遲浩田下令北京、渖陽和濟南軍區司令官派兵,十九日晚上,一部分部隊秘密開始向北京移動。

天安門廣場學生仍在絕食,但示威的主體已非學生,而是勞工及一般市民。十九日凌晨五時前,趙紫陽和李鵬等在未事先通知下出現在絕食學生前面,趙表情憔悴,拿著擴大器向學生表示抱歉來遲了。他指出現況嚴重,黨和國家非常著急,希望學生中止絕食。

學生之間響起熱烈的鼓掌聲,並可聽到嗚咽聲,大家爭著和趙紫陽握手和簽名,當時誰也未想到這是趙紫陽最後一次出現在公開場合。

「真相」報導,鄧小平當天早上看到電視播放趙紫陽的鏡頭後極為生氣,立刻把楊尚昆叫到家裡,指出趙紫陽痛苦的臉上流淚帶給了遭到迫害的印象,違反組織原則。楊尚昆回答指出,趙紫陽的作法是公開黨的分裂。鄧小平表示決定下戒嚴令,既然趙紫陽不合作,沒有其他方式可行。

擔任絕食團總指揮的北京師範大學學生柴玲,成功地說服絕食學生宣布中止絕食是在五月十九日晚上九時,三十分後,位於北京市西北郊外的國防大學召開黨政軍幹部大會,發表實施戒嚴令。新的一幕開始上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