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陳曉旭和法輪功

發表:2007-03-12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第一次知道於丹是在路經一個書店時無意中看到門口掛著於丹的《論語心得》廣告,我沒往心裏去。當晚看電視又正好看到於丹的《論語心得》講解,我聽了一會兒覺得挺好。後來報紙連載於丹的《論語心得》我又看了幾篇,仍然覺得很好。我認為它好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於丹講的是《論語》,是中國的正統文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於丹是正面去講解而不是站在黨文化立場去批判扭曲的解讀。所以雖然只是有限的心得和認識,但在這個文化沙漠的社會環境中,這種正統文化的傳播卻顯得很珍貴、很難得,很多人的心裏也一定存在著這樣的文化飢渴,於丹通俗易懂的講解既滿足了這種文化需求,又能讓人理解接受,我想這是於丹的書能夠暢銷的原因所在。
關於陳曉旭出家,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講的兩段話,一段是她解釋出家原因時她說:「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和使命,我的選擇是由於機緣成熟,更重要的是為了向釋迦牟尼佛學習,提升智慧、教化眾生。信仰就是佛陀的教育。我今後的工作,是要精研佛學、深入經藏,以佛陀為榜樣,專事講經說法,做一個多元文化的義務教育工作者。」還有一段是陳曉旭的聲明中有一段是這樣講的: 70年代英國湯恩比博士曾經說過:「能夠拯救21世紀人類劫難,只有中國傳統的儒家教育和佛法。」而現今社會問題的解決,其根本只有依靠聖人的教育,而這種教育必須要有人傳承落實。我願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我將承師命閉關10年研學儒釋道之中華傳統文化。將來會有一天,我會把我之所學,與大家一起分享,做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義務教育的工作者。陳曉旭的這兩段話讓我們在這個以金錢權力為價值標準的社會中看到了另外一種更高尚的生命選擇和人生理想。

於丹和陳曉旭現在都是熱點人物,那麼這樣的新聞熱點事件能夠對社會、人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於丹能夠走紅是因為許多人的心靈需要這種正統文化的滋潤,但於丹的《論語心得》畢竟只是部分《論語》的有限認識,且孔子當年講的話雖有深遠不變的道理,但對於今天的人和社會其針對性有多強也值得商榷。於丹的《論語心得》所能起的作用就好像一個口渴的人,於丹只能給他一口水喝,但並不能給他一口井,所以所能起的作用是很有限的,對人的思想行為究竟能產生多大影響呢?我想是微乎其微的。

陳曉旭的出家,雖然是一個轟動的焦點新聞,但對人們的心靈究竟能產生多大的衝擊和影響呢?我曾問了我周圍幾個人對此事的看法,得到的答案是:沒想到、不理解、聽聽而已、冷淡、無所謂、當娛樂新聞看-----,據我判斷,多數人的態度大概都是這樣,這很正常,在一個唯物論、無神論佔統治地位的社會裏,大多數人根本就不相信,視為迷信,又怎麼能理解出家的理念呢?

成就於丹的是儒家文化,陳曉旭皈依的是信仰。但於丹不可能復興儒家文化,陳曉旭更不可能帶動。因為第一,她們二人力量太過微弱;第二,中共的黨文化對人的思想禁錮她們無力撼動;第三,中共不會允許,在新聞嚴格管制的今日中國,她們二人能夠成為新聞人物,是因為中共看的很清楚,她們掀不起什麼風浪。如果事情持續發酵,真的能夠產生什麼影響,中共必會出手打壓。

不論是儒教還是佛教,都已走向衰落和末法,在今天國人的頭腦中,傳統文化基本都是空白,已成為一種奢侈品,而於丹正是藉助這樣的「奢侈品」迅速走紅,在文化昌盛時期,像於丹這樣的《論語心得》也許每個讀書人都能寫一本,而今卻是奇貨可居。而陳曉旭的出家之所以能夠引起轟動,是因為她的價值取向和現今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的背離和衝撞,特別是在中共的破壞下,信仰在很多人的頭腦中是迷信,根本不能理解。所以於丹現象和陳曉旭現象不是在印證振興而是印證著衰落,而於丹現象和陳曉旭現象也不會長久,只能是曇花一現,就像湖中扔進一個石子,雖能激起一絲漣漪,但很快就會歸於平靜,因為沒有什麼力量支撐這樣的新聞一直炒作下去。

於丹的魅力來自於文化的魅力,這種魅力哪怕只是展現了一個衰落文化的小小一部分就足以讓今天的很多人趨之若騖。而陳曉旭的出家並不能讓人們透過她的選擇看到的威力,所以多數人只是漠然視之。且佛教其自身的衰落也有目共睹,末法時期的佛教誰也不可能使它重回正法時期, 其歷史使命正走向終結,這也是誰也無法改變的必然。

現今時代若要領教正法威力的展現,只需看法輪大法。法輪大法自92年傳出,在當時眾多氣功之中異軍突起、脫穎而出,人數迅猛增長,沒有廣告宣傳,沒有新聞焦點,究竟依靠的是什麼?是大法自身的威力。祛病健身的神奇功效讓人不得不信服,博大精深的法理讓人不得不嘆服,心性境界的升華讓人不得不折服。大法展現出的強大威力讓無數人重獲新生,然而人數龐大的修煉群體及不同於黨文化的「真、善、忍」信仰卻令中共膽戰心驚。無數次背地裏的騷擾、破壞、阻撓和圍剿均以可恥的失敗而告終。最後惟有你死我活、孤注一擲,但這一次它面臨的將不止是失敗,而是形神全滅。

大法的威力從何而來?從人心裏來,從善良本性來,從生命本源中來,從宇宙中來,從天理中來,從眾神中來。

法輪大法是宇宙根本大法,其內涵包羅萬象、無所不有,無論是文化魅力還是佛法威力都遠非儒教與信仰可比。

大法的洪傳是最終天意的體現,是為歸正宇宙、救度眾生,任何的阻擋都是螳臂擋車、自取滅亡。為什麼要阻擋「真、善、忍」的洪傳?只有遵循邪理的邪惡才會做這樣的事,事實也正是如此,這也是它們將被淘汰的原因所在。

於丹的《論語心得》能讓人的心靈得到片刻安慰,陳曉旭出家能讓人看到金權之外的另一種人生選擇,但今天真正能救人、度人的惟有法輪大法。

邵康節有云: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對每個人來說,生命原本的目標就在今日完成,只是迷中世人,能有多少醒悟?萬古機緣,恐怕稍縱即逝。

讀者投稿(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