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警致信兩會述上訪民眾艱辛

作者:記者: 陳蘇 發表:2007-03-13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湖北省黃石市一名民警響應一名全國政協委員對地方政府攔截上訪人員行為的批評,向北京兩會致信,以親身經歷陳述訪民的苦難和截訪的弊端,呼籲政府修改信訪條例,制止截訪行為。與此同時,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楊說,2006年全國法院涉訴信訪總量下降,要防治和避免因工作方法不當激化矛盾。

湖北省黃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區公安分局西塞派出所民警吳幼明在網上看到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任玉嶺日前在接受《人民論壇》的採訪時嚴厲批評地方政府堵截上訪人員的報導後,以公開信方式致信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代表,講述他親身經歷的截訪,指出截訪行為的幾大危害,並呼籲兩會代表討論他的公開信,修改信訪條例,增加「任何政府部門不得有截訪行為,違者一律撤職並追究法律責任」的條款。

*吳幼明:願意站出來講真話*

湖北民警吳幼明:願講真話

今年33歲的吳幼明在接受中文部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他相信政府能夠認識到截訪是掩耳盜鈴的做法。他說,本著對政府能夠以民主法制的渠道化解矛盾的信心,他願意站出來講真話。

吳幼明說:「我為什麼寫這篇文章呢,因為任玉嶺先生作為政協常委,他能說這樣的話,我很感動。但是他本人不知道下面具體截訪發生了什麼,是如何發生的。而我是作為一名基層民警,又是截訪的參與者,我覺得我有必要給他提供一些準確的數據來說明截訪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和危害性。」

*吳幼明:截訪踐踏上訪人員公民權利*

吳幼明說,他身為2006年一次截訪行動的民警,看到100多名冶鋼人員到北京上訪的艱辛。他說:「那些人連公共汽車都坐不起,每天就到國家信訪局、公安部這些地方走來走去。這太可憐了,很淒慘。他們開始只能住15塊錢的旅館,後來連廉價旅館也住不起了,就睡在北京立交橋下面的橋洞裡。」

作為一名基層執法人員,吳幼明在公開信中陳述了中國的有關法律規章。他說根據《信訪條例》第三條:「各級人民政府、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門都應當暢通信訪渠道,為信訪人採用本條例規定的形式反映情況,提出建議、意見或者投訴請求提供便利條件」。

吳幼明說,與此相反,截訪行為則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粗暴踐踏了上訪人員的公民權利,並且還有各種危害,其中包括浪費政府金錢、阻礙下情上達、損害了政府機關的威信和形象、損害了公安機關的形象。

*僱用黑社會流氓攔截訪民?*

吳幼明說,在他參與的數次截訪行動中,他沒有看到湖北黃石市的民警在攔截訪民時使用過任何暴力。用他的話說,他們的截訪行動「還比較四講五美」。不過據中國官方媒體對上訪人員苦難的有關報導,中國各地上訪者的經歷被形容為「不是一個‘苦’字、也不是兩個字‘危險’」能描述得了的。他們有的到了北京國務院信訪局的門口被攔住,有的還沒有到就被「便衣」一路「陪同」回家;還有地區的訪民有家不敢回,他們遭毆打、被拘留、被扣押、被抄家、甚至被送進精神病醫院。

上海普陀區市民許永道因為住房拆遷問題曾經到北京上訪7次,4次在北京街頭被截回上海。他對中文部記者說,上海駐京辦事處僱用黑社會的打手,對上海訪民多次大打出手,致死致殘,他本人的手被打致殘,一部分訪民至今被關押,他的兒子許正清和還被關在上海提籃橋監獄中。許永道說,一個名叫段遠民的大學生因為護衛他身體不好的姐姐上訪不挨打,結果自己慘遭毒打致死,打死他的黑社會成員至今仍然沒有得到法辦。

許永道說:「因為上海的駐京辦有好多黑社會人員,他們用黑社會的流氓,不是警察。黑社會的人拖拉訪民,動手打訪民。最近他們到了上海還是打訪民。上海的段遠民、被打死的大學生,他在北京被打,到了上海死掉,到現在問題還沒解決。」

*堵截上訪人員的原因*

中國的地方領導人為什麼會花費大量金錢,不遺餘力地堵截上訪人員呢?湖北民警吳幼明和一些中國官方媒體都分析說,這是中國的官本位制度造成的。在中國的幹部考核制度中有一條硬指標,就是不允許有越級上訪的事情發生,否則影響地方領導人的政績,進而影響升遷。地方領導人希望以截訪掩蓋問題,說明他們的信訪工作做得好,問題都在萌發階段消除了。

與此同時,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楊3月13號下午向全國十屆人大五次會議作工作報告時說,2006年最高人民法院全年辦理的涉訴信訪總量比同下降了4.71%,地方各級法院也比同下降11.18%。肖楊表示,要依法處理群眾群體性行政爭議,防止和避免工作方法不當激化矛盾。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